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趣味性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03-27 04:10:07

小学美术趣味性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将趣味性教学模式应用于小学美术教学中有着积极的时代意义和时代必要性。本篇文章主要从现状和措施两个方面对文本课题展开了分析。又于结语中对我国小学美术教学未来展开了美好的憧憬。

关键词:趣味性;小学美术;绘本;信息技术

兴趣是学习的前提,在小学美术教学当中实施趣味性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提高小学美术教学效率和质量至关重要。因此,相关教育部门应着力将趣味性因素融入小学美术教育教学当中,使学生积极主动的融入到学习活动当中,在美术学习中获得审美体验。

一、我国小学美术教学现状

(一)学生学习兴趣不足。就过去的小学美术课堂教学形式来看,其中所融入的趣味性教学因素十分欠缺,要想使学生主动融入小学美术学习当中是有一定困难的。除此之外,对于小学生来说,美术学科的学习对于他们来说接触时间没有很长,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艺术思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小学美术学习的困难程度。所以,就我国目前小学美术整体教学状况来看,小学生在这方面的表现多为缺乏一定的学习动力和学习热情。(二)课堂气氛不够热烈。在我国过去的教育教学体制机制之下,教师在维护课堂秩序方面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并且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处模式也大多是压制与被压制式教学和学习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从根本上就难以引起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样,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枯燥性特点的存在与学生活泼性的成长特点相矛盾,更加难以引起学生对于小学美术的学习兴趣,这就在学习主体的角度阻碍了小学美术教学效率的提高。(三)轻视学科素养的培养。出于满足应试教育成绩的需要,大多数的学校或者教育机构在开展教学活动时主要是为了让学生能够考出成绩。具体到教学活动当中,也就是说基础理论知识要重于学科素养的培养。我国小学美术教学侧重点同样如此。大多数的小学美术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的过程当中,并没有将学科思维的培养与课本理论知识的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故而学生只通过接受学习的形式来参与学习活动,而没有动脑思考。缺乏学科思维就缺乏相应的逻辑思维能力,就难以高效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绘画领悟能力。

二、将趣味性教学模式应用于小学美术教学中可采取的措施

首先,可以利用绘本作为小学美术教学课堂上的导入环节。单单讲授美术知识,可能会使学生觉得枯燥乏味,而且小学生作为孩童的天性还比较强烈,对于无趣的课程知识接受能力可能比较差。利用画本就可以充分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之初就营造出轻松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知识、吸收知识。将绘本应用于小学美术教学当中,不能仅仅利用图片开展教学,要使学生了解图片当中蕴含的故事,就目前看来,我国小学美术教学中使用的绘本大多来自于民间故事、古代传说等等。小学生知识储备还十分有限,光给他们看绘本当中的图画,它们可能不能很好的理解其中的内容,这时美术教师就应当结合故事内涵来向学生介绍绘本当中的图画,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其次,可以将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于小学美术教学当中。在小学美术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应用当中,最为广泛的应用方式就是在小学美术学科课堂教学当中运用多媒体和课件进行教学。具体来讲,教师在进行正式授课之前都要提前备课。就应用信息技术来讲,教师可以提前准备好课件,将课上需要运用的知识以及与这些知识相关的其他方面的内容规划在课件当中。比如说,可以通过运用一些图片、音频、视频等辅助教学。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吸引学生学习小学美术的学习兴趣,也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最后,可以实行游戏式的课堂导入来吸引学生的兴趣。举例来讲,在讲述《美丽的印纹》这篇课文时,由于小学的孩子知识储备有限,可能对拓印这一操作手法没有什么了解,在这个时候,为了便于课堂教学的开展,可以在开始正式的课堂授课之前增加一个游戏导入环节,即通过询问同学们是否想要进行一个印小手印的游戏来引出后面的教学内容。具体来讲,在这个印小手印的游戏中,请同学们自己准备一张白纸以及安全的颜料。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积极地发挥主导和组织作用,带领同学们展开具体的操作,即先把手掌印上颜料,然后再将其印在白纸上。继而观察白纸上印出的自己的手印,另外同学之间也可以相互观察,相互对比。这样一来就对印拓这一操作手法有了基础性的了解,也就为接下来的内容的讲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结语

在新课改大力推行的教育背景下。就目前我国教育现状来看,教育部门已经将以趣味性的方式开展美术活动,培养学生美术学习兴趣这一课题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一定的实践。但是,其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和需要提升的地方,即对于学生智力乃至实践能力的开发还不够完善。然而,这更加说明我国小学美术教学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更加美好的发展未来,美术教育水平还有着更高的提升空间。当然,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充分努力。希望以广大教育工作者为主的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为这一课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仅使学生学习到美术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美术素养。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国小学美术教学水平会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提高。从而为我国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美术人才,大力提高我国学生的艺术素养。从而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贡献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力量,提高我的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参考文献:

[1]顾飞燕.让绘本阅读融入美术课堂的策略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4(09).

[2]吴静.精彩展评让美术活动真正“亮”起来[J].美术教育研究,2017(24).

[3]沈安妮.小学美术教学中示范展示的运用[J].基础教育研究,2015,20.

[4]谢大成.探究式教学方法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J].亚太教育,2015,23.

[5]谷大勇.浅谈结合儿童绘本的小学美术教学[J].美术教育研究,2012,16.

[6]马德军.试论小学信息技术的生活化教学模式[J].当代教研论丛,2017(10).

作者:赵立华 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逊克农场学校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