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防治水安全质量标准化研究

时间:2022-11-08 04:23:00

煤矿防治水安全质量标准化研究

有一个矿至今虽侥幸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但矿井曾两度因为地质情况不明,也未按规定进行钻探作业,而发生突水事故而导致停产多时,给企业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其中严重的一次为重大人身未遂事故,险些造成三人伤亡,隐患时时不断地威胁着矿井和职工的生命安全,并且随时伴有发生更大事故的可能,使人深感忧虑。但至今防治水工作仍未得到高度重视,隐患仍未得到彻底根治。

究其原因,大部分煤矿企业在思想和认识上都存在一些麻痹大意,认识不深刻的共同的致命点,在探防水工作上的不足大体有如下几个方面。(1)从上至下对防治水工作思想上重视不够,麻痹,对防治水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贯彻学习,宣传力度不够,只重生产,不重安全,一心只想多出煤。认为探防水工作既花钱,又费时,又费力,不愿下此苦功夫。(2)组织机构虽建立,但形同虚设,工作职责不落实,做形式,走过场,各级部门未能真正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得不到很好地认真贯彻落实。(3)防治水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必须要求全面了解和掌握矿区的水文、地质情况。加强技术管理是防治水工作的基础,是关键,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势在必行,安全是技术的前提,技术是安全的保障。然而有的煤矿为了节省开支,少花钱,不太重视技术,认为配有一个技术负责人也就够了。不愿意配备地测人员,极易导致技术不专业而出现事故。(4)在健全组织机构,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的同时。还应有一支合格的探防水施工和操作人员队伍。在一些矿,只是在形式上进行了从业人员的资格培训,只求“证件到手,万事无忧”。然后在实际操作中,连最起码最简单的《探防水记录》《允许掘进通知单》填写都不能完成《,探孔布置图》也看不懂,何谈按章操作,安全质量标准化?(5)安全资金投入不到位,技术装备差,未严格按设计规定要求购置设备,所购设备不对路。更严重违反规定和哭笑不得是,某些煤矿居然将煤电钻当做岩石钻使用,根本不可能从真正意义上进行探防水操作,从结果上讲就是根本未进行钻探作业。(6)防治水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具体工作中,业主要给予大力支持,矿领导要高度重视,井队长要重点抓,各相关人员要密切配合。一切为企业财产和矿工生命安全负责为前提,不要怕麻烦,更不要为应付上级检查而敷衍了事地钻两个几米深的探孔做做样子,自欺欺人。作业规程、制度都成摆设,不进行预测预报,不严格执行允许掘进制度,现场与作业记录造假,工作不深入、不踏实,这些是诱发隐患和事故的罪魁祸首和必然。为了把矿井防治水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必须将其提到一个高度来认识,列入矿井重要日程来加强管理,加强全员职工防治水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让每个职工都能掌握起码的“应知,应会”,熟习基本操作技能,从而完全可以大大减少和降低矿井水害事故发生的机率。

探防水的基础是加强矿井地质水文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是矿井安全生产的基础,也是质量标准化的基础,熟习了解矿区内的地质构造,查明断层、裂隙、岩溶、老空水、地表水、钻孔水等矿井水文地质条件以及导水性的分布情况,完善各种地质水文基础台账和必备的各类图纸。加强和坚持预测预报工作,探明地质情况,对矿井涌水量情况进行适时监控,起到预防和预警作用,以减少和控制损失。探防水的核心是钻探,一个矿仅仅靠一个技术负责人是不够的,他们的知识面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配备齐专业技术人员,有完善的组织机构、计划、措施、中长期防治水规划和年度规划,制定切合实际的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先进的技术装备、物料,再加上一支懂技术,会操作精专合格的探水作业队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坚持“预测预报,有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探后采”的原则,正确掌握岩层与煤层的情况,合理布置炮眼数目,倾角、夹角,以控制巷道巷顶外距离,以及正确设定钻探深度和煤巷、岩巷的超前距离,认真执行探、掘分离和《允许掘进工作制度》,保证探孔的个数与深度的真实性,脚踏实地不走过场,才是探防水工作之必备和保障。探防水的目的是防止和杜绝水害事故的发生,在认真完善地质水文基础资料,严格落实钻探作业措施之后,还应着力加强日常的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工作。加大防治水工作力度,抓好质量标准化工作,严格按规范、标准、要求,进行组织施工作业,干标准活,做标准事,一丝不苟,保质保量,脚踏实地,以为矿工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才能扎扎实实有效地搞好矿井防治水工作,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实质。

采掘机通运,地测防治水,不要看它排在末尾,但规程却规定先探后掘进,先治理后采掘,可见它实上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只要我们牢固树立水患意识,坚守防治并举的防水原则;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严格执行《规程》第25条探、防、堵、疏、排的综合防治措施,水害事故还是可以减少和避免的。

本文作者:董维安工作单位:重庆市涪陵区盈盛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