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在中职外科护理实践教学的效果

时间:2022-03-27 04:07:18

微视频在中职外科护理实践教学的效果

摘要:目的探讨微视频在中职外科护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效果,为中职外科护理实践教学改革提供借鉴。方法选择某校中职护理专业两个班学生共79人作为研究对象,随机按班级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对照组按传统实践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实验组应用微视频实施教学。以两组的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和实验组学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为评价指标。结果实验组学生的考核成绩优于对照组(P<0.01)。实验组92.50%的学生表示赞同微视频在外科护理实践教学中应用,100.00%的学生认为微视频有利于操作技能的掌握,95.00%的学生赞同微视频能提高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等。结论在中职外科护理实践教学中应用微视频,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教学效果明显,值得进一步研究与推广。

关键词:微视频;外科护理;实践教学;中职

外科护理是中职护理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践操作技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各项外科护理操作技能。传统的中职外科护理实践教学模式下,练习过程中缺乏及时客观的评价和反馈,导致操作易走样,操作的规范性与准确性得不到保障,影响练习效果;反复练习,容易使学生产生枯燥感、乏味感,影响学生练习的积极性。中职学生接受能力相对较弱,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学习主动性缺乏[1-2],但中职学生对新生事物易接受、有热情。如何改变护理实践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出不但理论知识扎实,而且操作能力强的实用型护理人才,一直是护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热点。改革传统实践教学方法,采用适合中职学生特点的外科护理实践教学方法,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具有现实意义。本文旨在通过微视频在外科护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为中职外科护理实践教学改革提供借鉴。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择某校中职护理专业两个班学生共79人作为研究对象。两个班学生均为女生,中考统招生。随机将40人的班级作为实验组,39人的班级作为对照组。在本研究前,分别对两个组学生的年龄、入学分数以及上一学期的操作技能考核成绩进行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研究方法本研究中实验组与对照组的授课教师、分组情况、实践要求、操作评分标准及实训场地均相同。1.2.1对照组。采用传统实践教学方法,即课堂中教师先示范操作,讲解操作要点,然后学生分组模拟练习,课后开放实训室,学生自行操作练习。1.2.2实验组。教师根据教学计划,在实践课开始前1周给实验组学生发实践操作标准视频、操作流程要点。通知学生及时下载,要求学生课余时间观看微视频,熟悉操作流程要点。实践课上,教师先示教、讲解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继而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练习,练习过程中遇到问题观看视频或咨询教师。课中学生两人结对,互相对操作练习的全过程用手机录制微视频。课后学生将录制的微视频与实践操作标准视频进行比较,先自我评价后再进行小组成员间相互评价,以及时发现操作过程中的错误与不足。共同讨论、分析错误与不足之处,找出原因,继而纠正。在此基础上,强化操作练习,再次录制微视频与实践操作标准视频比较,学生自评以及小组成员间互评,寻不足、找差距,优化操作技能,直至掌握为止。1.3评价方法。1.3.1操作技能考核成绩。课程结束后,对两组学生按照操作考核评价标准开展操作技能考核,满分为100分。1.3.2实验组。学生对微视频在外科护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评价在课程结束后,对实验组学生进行无记名教学评价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该学习形式是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对该学习形式的认可情况等6个方面。共发放问卷40份,回收有效问卷40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100%。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及统计分析,采用(x±s)描述两组学生操作技能考核成绩,采用两独立样本t检验,比较两组成绩,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采用人数和百分比描述实验组学生对微视频在外科护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评价。

2结果

2.1两组学生操作技能考核成绩比较。实验组学生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2.2实验组学生对微视频在外科护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评价。实验组所有学生认为微视频有利于操作技能的掌握,认为有利于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的学生占85.00%,认为有利于锻炼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学生占87.50%,92.50%的学生赞同微视频在外科护理实践教学中应用,其中82.50%的学生非常赞同该教学方法,见表2。

3讨论

3.1微视频提高了外科护理实践教学效果。从表1可以看出,实验组学生的操作技能考核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究其原因,主要与微视频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以及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有关。调查结果表明,实验组97.50%的学生表示微视频应用在实践教学中可以激发学习兴趣,95.00%的学生认为该教学方法提高了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调查结果与相似研究的结果一致[3-4]。中职生对新生事物好奇敏感、有激情,愿参与其中。与传统实践教学方法相比,利用微视频开展实践教学,教学方法新颖、直观,对学生更具有吸引力[5],满足中职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符合数字时代中职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思维特性。好奇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教未见趣,必不乐学”,兴趣是学习的第一动力[1]。兴趣的提高,促进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学习,学生间频繁互动,活跃了学习氛围,使学生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获取知识与技能。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练习,利用拍摄的视频开展自评与互评,有反思、有讨论,共同练习操作、相互学习,这些主动学习的形式加深了学生对外科护理操作技能的理解与记忆,提升了对技能的掌握水平,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通过操作技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信心慢慢建立起来,自信心的建立又有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这样的良性循环使学生逐渐乐于学习,逐渐学会学习,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3.2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微视频在实践教学中应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操作技能,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现在的学生大多数为独生子女,对于团队合作产生的集体力量体会欠缺。本研究实验组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相互录制操作微视频,通过自我评价与相互评价,发现不足,通过彼此才能互补、团结合作,为共同的学习目标奉献自己的知识与技能。小组成员在完成共同学习目标的同时,提高了合作意识,培养了合作精神。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细化,用人单位希望护理学生不仅具有高水平的操作技能,还要有团队精神,以更好地胜任现代护理岗位,充分施展自身的护理技能。调查结果显示,85.00%的实验组学生认为微视频运用在实践教学中可培养团队合作精神。3.3锻炼学生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利用实践操作标准视频,对照自己拍的操作视频开展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以发现问题,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实践操作技能。在解决问题的全过程中获得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快乐体验,在分享情感体验中形成良性的心理互动。在实验组的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收获的不仅是实践技能与快乐体验,还收获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锻炼了学生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调查结果显示,87.50%的实验组学生认为运用微视频开展外科护理实践教学锻炼了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4结语

传统的外科护理实践教学采用反复练习的方法,容易使学生产生枯燥乏味感,学生学习的兴趣易下降,影响练习的积极性;缺少对学生操作练习效果及时客观的评价,导致练习的效果不确切。在中职外科护理实践教学中应用微视频,便于学生在操作练习时及时进行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具有传统实践教学所没有的趣味性,易被中职学生接受。微视频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以及锻炼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效果明显,值得进一步研究与推广。

参考文献:

[1]舒玲,蒋玲,张琼,等.微课在中职眼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教育,2016,13(9):658-661.

[2]吴清叶.PBL教学法在中职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22):110-112.

[3]郑丹,周晓春,王冉.高职护生自制微视频在健康评估自主学习中的应用评价[J].护理研究,2017,31(4):505-507.

作者:顾建华 单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