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品德教育体系研究

时间:2022-05-04 09:56:10

高校思想品德教育体系研究

1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活动的开展要求分析

结合当前学生培养诉求看,文化素材和价值内涵的综合融入及具体应用至关重要。对于高校学生培养而言,其中所需要包含的内容,不仅是知识素材上的丰富融入,同时更需要从时代要求整体出发,结合学生正确思维理念的积极引导,所以,想要实现该教学活动的理想效果,就必须充分注重文化素材的全面融入,尤其是从茶文化的文化观认知与应用出发,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理念。我们必须清楚,文化资源具体诠释和传递的,不仅仅是一种文化应用,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发挥文化资源的应用优势,从而实现整个茶文化的有效传播与教育价值。无论是具体的教育活动,还是相关教育机制的合理构建,客观上,都是当前茶文化应用价值的合理呈现。而如果想要将茶文化内涵与整个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活动之间合理融合,就必须对茶文化的内涵进行深层次挖掘,从而满足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机制的创新发展与整体提升。结合当前整个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活动的实施诉求看,无论是具体的高校思想品德教育内容,还是其中所需要融入的思维和精神,实际上,都需要我们在系统化考虑当前整个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机制实施的整体背景下,通过集中改造,在结合学生关注点和兴趣点的基础上,通过对茶文化元素的具体内涵进行系统化整合改造,从而实现整个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活动的整体创新与全面发展。客观地看,在当前整个时代背景下,整个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机制中,其要求的,不仅是一种文化元素的充分融入,同时更是精神理念的整体优化,乃至思维模式的合理构建,进而在满足当前时代应用诉求的同时,实现教学机制的全新构造。高校思想品德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其应该保持的,不仅仅是知识内容上的丰富与完善,同时也是基于学生培养理念和思维引导上的合理构建与全面认知。从当前学生培养活动的实施状况看,完善的文化元素,正是我们在进行学生培养时所必须充分注重融入和考虑的内容。同时,也是能够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合理培养,形成良性驱动的重要元素。因此,在具体的教育活动实施时,如果能够发挥茶文化的精神理念和思维启迪,其必然能够实现整个高校人才培养的理想效果。

2茶文化的理念内涵分析

茶文化机制中,浓厚的情感、极具独特理解与认知的文化都让我们对茶文化的时代应用形成了新的理解与认可。如果我们想更好地利用茶文化,就需要从文化的层次性出发,特别是具体理解茶文化的内涵属性和本质应用,从而为整个茶文化的时代价值最大化,提供应用基础和关键前提。客观地看,整个茶文化体系中所具有的属性及元素,更多是在时代背景下所形成的。而这不仅是茶文化应用的基础,同时,也是茶文化体系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更具有独特性的属性。随着当前传统文化与时代内涵充分融入,加强精神理念和思维元素更被人们认可的时代背景下,茶文化体系的应用价值大大提升。从外,整个茶文化机制中,还包含了浓厚的社会价值,正是因为大多数饮茶活动都是被应用与具体的聚会,乃至招待客人活动之中。所以,正是其浓厚的社会属性,从而使得整个茶文化体系实现了价值应用的最大化。当然,正是整个茶文化机制的全面融入,从而也使得茶文化体系的内涵实现了全面丰富和本质化应用。最后,在整个茶文化体系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中,还有着地域性、民族性、大众属性等等诸多特点,这不仅赋予了整个茶文化丰富的价值理念,同时也是茶文化不同于其他文化体系的关键所在。当然,茶文化机制中的文化属性,乃至具体的思维表达,更是值得我们深入探究的重要内容。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从普通的文化观来认知茶文化。

3融入茶文化开展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活动的实施机制

在整个茶文化机制的内涵层次,以及其具体的应用属性看,整个茶文化体系中包含了诸多内涵,无论是具体的文化理念和价值内涵,还是整个茶文化的功能价值看,其都对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活动的合理有效开展起到了重要影响和价值。尤其是从茶文化的内涵出发,将整个茶文化元素的多种元素,与当具体的高校思想品德教学活动相结合,从而在满足具体的高校思想品德教学诉求同时,优化高校思想品德教学机制和价值内涵,从而在丰富学生培养体系的同时,实现学生思维理念的全面提升。事实上,对于整个茶文化的内涵特点与整个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活动的实施诉求而言,如果我们想要更好的应用茶文化,并且将其合理融入到整个思想教育机制之中,从而实现整个茶文化的时代化价值最大化。在现阶段茶文化资源发展与应用时,其可以被应用的方向是多样化的,无论是其中所包含的物质素材,乃是相应的的文化精神都是现阶段我们合理应用茶文化的关键所在。茶文化是我国文化体系中极其值得期待的文化体系。当然茶文化体系内,所诠释的,不仅仅是一种物质元素,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其中所诠释和表达的精神元素和文化体系,这就更能为当前我们在整个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活动中应用茶文化,提供基础支撑。随着现阶段整个教育机制不断成熟完善,如今文化体系、思想启迪,乃至价值观的树立,对于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活动的具体实施与开展而言,其中所需要融入的,不仅仅是一种教学素材上的丰富与完善,同时更需要,注重精神理念的合理引导与表达。对于当前高校教育机制而言,其不仅是一种知识内容上的丰富,更是对学生精神理念的合理引导。尤其是在当前整个高校学生培养过程中,只有注重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思维观念,才能实现高校学生培养的最佳效果。总的来说,高校教育体系需要改革、突破,尤其是打破传统的“课程”概念,要有文化集中融入、思想合理引导、理念全面诠释角度出发的教育机制,所以,只有突破传统思想品德教育的“固化”概念,通过灵动文化的诠释与表达,从而满足学生培养的最佳效果。客观地看,对于当前整个时展来说,如果我们在整个高校思想品德教育实施过程中,想要更好地去应用整个茶文化体系,就必须充分认知茶文化机制中所阐现的价值内涵和思维理念,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茶文化的价值作用及影响力。当然,结合茶文化体系的丰富内涵,我们必须清楚,其中所诠释的丰富素材,尤其是实践色彩极为浓厚的文化理念,更是能够以实践性特点融入和应用教育机制中。当然,如果想要将茶文化元素,合理有效的应用与整个教育活动之中,就必须合理改造,特别是通过对学生学习兴趣的系统化融入,从而在具体丰富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活动内容的同时,实现学生思想品德的全面提升。

4结语

通过对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进行研究,可以看到,该文化机制中的思维理念和价值启迪,能够为我们深化思维启迪提供重要支撑。

参考文献

[1]税永红.“微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基于对某高职院校物流专业大学生的调查[J].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6):247-249.

[2]崔开明.的思想教育艺术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启示——以《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为例[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11):101-103.

[3]孟宪锋.基于世界德育发展动向的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探讨———美国品格教育复兴的启示[J].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3):212-214.

作者:李正洪 单位: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