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品德教育探讨

时间:2022-09-25 11:07:23

中学生品德教育探讨

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是对中学生实施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媒介。而在实际教学实践中发现,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教师更加强调考试成绩的重要性,而忽略了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这也是导致社会中出现一部分人道德低下的原因。如何在思想品德教学中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亟待探讨的问题。因此,教师应当从根本上重视思想品德教育,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采取正面引导策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一个人的素质高低主要体现在思想品德方面。思想品德越高,素质越高。而思想品德素质包含很多方面,包括道德、思想、心理、政治等。初中阶段的学生尚未形成完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正面引导学生,向学生传达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例如:在学习“人生的意义”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对书上关于张海迪的例子进行讲解,更要搜集更多的相关事例进行补充。比如美国女作家海伦•凯勒,虽然自幼就失去视力和听力,但她没有向命运屈服,珍惜生命,凭借顽强的意志乐观和坚强地活着。通过这些案例,教师应当让学生明白生命的宝贵,让他们热爱生命。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说说日常生活中感人事例或当下的热点话题,共同探讨和思索生命的意义,学会珍惜生命,努力奋斗。为了增强学生的直观感受,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在课堂上播放一些传播正能量的影片,如,“小兵张嘎”“士兵突击”等,在观看后,教师引导学生说说为什么喜欢张嘎和许三多,他们两人身上有什么共同点?很多同学表示赞赏他们的顽强、乐观、坚毅。

二、创设用爱引情情境,充分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

关爱学生是教师的基本职业道德,而充满爱的课堂可以无限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将课堂变得更加温馨。尤其是思想品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更多地投入自身的感情,更要创造温暖、和谐的学习环境,将学生带领到真实的情感世界当中。初中思想品德课程的第一步是教学导入,教师在设计导入环节时一方面要考虑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要改善教学情境和教学模式,挖掘更多的教学资源,提高课堂参与度。比如:在教学“人人享有人格尊严权”时,就利用多媒体直观、形象地向学生展示多张有关人们对待乞丐的态度的图片。学生看到这些图片,往往会产生不同的看法。这时教师趁机提出一个微型辩论会,即乞丐是否也有人格尊严。这一话题的提出立刻引起了学生激烈的讨论,无论是正方还是反方都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令人信服。教师首先要认真倾听,并赞扬同学们勇于发言的勇气。但也要提醒学生注意说话的方式、方法,尊重每一位同学的意见,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去思考和探索。因此,教师要创设用爱引情情境,并以此来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

三、有效地使用场景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面道德观念

在初中思想品德课堂中,教师要发挥其课程的特殊性。可以适当的拓宽教学内容,创设更具吸引力的教学情境。将教学形式丰富化、灵活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更大程度的发展学生的潜能。教学方法多种多样,但核心是让学生乐于参与到课堂环境中。而要做到这一点,教师首先要更多地使用场景教学,擅于调动各种有效且有趣的教学氛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很多教学情景都可以运用于思想品德课堂,如故事情景、音乐情景、语言情景等,这些都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效教学。如在课堂中教师可以引出一个真实的故事,通过主人公不同命运的对比,让学生在故事中发现做人的道理;又如教师边讲解书本边播放音乐,让学生在动人的乐曲中感受书本传达的道理。同时,信息技术也应当广泛运用于思想品德课堂,利用图片、视频的直观性,给学生以视觉上的冲击,感染学生的情绪。情境教学法之所以被广大师生所喜欢,在于其可以将生硬的文字转化为生动的故事,带领学生走进每一幅感人的情境,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从而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

四、培养学生的责任心,使学生学会自主自立自强

素质教育要求教学应全面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学生的独立性和创造性。现在大部分初中生都是独生子女,缺乏一定的责任心,这就要求在思想品德教学中要更加注重学生责任心的培养,让学生学会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例如:在教学“角色与责任”相关内容时,就以自己的教师职业角色为例,向学生阐述什么叫“角色与责任”。首先,从学校的角度,我是一名教师,是一种职业,要履行教书育人的责任;其次,在家长面前,我是晚辈,要履行作为子女的责任;而在我的孩子的面前,我是一名家长,要履行为人父母的责任。这也就说明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角色,而相应地也在履行不同的责任。当然,教师要适时引导学生明白自己的角色与责任,做一名有责任心的人。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挖掘学生身上的潜力,给予学生更多的机会去发挥自身的才能,独立自主的完成每一件事。当学生遇到问题时,教师不宜立即给出解决方法,应鼓励学生自主探索,让学生不惧挫折,勇往直前。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不断向学生灌输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着眼于学生的未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总之,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教师应当从关注成绩转移到关注学生的道德培养上。要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改进教学方法,创造合适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教师应当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提高学生的责任心,并不断加强学生的道德修养,真正将德育落到实处。

作者:朱林珊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师范学院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