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校美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09 09:59:05

微课在高校美术教学的运用

摘要:当前互联网迈入2.0时代,移动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各个行业,高校教学改革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得到不断深入和发展。美术学各专业课的教学急需紧跟时代脉搏,创新教学方式,使微课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深度契合,拓宽多层次、多方位的知识来源,丰富课堂教学架构,促进以传统课堂教学与“互联网+”微课的同步发展,共同架构起高校人才培养更宽广的平台。高校美术教学中微课具有教学精简、知识点突出、表达方式丰富多样、传播方式多样而受众广的教学优势。高校美术微课应用原则是:选择新型的选题、明确美术教学设计内容、充分体现美术课堂的创造性特点。开展微课教学要多渠道收集教学资源、了解学生的个体特点和需求、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关键词:微课;美术教学;教学模式;传统教学;新型教学

现代化教育理念和教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呼吁一种创新性、时代性的,能够更关注学生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的新型教学理念与类型,这一教学理念必须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视野限制、方法限制,促进院校终身教育理念愿景的最终实现。微课这种运用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作为新时代网络技术发展与教育领域创新的产物,其自推出以来迅速发展并得到教育界的广泛认可和关注,在各学科教育发展中都起到极大作用,加快推进了传统教育理念与方法的变革。[1]就美术这一门课程来说,要想适应新时代教学发展格局,切实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发展,就应正确认知微课教学之于美术教学的深层意义与教学影响,尽快构建微课与高校美术教学实践推进的契合路径,充分发挥微课之于美术教学“精悍”的教学力量,吸引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能动性与自主性,有效提升美术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2]

一、微课概述

微课,是指一种以课堂教学视频为核心内容的,包含相应教学设计、教学素材、课件内容、训练测试、学生反馈与教学点评等内容为一体的辅助性教学资源,是一种基于特定教学主题、教学目标构建的资源单元应用“小环境”,其区别于单一资源类型的传统型教学课堂,更能体现知识信息传达的高效性、及时性、针对性价值,是一种应对于新时代新的教学环境、校园场景、学生特点的新型教学资源。从其应用性特征来看,微课的教学时间短,一般控制在10分钟左右,因而微课也被称之为“课例片段”;教学内容少,问题聚焦而主题突出,注重重、难、疑点教学突破,摈除基础性的、冗杂式的教学信息和程序,更突显教学的精简性和微缩性;微课资源容量小,微课视频及配套辅助资源总容量通常为几十兆,视频格式为rm、wmv、flv,师生浏览、查看、下载即时且方便,利于学生实现“碎片化学习”“移动学习”“泛在学习”,也能够高效满足教师的观摩、评课、反思与研究的需求;资源结构情景化,应用方便,微课强调内容主题突出、明确完整,其作为主线串联教学设计、素材课件使用、教学反思、学习反馈、专家点评等一系列教学资源,构成了主题鲜明而结构紧凑的主题单元资源包,营造了一个真实的微教学资源环境,更易于引导学生实现隐性知识、默会知识等高阶思维能力的学习;“草根”原创的趣味研究,微课的内容微小,主旨是“为了教学、在教学中、通过教学”,课程的研发权利落实到每一位老师,涉及每一位学生的参与,研发内容必然更加体现“群众需求”,更能调动师生的积极性。[3]微课是一种自主学习教学形式,目的是最佳效果,设计是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形式是流媒体,内容是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时间是简短的,本质是完整的教学活动,是一种主张教师从学生的角度开展教学制作,并完善相应教学流程的教学形式,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微课虽然短小,但其知识内涵、教学意义重大,是非常重要的教学资源,只有通过不断地对“微知识”进行“微学习”,才能达到大道理、大智慧。[4]

二、高校美术微课教学的优势

微课,其一大显著特性即为“微”,意指教学表现内容、教学时间、教学形式上的“短小精悍”。从教学时间上看,传统美术教学与其他学科一致,有效的课堂时间为45分钟,而微课教学却大胆压缩时间值,主张以10分钟完成与传统课堂相同的知识点讲解教学;从表现内容上来看传统美术教学基本服从一般性的教学流程规律,教学内容以教材、老师经验为重点,形成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向性、灌输性的知识传授模式,而微课教学的内容是教师基于知识点与信息整合进行有效的信息选择而形成的“精华”内容,其在讲解时并不一味进行板书、口头理论传授,而是借助多媒体终端设备播放PPT、视频等的材料,形成趣味性、针对性、高效性的信息传输与引导;[5]从教学形式上来看,传统美术课堂教学呈现典型的教师主动说,学生被动听的教学特点,教学形式单一而枯燥,而微课教学却极大体现其情景性,教师会根据每堂课的教学主题和目标进行针对性微课设计,精悍而生动的微课内容往往能够调动吸引学生更多地参与与沉浸,搭建良好的学习情景。

(一)教学精简,知识点突出

近年来,各大高校中微课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应用效率与应用价值也日益提升,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自主性。在这一背景下,高校美术微课应用也得到重视和推广,其追求精简,务求知识点优化与组合,不求高、大、全的思维方式符合学生群体的学习心理和学习规律,发挥了良好的教育作用。如某高校教师制作的《文人与文人画》教学中,教师仅以几分钟即简明扼要、不失趣味地阐述了文人画产生的时代背景与社会思想,学生不必埋头研究、被动接受来自书本及老师长篇大论的知识普及和信息灌输,而为几分钟的典型性微课教学内容所吸引,形成对文人画的深刻兴趣,从而主动参与课堂学习,探求知识,主动吸收和内化知识。微课教学力求精简,微小而力达,能够以典型性、引导性知识内容为核心吸引学生学习,在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上有异常功效。[6]

(二)表达方式丰富多样,视、听呈现丰富

05微课教学根据一定的教学目标实施短时间内的有效教学,高度重视微课内容的质量把控、精准传达、引人注目。基于微课这种本质要求,教师的微课制作必须做到视听效果的完整性,即教师在视频录制的时候不仅要以流畅准确的语言引入知识点,在表情动作上的表达也更应得体而生动,同时也应当以现代多媒体教育手段丰富视听效果,从而从整体上提升微课的视觉效果。如在美术作品赏析评论教学中,教师为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作品内涵和精神表达,体验他人的情感并与时空对话,必须在微课录制中以生动的语言、准确的描述引入主题,再配以相关作品、作者阐释进行讲解与穿插,播放围绕作品意义的剪辑小视频,以丰富的视、听感官的动画设计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学生体验感,加深学生对作品的理解。[7]微课教学要求丰富生动的表达,主张调动视、听感官效果,区别于传统课堂模式的灌输性、单向性教学传授,其更具备培养学生兴趣和学习自主性的功能优势。

(三)传播方式多样,受众面广

当今时代是知识传播、知识共享的时代,以互联网技术为载体,以教辅类APP、微信、钉钉、QQ等为平台的网络学习成为当今学生群体尤其是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一部分,其进一步促进了广大学习者对网络课程的学习与融入。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网络资讯日益发达、信息数据急剧膨胀的今天,每个人都是知识的者和接受者,都能够参与到信息传播的过程中去。当然,不同传播者的传播水平高低不同。优秀的微课考验的是教师的综合素质,为了严格把控教学进度,实现教学目标,提升教学质量,每一名微课制作教师及应用微课的教师都必须认真设计围绕微课开展的各个教学环节。在强大的网络媒体力量下,优秀的微课教学会提升教师的网络影响力,更多的优秀的微课教学将通过院校、学生、网站等不同途径传播开来,扩大教学受众,提高教学影响。传统的美术课堂教学为师生之间的面对面教学,而微课教学更体现其独特的便捷性、时空自由性,能够在知识传播方式、手段和课堂架构中起到更大的教学优势。[8]

三、高校美术教学应用微课的原则与方法

(一)高校美术微课应用原则

1.选择新型的选题高校美术教学中微课高效应用的一个关键在于选题,即选择新型的选题,它直接决定微课教学成败。新型的选题相较于常态化的普通的选题,其必然更具有吸引力,能够首先引导学生进入情境,参与学习过程。如教师以某一知识点微课的选题,按照学科的前沿知识点,紧跟社会热点,将美术这一学科中的知识同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有机结合,得出更具可行性的选题。2.明确美术教学设计内容课堂教学必须以良好的教学设计为前提,高校美术微课教学同样重视教学设计。教师应切合微课选题,结合教学目标、重点知识,以明晰流畅的教学思路引导教学开展,提升微课内容的实效性,确保每一名学生观看微课视频,基本了解教学内容。此外,教师应结合美术学科的独特个性和学习特点,选择适应于学生学习规律和认知水平的教学内容,通过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提升微课的娱乐性、趣味性,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3.充分体现美术课堂的创造性特点若要提升美术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必须确保微课的应用真正行之有效。衡量是否有效的标准即为教师对于微课使用的恰当性,也就是教师是否能够应用微课营造良好轻松的教学氛围,能否应用微课引导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走向,微课教学内容和主题是否服务教学目标,是否有利于教学目标的最终实现。为了充分发挥微课的作用,不论是微课视频制作单元,还是微课引用单元,教师都必须充分理解其内涵、目标以及其内容与所学内容的契合性、切入点,充分发挥其创造性,尽可能地吸引更多的学生,并通过情景在线的方式,对微课内容进行创新性的设计。

(二)高校美术教学微课应用策略

1.多渠道收集教学资源微课视频中的素材内容会涵盖大量的美术教学资源,教师应有效应用多媒体平台收集资源,善于利用系统资源库和网络平台查找、整合素材,丰富微课内容,为学生提供广泛的选择。如在中国古代工艺品欣赏教学中,教师应积极收集图书馆、博物馆中有关的陶器、青铜器图片资料,对一些工艺品进行实拍、实录,充实微课内容,提升微课教学质量。针对资源筛选这一问题,应首先明确教材内容的指向,着重进行相关部分的资源查找,然后适当地进行拓展延伸,扩展学生的基础知识面,使学生形成对知识的深入理解。2.了解学生的个体特点和需求在微课教学中,应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调查,了解学生真实需求,明确学生共性和差异性。对此,教师可通过问卷调查、网站平台评论收集、走访问谈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对微课的真实想法与期待,并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交谈,与学生就微课教学具体开展问题进行互动交流,以真实把握学生实际需求和特点,组织更具针对性、实用性的微课教学设计。这样不仅有利于逐渐完善微课视频内容,优化教材重难点教学分配,还有利于促进学生理解和认可微课,促进微课教学优势的尽可能发挥与实现,能够积极配合教师的微课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效率。[9]3.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微课是新时代现代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的产物,其具备当代现代教育技术的一大共性,即开放性。高校美术的微课教学,必须凸显其开放性,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学习被动、注意力分散的问题,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创造,并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高校美术微课教学应做好课堂导入工作,有效引导学生快速沉浸于教师创设的教学环境。如可通过绘画小故事、传说、历史故事等进行导入,让学生对课堂内容感兴趣,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再如,在《奔马图》艺术赏析的微课教学中,教师可简要播放徐悲鸿的一件人生事迹,吸引学生注意,再利用多媒体资源平台引导学生首先自行查阅该作品的相关资料,包括徐悲鸿个人生平事迹与走向,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和历史背景,使学生体会作品背后的文化价值与内涵,最后对作品进行赏析。可以让学生自行发现阐述并讨论该作品的价值内涵,探究作品中马的颈部、肩部、腹部、背部的艺术平衡效果。如此,充分尊重学生主体,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充分表达个人意见,发展个性在美术教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审美能力、创新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完成课堂导入后,教师应明确告知课堂内容,按教学任务确定教学时间。微课教学必须目标明确,短小精悍的微课时长要求分秒必争的内容组织与安排,在设置上课程内容必须开门见山、重点突出、逻辑性强,引出话题后迅速引导学生展开联想与想象。可通过举例子、数据表格呈现的方式引导学生展开交流和学习。教师应根据学生学习、讨论情况详细阐述相应学习内容、知识点,帮助学生吸收和内化。[10]

四、结语

有效地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用微课教育,可以提高学生对美术的积极性和趣味性。通过积极主动地探究和教师充分地引导,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美术学习氛围。丰富微课的类型,可以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培养自学生自身的审美能力,使得学生在艺术的氛围里快乐成长。

参考文献:

[1]吴婵.关于微课对优化高校教学效果的思考[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3(10).

[2]王红,赵蔚,孙立会,刘红霞.翻转课堂教学模型的设计:基于国内外典型案例分析[J].现代教育技术,2013(8).

[3]刘世能.微课在移动学习中的应用策略[J].教育信息技术,2013(4).

[4]夏荣宁.如何让高校美术教学效果更上一层楼[J].大众文艺,2012(23).

[5]胡铁生.“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的新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2011(10).

[6]陆正虹.关于提高高校美术教学质量的几点思考[J].考试周刊,2007(11).

[7]宋长新,马克.微课应用于师范类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策略[J].高教学刊,2020(16).

[8]杨瑜,袁振丽.MOOC:师范类高校图书馆的一次机遇[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5(9).

[9]廖正定.21世纪初中俄师范类高校绘画专业教学的比较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20(8).

[10]青岛:免笔试招聘高技能师范毕业生[J].河南教育(高教),2017(11).

作者:于鹏 单位: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