商业插画在少儿图书及产品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1-13 09:25:35

商业插画在少儿图书及产品设计的运用

摘要:现代设计领域,有着与传统绘画艺术作品相似的血缘关系的商业插画,其表现技法表达方式很大程度上上借鉴了传统艺术绘画艺术的表现技法,因而也是最具表现意味的。伴随着数字绘画的出现,商业插画与数字技术相得益彰,在借鉴和传承传统艺术绘画的基础上,商业插画借助数字绘画探索出来多样的表现技法,在表现主题内容方面,比起传统的绘画更加具有艺术魅力和表现力。在设计表现的广度和深度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展,更具有表现力。商业插画成为了现代经济社会很有前景的行业,被广泛运用于广告、商品包装、报纸、书籍装帧、环艺空间、电脑网络等领域。本文针对商业插画在少儿图书中以及延伸出得插画产品设计运用进行探讨研究,在高职艺术学院中用实训项目进行教学。

关键词:商业插画;个性定制;产品设计

插画,西文统称为「illustration」,源自于拉丁文「illustraio」,意指照亮之意,也就是说插画可以使文字意念变得更明确清晰。《辞海》对“插画”的解释是:“指插附在书刊中的图画。有的印在正文中间,有的用插页方式,对正文内容起补充说明或艺术欣赏作用。”这种解释主要是针对书籍插画作为的定义。望文思义,它原来是用以增加刊物中文字所给予的趣味性,使文字部份能更生动、更具象地活跃在读者的心中。而在现今各种出版品中,插画的重要性,早已远远地超过这个“照亮文字”的陪衬地位。它不但能突出主题的思想,而且还会增强艺术的感染力。商业插画从广义上来理解是指一切和商业活动商业产品有关联的插画。从本质上来区分商业插画与传统的绘画之间的差别,传统的艺术绘画作品的生命力比较长,在还未被私人购买或者被团体机构收购之前,它是自由的,只要作者愿意,可以无限次的以各种形式进行呈现,具有唯一性,一旦产生商业活动行为,该作者获得了商业报酬,这幅商业插画作为商业产品已经不属于该作者。从某种意义上来看,类似于传统的艺术绘画作品被私人收藏拍卖以后的结果。狭义的商业插画是指穿插在书籍正文中,对正文起补充说明和艺术装饰作用的插图。这些插图与书籍中的文字彼此呼应,共同传达作者想要表达的文字内涵,透过直观的插图增加了读者阅读时的趣味性和同理心。在现代设计领域,有着与传统绘画艺术作品相似的关系的商业插画,其表达方式很大程度上上借鉴了传统艺术绘画艺术的表现技法,因而也是最具表现意味的。伴随着数字绘画的出现,商业插画与数字技术相得益彰,在借鉴和传承传统艺术绘画的基础上,商业插画借助数字绘画探索出来多样的表现技法,在表现主题内容方面,比起传统的绘画更加具有艺术魅力和表现力。在设计表现的广度和深度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展,更具有表现力。商业插画因此逐渐成为了现代经济社会生活中具有前景的行业。

商业插画被广泛运用于广告、商品包装、报纸、书籍装帧、环境艺术设计、互联网等各行各业。同时,商业插画与商业活动息息相关,因而使用的周期比较短。当某种商品经历商业活动的周期以后,被市场逐渐淘汰,需要更换包装,商业插画也随即退出历史舞台,完成使命。新的包装新的商业插画的出现,又带来新的销售高峰。商业插画借助着商业广告包装,透过一系列的商业活动得以不断传播,社会的关注度相对于艺术绘画作品要广泛得多得多。比如,一幅在少儿书籍里面的商业插画,在几年内的销售过几亿本,这幅插画也被广泛传播了几亿次,在这本书籍没有退出市场之前,还会不断的增加数量,这幅商业插画还会不断的被看到。它不断丰富着书籍的内容,帮助读者发挥对文字内容的想象空间。商业插图能给以详细具体的展示;少儿读物插图可帮助儿童理解,激起阅读的兴趣。少儿书籍伴随着我们的少儿美好时光,书中那些看似幼稚充满童趣的故事吸引着孩子们,生动有趣的书中插图更让孩子们爱不释手。少儿书籍中的商业插画作为书籍内容的传达使者和桥梁,用艺术的形式图形的语言表达文字的逻辑内容。其基本功能的实现需要充分反映文字内容的真实性,表现风格的先后一致性,绘画风格的统一性,并且符合现代设计整体设计的要求,与书籍整体设计风格保持一致统一。由于少儿图书读者的特点,商业插画的运用数量时所有书籍里面相对比较大的,起创作特点需要结合少儿心理年龄特征,采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游戏趣味、人格化的方法来吸引儿童的兴趣,启发孩子们的心智。商业插画周边产品设计中,卡通形象设计尤为吸引眼球。卡通形象具有拟人化的亲和效果,在商业设计中多用作企业或政府公益活动的吉祥物形象设计。卡通画形象还经常出现在招贴、包装、宣传卡、装帧等设计当中,起到生动活泼、惹人喜爱的效果。卡通类商业插画设计一般来源于某种可爱的动物,代表着某种积极的特征,能传递该企业的文化内涵。因此,一开始的形象定位就要求准确。这时在充分调查研究委托企业的企业文化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定位即是方向。卡通形象的确定代表了该企业的精神内核,作为企业的卡通使者传递着企业的文化,出现在各种媒体上。卡通吉祥物的可爱、有趣的形象能够被人们很容易记住和接收,它的形象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的结合体,遵循着现代设计的要求,符合大众的口味。卡通形象设计注重整体和谐与统一,风格化、系列化、家族化也是卡通商业插画设计中需要注意的。

除此之外,个性定制插画艺术产品也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个性定制插画艺术产品是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特质的要求而产生,个性化定制也恰好体现了现代人追求个性化的心理。个性定制中加入插画的元素,让人耳目一新。个性定制插画艺术产品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主题内容挑选一种合适的媒介产品,根据主题由插画师设计符合该礼品造型的商业插画,并运用特殊的热转印工艺把设计好的商业插画印制到礼品上,创造出一种个性化、艺术化的定制礼品。这些定制礼品是以定制者作为肖像对象,由插画师结合不同场景设计并精心绘画而成的,每一件独一无二,是一件件可以收藏的插画艺术品。个性定制礼品流程,由消费者提供个性的照片或者场景照片,然后挑选合适定制的礼品,如手机壳、抱枕、杯子,还有拼图、骨瓷盘、相框等,商业插画师设计并手绘艺术插画,并制作成专属的个性插画创意礼品。

作者:吴丹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