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策略

时间:2022-05-12 03:35:15

高校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策略

【摘要】现如今,为了能够更好地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音乐素养,重视少数民族音乐的教学,能够促进大学生个性化特征得到更好地尊重和延伸,也能够促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播,使的高校少数民族的音乐教学活动得以更好开展,教学水平得以更好提升。本文主要对高校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的现状、重要性等进行研究,不断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策略与方法,增强高校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水平。

【关键词】高校;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策略;研究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少数民族的音乐文化是其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也是培养我国优秀大学生的重要内容。重视对少数民族音乐的教学,能够促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弘扬与传承,丰富大学生优秀的素养与品质。但在当前,很多高校对于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活动的开展并没有予以充分且全面的重视,在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的方式与理念方面缺乏必要的改革与创新,从而影响和制约了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效果的提升。在进行音乐教学时加强对民族文化、环境与民俗风情等的了解与掌握,能够加快提高音乐教学的实际效率,同时重视现代技术的辅助教学,能够推动音乐教学品质的全面提升。

一、开展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的必要性

在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与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提升高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内在涵养,重视并强化少数民族音乐教学课程或者活动的改革与创新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少数民族音乐教学,能够促进高校大学生的个性化特征得以更好地展示,还能够促进少数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传递,从而进一步丰富大学生的精神世界与内在涵养,培养大学生优秀的品质与爱国情操。高校开展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有重要意义。

1.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个性得到更好的展示,发挥学生的优势与特点

高校重视并强化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活动的开展,并将民族文化渗透到教学形式与内容中,不仅能富音乐教学的内容,而且也能够让大学生了解更多少数民族的淳朴风情和民俗文化,使得学生的知识面和眼界得到更好的拓宽,还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好的空间和机会去发展与展示自己的个性化特征,有利于培养大学生优秀的素养与综合品质,推动大学生的发展更加持续且长远。

2.有利于传承民族特色文化,传播民族文化精神

开展音乐教学必然会涉及到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学习与掌握。学生在学习少数民族音乐时,往往具有一定的好奇心,将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与风俗习惯融入到音乐教学环节中,能够让学生更加全面地掌握少数民族的文化,体会少数民族文化的特色与差异,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能动性与积极性,促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更好弘扬与传播,同时也能够借助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和爱国观念,有利于培养与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3.有利于大学生内心世界得到更好丰富与感染

少数民族音乐的构成包括少数民族的语言、腔调以及音符等等,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与教育性。重视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能够促进大学生精神世界、内心情感得以更好地丰富,还能够激发起学生对少数民族音乐的向往与兴趣,促进大学生更好地感受多个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内涵和淳朴的民风,从而更好地陶冶大学生的情操。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少数民族较多,其音乐风格与类型丰富多样,不同的少数民族音乐起韵律和节奏也不尽相同,感召力与感染力也不同,这些都能够给大学生的思想与灵魂带来震撼和影响,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强烈的自豪感与民族凝聚力。

4.有利于大学生爱国情操的塑造与培养

在探究少数民族音乐,开展民族音乐教学课程时,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历史底蕴的挖掘与拓展,能够引起大学生的共鸣,使得大学生的爱国情操得到有效的培养,促进大学生逐渐形成较强的文化认同和民族凝聚力,通过不同民族音乐课程的教学,让学生不禁感叹我国民族的伟大与富强,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荣誉感与爱国之情。

二、当前少数民族音乐在高校教学中的局限与不足

目前,很多高校在开展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时,存在教育思维与观念的滞后、教学方式与手段的单一化、教学内容的简单化与模式化、教学课程设置与安排有失科学化等等问题,这些都会影响高校少数民族音乐的教学效果,也不利于培养大学生优秀的音乐素养与综合品质。因此,少数民族音乐教学存在一定的局限与不足。

1.教学思维和理念的局限与滞后

目前,一些高校的音乐教师在开展少数民族音乐教学课程时,思想比较守旧,过分重视和依赖以往教学理念的应用,缺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没有更好地结合现代化的教育思维来辅助与拓展教学,音乐教学方案的制定也过分机械化,缺乏一定的创新性,这都会影响和阻碍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活动的有效组织与进行,不利于提升高校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的质量。

2.教学方式和手段的单一与机械

高校在组织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活动时,很多教师习惯应用较为机械化、单一化、固定化的教学模式,一味地运用这种填鸭式或者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能动性与创造性得不到更好的培养和激发,学习兴趣得不到有效培养,这些都限制少数民族教学效果的有效呈现。与此同时,在现代化的社会中,教育信息化与现代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很多教师的教学模式还比较传统,缺乏时代性与先进性,无法更好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或者信息化教学方式来丰富和拓展少数民族音乐教学,如微课教学模式的应用等等,这也会严重影响和制约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水平的提升。

3.教学课程的设置与安排有失科学

由于民族音乐具有很强的民族特色和个性化特征,高校在开展各类音乐教学活动时,在音乐课程的总体设置与安排上没有将少数民族音乐特色课科学、合理地融入到音乐教学实践课程中,且课时的安排也缺乏一定的合理性,理论课时过多,而实践课时少之又少,但是很多少数民族音乐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练习演唱技巧与发音等等,一些少数民族声乐技巧也比较特殊,需要开展更多专门化的少数民族音乐课程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这样才能够有效提高音乐教学品质。

4.缺乏民族音乐文化的有效融合

音乐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其是一种诠释灵魂、寄托情感与传承文化的形式与方法。音乐中不能缺少文化的融合与渗透,但是很多高校在开展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教学时,缺乏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入,很多学生并不了解少数民族文化,对于一些离我们比较近的少数民族还能知道一些,入满族、回族、赫哲族等等,对于在生活中离我们比较远的民族学生了解得非常少,甚至根本不知道他们的民族文化与特点,如鄂温克族、锡伯族、侉依族、鄂伦春族等等,在进行少数民族音乐教育时,其教育的内容涉及很少,对于这方面的教育资源也知之甚少,因而在文化渗透与融合方面涉及的内容也比较少,不利于提升音乐教学的质量。

三、开展民族音乐教学方略探究

为了有效地培养大学生优秀的音乐素养与内在品质,高校在开展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时,要重视教学方式的多元化创新,结合时代的发展特色与多样性,不断优化少数民族音乐的教学路径,从而全面提升高校的音乐教育水平。因此,应探讨音乐教学的具体方法与策略。

1.教学模式的驱动创新与发展

我国有56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有55个,高校在开展音乐教学活动或者课程时,要重视创新发展理念的秉承与弘扬,结合少数民族的个性化特点,不断推动各个少数民族特色音乐元素的融合,从而打造与创新出一种较为先进且与时展特征相符的音乐教学模式。与此同时,在音乐的具体教学过程中,高校的教师可以借鉴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内涵与内容,在原生态的少数民族音乐的基础上进行开拓与创新,将少数民族传统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的元素进行有机的融合,从而提高学生综合乐感能力,促进少数民族音乐更好教学。此外,少数民族音乐与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密不可分、息息相关,很多音乐的素材都源于生活和情感,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元素、生活感悟与经验,通过少数民族人民歌唱的形式表现出来,既能够反映少数民族人民真实的生活,也能够丰富人类的文化资源。高校要坚持“民族的就是国家的,国家的就是世界的”音乐教学理念,打破民族之间的界限,促进教学模式的驱动创新与发展,全面深入到民族音乐文化中了解其风土人情,为民族音乐的更好教学奠定良好的模式基础。

2.重视教学资源的整合与教学素材的开发

由于少数民族音乐具有一定的民族性与独特性,是其原生态文化的一种体现。高校在进行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时,要重视教学素材的开发与丰富,加强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利用,不断地对少数民族音乐的内涵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对其精髓与精华进行更深层次的领悟,并将美学的特点与优势融入到音乐教学课程中,让学生更好、更全面且深入地感受少数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与价值,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体验与感悟的乐趣和美感,陶冶学生的情操,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理念,推动民族音乐更好地与现代音乐进行融合,为少数民族音乐的更好教学提供良好的素材与资源。

3.重视音乐课程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重视少数民族音乐课程的完善与健全,能够提升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的地位与重要性,也能够引导高校大学生更加重视少数民族音乐的学习以及音乐教学活动的参与。按照高校课程改革的标准与要求,加强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将现代教育理念与方式融入到少数民族音乐课堂教学中,保持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元素,结合时展速度与特点,将传统与现代教育教学技术进行有机地融合,积极、有效地进行音乐教学课程体系的革新与创新,促进音乐教学形式更加多样化与多元化,促进音乐教学效果与品质更好提升。与此同时,在完善与健全少数民族音乐课程体系的过程中,高校要对其课程设置与安排的合理性与科学性进行考虑与分析,重视少数民族音乐课时的合理分配,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学习与感悟少数民族音乐与文化,增强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的效果,促进少数民族音乐教学体系更加全面,为少数民族音乐的更好教学提供良好的制度或者体系保障。

4.重视方法与手段的多层次创新

近些年来,在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高校在开展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时,要重视教学方式与手段的多元化创新,结合少数民族当地的民俗、民风和积淀的历史文化,创新符合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特色的方式和方法。与此同时,在信息化、现代化的大时代下,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方式的创新也要与时俱进,重视微课、慕课等教学方式的应用,由于少数民族音乐的独特性较强,教师通过制作微课展示少数民族音乐特色,并将其教学重点与难点进行挖掘和呈现,让学生更加深刻地掌握少数民族音乐的教学内容与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从而更加生动、形象地感悟少数民族的音乐内涵,增强大学生的音乐涵养,提升少数民族音乐教学品质。此外,高校也要重视网络教学优势的充分利用,积极地挖掘与利用互联网中少数民族音乐教学资源,重视教师技能的优化与提升,促使教师能够灵活地驾驭多媒体教学技术来辅助与丰富教学内容,增强少数民族音乐的教学效果。

5.重视少数民族师资队伍的壮大

教师的能力与业务素养对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结果有很大的影响。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课程时,如果没有对少数民族音乐教学工作予以充分的重视,那么不仅在教学方案的制定上缺乏一定的针对应,而且教学手段与方式也缺乏一定的创新性,这会阻碍少数民族音乐的更好教学。基于此,重视音乐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不断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引导与鼓励教师多学习少数民族的音乐及文化,丰富与提升自身的音乐教育能力,同时也能够壮大高校音乐教学师资队伍,为提升少数民族音乐教学品质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6.重视音乐教育理念的转变

思维与理念是展开教育教学的前提与基础。高校要想更好地提升音乐教学效果,重视教育理念的革新非常迫切。高校教师要学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结合时代的发展特征,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音乐教学方案,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音乐素养的塑造、心智的启迪,积极地运用少数民族音乐内涵与价值来影响学生,拓宽学生的眼界,丰富学生的内在涵养,引导学生更好地体会与感悟少数民族的音乐特征与价值,并更好运用先进的教育思维,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与练习少数民族的音乐或者歌曲,锻造与提高学生的素养与品质。

7.充分利用民族音乐文化

开展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活动时,高校教师要充分重视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挖掘与利用,不仅要从文献资料或者书籍中了解少数民族文化,也可以不断咨询或者从互联网中寻找与收集更多与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相关的内容等等,拓宽少数民族音乐教学的路径,加深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认知与领悟,让学生更加能动、积极地探索与学习相关的音乐知识,更好地感悟少数民族音乐所要表达的理念、情感与音乐观,并在学习少数民族音乐的多个环节或者流程中,运用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感染与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与增强高校大学生优秀的爱国情操,促进大学生的健康、长远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全面培养大学生综合素养,音乐素养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在高校音教改革的大背景下,高校在组织与开展少数民族音乐教学时,要对当前音乐教学的现状、局限与不足进行全面地分析与讨论,并针对强化音乐教学策略与方法创新的必要性展开研究,尊重学生学习的个性化特征,重视教学模式、方式与手段、理念与思维、路径与范围的拓展、延伸与创新,并充分挖掘与利用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与传统文化内涵,从多个方面、角度培养塑造大学生优秀的价值观与综合素养,实现音乐育人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罗玲芝.少数民族音乐在普通高校公共艺术教育中的文化价值[J].戏剧之家,2017,(2).85.

[2]潘瑾.高校音乐教学改革过程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融入方法分析[J].黄河之声,2019(6):65-66.

[3]王向辉.关于少数民族音乐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意义[J].音乐时空,2015,(8).65-65.

[4]崔雪花,金学洙.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视域下高校音乐教育改革探究[J].文艺争鸣,2020,(2).203-208.

作者:刘大坚 单位:星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