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鉴赏数字化教学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3-27 04:14:04

美术鉴赏数字化教学探索与实践

摘要:本文从计算机与网络的特点着手,结合技工院校的艺术基础课程,联系教学实际,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要搞好艺术基础课程的网络教学应该注意的基本问题,抛砖引玉,以期为今后艺术基础课程推行数字化教学夯实根基。

关键词:美术;数字时代;数字化教学

数字时代的到来使我们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与网络,艺术设计专业除去软件课程外,基础课程也不例外。艺术基础课上利用网络进行教学,既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又可以最大限度的扩展受教育学生的范围。可以说,它是现代网络技术与艺术教育的一个完美结合,也是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一个重要体现。当今的教育发展趋势,不言而喻,推广网络教学已经成为其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网络业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一个重要技术依托。网上教学与一般性的课堂讲授有着许多不同之处,不把握网上教学的特点,它的实施就可能流于形式而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而且,在组织实施网上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充分考虑到各课程学习的不同特点,如果不能将网络教学的特点和课程学习的特点真正结合起来,这种网上学习也只是一种花架子,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美术鉴赏》课程而言,它既具备很强理论性,又有极丰富的直观感受性。学生经常只一味感受直观的图象音频,而忽视重要的理论知识,从而无法在本质上提高审美能力。如何针对这些情况,摸索出适合技工院校艺术类学生的数字化教学方式,就成为摆在我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尝试中发现,数字化教学对美术鉴赏课来说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抓住其特点,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1网络设备及相应的技术准备是数字化教学能顺利实施的基本保证

网络是实施数字化教学的载体,相应的软硬件支持则是实施网上教学的保证。为了避免在数字化教学中因出现不必要的技术问题而延误教学的实施,无论是在教学实施之前,还是在教学实施之中,都必须有相应的足够的技术储备准备随时应付突发问题,以保证教学的顺利实施。首先,由于授课的电脑实训室是轮番使用的,很可能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我们必须对教室网络设备进行相应的检查,这是课前对我们教师的一个最基本要求;其次,我们应根据授课对象的具体情况,进行操作试验,对有可能出现的由于误操作而出现的问题找到合适的应对之方。比如,进行《民间美术》数字化教学,做的网页上有一个音像资料观看的内容,它是为学生提供一些感性的认识而设立的,但是我在课前检查中发现,实训室的一些机器上并没有安装音像资料需要的播放软件,所以,在教学的主界面上做了下载插件的链接。但是,在试验操作中发现,实训室的电脑安装了硬盘保护卡,每次重启后,前一次的设置都将变成无效,而播放软件的安装正是需要重启来完善设置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单靠个人就不能解决了,必须要通过机房管理人员来实施。而上课后,尽管对有可能出现一些误操作的地方进行了专门的强调,但还是有学生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出现了错误操作,导致其学习任务不能继续进行。因此,只有在课前做好充分的技术和器材准备,才能保证数字化教学的顺利实施,尤其在面对电脑应用能力层次参差不齐的学生的时候,我们就更需要精心的准备了,有备方能无患。

2网上学习必须给学生明确要求,在规定的教学时间内规定学生不同时段内应完成的主要任务,使数字化教学更具效率

在实施数字化教学时发现,如果不给学生规定任何的定量任务,学生的思维可能会离开课堂而进入到网络的其它地方。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想出了分时段进行数字化教学的方法,即将教学的时间分割为几个时段,在每个时段内规定一定的内容,时段结束后进行小范围的抽查,以使学生真正完全投入到数字化教学的内容之中。这样,通过各个时段教学的具体成果的累积,以此来达到整体教学的良好效果。以组织实施的网上讨论为例。在组织网上讨论时,将讨论分为几个时段,每个时段讨论一个或几个相关的问题,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讨论,到了时间,教师根据大家发言的具体情况,进行总结发言。这样,既保证了大家在讨论时集中讨论点,有充分的时间投入,又使讨论结束后大家可以形成一个统一的认识,通过教师的总结发言在这些有争议的问题上形成共识,达到讨论的最终目标,使讨论真正做到收放自如。而每个时段内容题目的选择,也是很有讲究的,这些问题既是大家见解不一的地方,也是我们讨论的大问题的有机组成部分,将这些问题贯穿起来,就是网上讨论所要解决的大问题。这样,通过对各个时段的问题的解决和把握,师生最终在讨论的大问题上达成共识,使讨论真正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网上讨论这种教学形式,在理论内容多的网络教学中有着十分明显的作用。我们的学生具有独立的见解,对问题有着各自不同的认识,他们可以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在网络上及时发表自己对某作品的观点并与他人进行辩论,这种讨论会在很多不同观点的碰撞中不断产生出创新的火花,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3数字化教学对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只要是在进行教学,学生就是主体,而教师在教学中起着引导的作用。教师的引导功力如何将直接决定这次教学的成败,如果引导得当,教学会取得预定的效果,如果引导一旦失控,教学不但不会统一大家的认识,甚至有可能将学生的认识引入歧途。所以,无论是课堂讲授式的教学,还是我们利用网络进行的教学,教师的主导作用都是十分重要的,而且可以说数字化教学这种形式,教师的主导作用更加显著和突出。数字化教学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学生自由的在其中进行选择性的学习,如果没有一个主导,他们的学习很可能将一片混乱,甚至被网络的其它内容引入歧途,耽误正常的学习进程。在组织数字化教学时,教师最好要身处其中,积极发挥其主导的作用,努力将学生的自主学习引向正常的轨道,而且教师的这种主导最好采取一种隐性的方式。这样做不至于挫伤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而且能达成教学效果的最大实现。数字化教学在探索其实施的最佳道路上一定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以上只是笔者在实施过程中一些粗略的经验,也正因为数字化教学的开展对学校、教师和学生都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抛砖引玉,以期更多的教育工作者能投身数字化教学之中,使其能够得到正确的发展。

作者:姚歆明 单位: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