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少儿文化活动探讨

时间:2022-03-26 08:37:59

社区少儿文化活动探讨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社区少儿文化活动开展的现状,提出如何做好社区少儿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并如何做好社区少儿文化活动阵地的管理。

【关键词】社区;少儿文化活动;现状;建设;管理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社区作为城市最基本结构单元,其对于辖区居民文化活动尤其是少儿文化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区已不可避免的成为了少儿文化活动开展的重要阵地,它是少儿在校园开展文化活动之外的重要补充,突出社区在少儿文化活动开展的地位,可以有效强化辖区居民对少儿文化活动开展的重视,真正做到家庭、社会、学校对少儿文化活动的全方位覆盖。如何加强社区少儿文化活动阵地建设与管理,是新形势下我们少儿文化教育工作应当思考的问题。

一、社区少儿文化活动开展的现状

现阶段社区在少儿文化活动开展领域的缺位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少儿家长对于社区能够提高少儿文化素养、提升少儿文化生活品质的认识不够。少儿家长往往肩负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与少儿教育任务,往往分身乏术。他们可能会热衷于少儿的课外辅导,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有的家长直接将孩子进行托管,这样导致少儿成长环境单调与乏味,忽视了少儿生活、成长、教育环境的多样性,而社区则是一个很好的能够给少儿的成长、教育带来欢乐的阵地,让他们能够在轻松的氛围内玩中学,学中玩。2.社区管理人员对社区促进少儿文化活动开展阵地功能重视程度不够。社区管理人员对于其职能往往只注重日常管理与服务,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社区治安维护、环境卫生管理等领域,忽视了社区的文化建设特别是少儿文化活动的开展。在社区,成人文化活动都很少,更别提少儿文化活动。此外,管理人员的不够重视导致即使有文化活动的开展,往往因经费不够,质量比较低,无法满足少儿日益增长的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3.社会的整体环境导致了社区在少儿文活动开展领域的缺位。对于少儿文化活动的开展,大家都会认为这是家长和学校的责任,没有思考和推动社区在这方面的责任与职能。现阶段,孩子们的学业繁重,课余又被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送去参加各种培训、补习,导致孩子本身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少得可怜,而整体的社会环境导致社区管理人员和家长不重视社区少儿文化活动的开展,如此往复恶性循环。

二、如何做好社区少儿文化活动阵地建设

1.提高认识,家长、社区、社会都要充分认识到社区在搞好少儿文化活动上的阵地功能。首先,我们的社区要提高对于在社区搞好少儿文化活动的认识,这体现在社区工作人员身上,社区工作人员要有在新时期促进社区工作全面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其次,我们的家长要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加大力度培养少儿在社区进行文化活动的意识,提升少儿兴趣班的多样性,积极融入社区。同时,全社会要掀起少儿文化进社区、进千家万户的热潮,真正让少儿文化活动在全社会普及和开展开来,极大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逐渐提升整个社会的精神文化品位与层次。2.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社区开展少儿文化活动的软件、硬件建设。少儿文化活动的阵地建设需要政府和国家加大投入力度,要保证优质少儿文化资源进入到社区的少儿文化活动当中。要加强优质少儿文化节目的编排、创作,加强对少儿文艺表演艺术工作者的培养。要加强少儿读物的编写,提升少儿读物的品质。要在社区兴建开展少儿文化活动的场地,比如修建活动舞台、阅览室、儿童娱乐活动场;定期举行免费培训班、社区少儿读书节、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青少年心理咨询讲座、学龄前儿童早期教育活动等等。3.将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落实到社区少儿文化活动阵地的建设当中。在是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阶段,只有保证少儿文化生活在社区中充分的开展才能满足少儿们的需求,这已成为做好社区少儿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的重中之重。

三、如何做好社区少儿文化活动阵地的管理

1.加强管理人员的配备与培训。要统一组织、精心安排,在每个社区配备一定的从事少儿文化活动组织与管理的工作人员,并进行定期培训,更好的适应新时期社区工作任务的变化。2.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凡是管理都要有章有度,有纲有木目,章举而令通,纲举而目张。要立足于现阶段社区少儿文化活动开展的形势,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与细则,让管理更加高效、更人性化、更贴近少儿文化活动开展的实际。3.强化服务职能,在管理中积极做好服务。管理的目的和宗旨就是服务,要提升管理工作的服务水平和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让少儿文化活动的参与者能够感受到其中的乐趣与意义,才能实现少儿文化活动开展的目的。管理不能一味管而不理,尤其是针对少儿文化活动的管理,要适当增加女性工作人员的比重,发挥女性在少儿教育工作中的优势地位。

总之,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少年强则国强。积极开展社区少儿文化活动的阵地建设、加强社区少儿文化活动的管理对于维护少儿身心健康、提升少儿综合素质、陶冶少儿高尚情操、培育少儿优良品质、促进少儿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促进社区文化建设说少儿艺术团队垢协同发展[J].文艺生活,2013,(07).

作者:李小燕 单位:湖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