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六年级情景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11-18 10:30:48

小学语文六年级情景教学法研究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中,情境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可以不断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在教学中加入情境模式,教师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增强学生的合作能力。在此基础上,本文在分析了其对课堂教学的意义的基础上,简要阐述了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语文六年级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情境教学;应用;策略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情境教学方法在教育领域得到了不断深化。针对小学六年级的语文教学内容比较有难度,普通的教学方法很难满足学校的教学要求。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也很困难,不利于语言学习的长期有效发展。情境教学法的引进可以使学生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让学生学习知识,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促进学生语文成绩以及语文素养的全面发展。

一、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六年级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中,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学生机械地坐在位置上听讲,很容易出现走神等现象。情境教学是通过将情景模式引入到教学中,在充分尊重小学生心理接受能力的基础上,对被动式的教学方法进行改变,营造适合学生学习的场景。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很容易掌握知识,获得更有效的学习效果。2.激发学生的自主权。小学生受年龄因素的限制,他们对抽象事物和知识的理解能力不强。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采用情境式教学模式,将学生置于场景中,使抽象的教学内容形象可视化,为学生创造了更加便捷的学习条件,并利用新颖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3.提升语文教学课堂效率。小学六年级学生,是追求个性和自我发展的阶段。传统的语文教学课堂不仅可以满足学生个性的发展,甚至可能阻碍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出现反叛心理。将情景教学引入语文课堂,把内容单一的语文课本通过情景生动形象的展示出来,通过场景生动地展示单一内容的语言教材,并在场景中加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学元素,促进学生个性的正确发展。这不仅可以端正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态度,也可以促进学习质量的提高。

二、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六年级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根据具体的语文教学内容,合理选择教学情景。在教学前,教师应精心研究教学内容,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然后结合内容选择合适的情境教学,以促进语文学习的提高。换句话说,如果应用的情境教学方法与文本教学内容不匹配,就会导致学生曲解文本的中心内容,不利于掌握文本内容,不能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例如,在讲解《钱学森》的课文时,虽然课文内容主要描绘的是钱学森“爱国,为国”的人物形象,但在实际课文中也涉及许多时代背景和文化的内容,对这样内容的教学仅仅通过传统的教学方式是达不到教学目标的。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展示钱学森的相关视频和图片,并将文字转换为视频动画,让学生全面立体的对课文内容进行学习和观赏,这样不仅能更加容易理解课文内容以及课文表达的思想,这种情境教学带给学生的情境氛围,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不仅可以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文本的内容积极性。2.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教学情境的实施可以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因此,教师需要充分发展情境教学,使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六年级语文教学中有很多优秀的文章,但由于涉及的内容很多,学生很难掌握。例如在《桃花心木》的教学当中,教学思考内容比较多,那么教师则可以将学生引入到情景当中去进行相关的内容分析和理解,从而促使学生思维能得到拓展,从而更好的掌握知识理解教学内容。3.在情景中预设问题,引导学生的进行探索。小学语文教学实际上与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教师应注重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他们独立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结束后,老师可以向学生提出一些需要思考的问题。这些思考的问题就是课堂情境教学的延伸。通过探索这些问题,使学生可以获得更多的见解。同时,作为基础,课堂教学还应注重引导学生进行文本内容的讨论,并引导其在生活中体验课本情景中叙述的事件。激发学生探求新知的主动性。

小学六年级教学是初中语文教学的基础,最重要的部分是通过情境教学法在六年级语文教学的应用,更新语文教学模式,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和社会认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体验和锻炼机会,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了解语文。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而且有助于学生自身的发展和语文能力。

参考文献:

[1]庹佳佳.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语文六年级教学中的应用尝试[J].读写算:教师版,2017(25):167.

[2]张登全.情景教学法在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以《背影》一课为例[J].西部素质教育,2017(1):251.

[3]王静.情景教学,激活课堂———浅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情境创设的作用[J].中学生导报,2016(02):177-178.

[4]刘云.浅谈创设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语文六年级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02):145-146.

[5]乔华.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探讨[J].中华少年,2017(29):74—78

作者:孟献美 单位: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范集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