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演唱对民族音乐元素的融入

时间:2022-06-18 03:42:12

流行演唱对民族音乐元素的融入

摘要:在当代社会中,流行音乐已经得到了非常迅猛的发展。而这,也已经成为了人们享受精神生活的重要象征,是人们追求时尚艺术的一种重要体现。而在流行音乐唱法方面,需要融入不同的元素,促进其发展,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在这个方面,传统音乐元素就成为了一个良好的选择。在本文中,就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探讨了流行音乐演唱中传统音乐元素的融入,以其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流行演唱;民族音乐元素;传统文化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今的时代也已经成为了一个创新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产生了很多的新的元素,而流行音乐,也在这样的时代中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流行音乐也开始逐渐被更多人接受、被更多人喜爱。如今,流行音乐已经成为了人们享受生活的重要方式,也是音乐中的一条重要分支。在流行音乐演唱中,若是能够合理地融入民族音乐元素,不仅可以为流行音乐注入新鲜的活力,而且还可以促进流行音乐的健康发展。

一、在流行音乐演唱中融入民族音乐元素的重要性

从本质上来说,不管是任何一种音乐形式,其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都是具有着自身独特的特点的。而对于流行音乐而言,其是在经济水平和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人们对于生活的追求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开始注重对精神层面的追求。流行音乐凭借着自身简单、生动、活泼、多样性等特点,也获得了人们的普遍认可和喜爱。在当代社会中,流行音乐已经成为了音乐文化中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能够更好地契合社会群众的审美体验,很多流行音乐演唱者也开始在音乐演唱的过程中融入其他类型的音乐元素。从实际情况来看,在很多流行音乐中,也包含着很多民族音乐元素,或者是古典音乐元素。在我国的流行音乐演唱中,融入得最多的其他音乐元素就是民族音乐。从实质上来说,中国的民族音乐,其实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具体化的表现形式,具有着非常浓郁的中国特色,其类型也十分丰富。将这些民族音乐元素融入到流行音乐演唱中,不仅能够促进流行音乐和民族音乐的共同发展,而且还能够达到对传统文化的发扬。

二、民族音乐元素在流行音乐演唱中的有效融入

(一)调式的融入。流行音乐俗称为流行歌曲,最为主要的特点就是歌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但是,通过对流行音乐的研究和发现,在很多的流行音乐演唱过程中,也有很多民族音乐元素的融入。从本质上来说,不管是任何音乐形式,其所具有的音乐风格都是创作和演唱过程中的主要特点。而这种特点,主要通过音阶的排列来体现。其中,在民族音乐中,“五声调式”就是一种主要的调式。如今,这种调式也已经在流行音乐演唱中得到了广泛运用。比方说,在周杰伦的《青花瓷》这一首流行音乐的演唱过程中,就应用到了民族音乐的五声调式,将其与流行音乐进行了有效结合。这样一来,这首流行音乐作品的旋律和演唱风格也更加清新,也深受人们的喜爱。(二)演唱风格的融入。流行音乐是一种现代化的音乐类型。而流行音乐的演唱风格,也是多种多样的。近几年来,很多音乐演唱者开始尝试在流行音乐演唱中融入民族音乐元素,以此来提高流行音乐的感染力。比方说,民歌戏曲的演唱风格的融入。从实质上来说,其本身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具有着十分强烈的民族特色,而且还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地方文化特色。在流行音乐演唱中,这种元素的有效融入,可以充分地提高整首流行音乐作品的感染力和时代性。比方说,有一首非常著名的流行歌曲,叫做《花田错》,这首在演唱的过程中就很好地穿插了戏曲的演唱风格,是将民族音乐元素运用在流行音乐演唱中的典范。在演唱过程中,Rap曲风和京剧腔的完美搭配,将戏曲的韵味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另外,李玉刚演唱的一系列流行音乐作品,也都有效地融入了民歌戏曲元素,比方说《新贵妃醉酒》,比方说《镜花水月》等等,都将传统的民歌、戏曲等民族音乐元素与流行音乐演唱进行了有效融合,给听众带来了一种十分强烈的听觉冲击力。与此同时,其也在促进我国传统文化的发扬,推动流行音乐的发展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三)演唱技巧的融入。在流行音乐的演唱中,融入一些民族音乐的唱法,便可以实现流行音乐唱法和民族音乐唱法的有效融合,从而大大地提高流行音乐演唱的感染力,丰富了流行音乐的创作形式。从本质上来说,在流行音乐的演唱中,若是结合一些民族音乐的演唱技巧,那么便可以形成一种全新的歌曲表达形式,这样不仅可以使得流行音乐得到了新的补充,也可以增强流行音乐的感染力。另外,在流行音乐的演唱过程中,结合民族乐器的使用,也可以使得流行音乐更加具有文化特色和民族韵味,从而大大地提高流行音乐的艺术魅力,促进流行音乐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流行音乐是目前音乐发展的主要趋势,在流行音乐唱法方面,需要融入其他元素多元化发展。在流行音乐演唱中,民族音乐元素的有效运用,不仅丰富了流行音乐的内涵,而且还为流行音乐作品增添了文化韵味。而这,也是中国流行音乐未来发展的一大重要趋势。

[参考文献]

[1]何谓佳.探究中国流行音乐中的民族音乐元素[J].才智,2018,33:211.

[2]李佩玉.论民族音乐元素与流行音乐的融合[J].黄河之声,2018,06:15.

[3]付鹏.中国民族音乐与流行歌曲创作的融合探讨[J].北方音乐,2018,01:9-12.

作者:王宏娇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