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4 08:49:07

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的运用

在信息化的社会背景下,信息技术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之下,信息技术课程成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重视课程的教育和改革,以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但是就目前的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而言,由于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教学过程中难免会存在教学效率低下和学生兴趣不浓的教学现状。基于此,笔者认为,应当强化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改革,而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可以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获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本文从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意义入手,分析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对策。

一、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运用的意义

从微视频的“微”字可以看出,微视频的一大特点在于短小。而在教师的课堂教学中,微视频是教师针对教学重点、难点所制作的视频教学资源,具有针对性强、便于学生学习和记忆的特点。从根本上讲,微视频在教学中的运用具有积极的意义,主要如下:

(一)便于突破重点和难点

从微视频的定义可以看出,微视频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教学重点和难点所制作的视频教学资源。因此,对于初中信息技术教育而言,微视频的运用,有利于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教师所制作的微视频可以作为课堂教学内容导入,可以作为教学资源和学生共享,也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给学生播放,这种灵活、多样、直观而具体的教学资源,在教学的过程中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同时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探索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三)便于资源交互和共享

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过程中,对于教师而言,制作微视频其实是一个简便、快捷且成本较低的教学活动,而且微视频在运用上具有很大的便利性。尤其是在智能手机比较普遍的社会背景下,教师所制作的微视频可以在手机、电脑等媒介上播放,同时在资源传输和共享的过程中,由于微视频具有“微”的特点,所占用的空间较小,所以便于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共享,而这种资源的共享,则对于实现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教学内容更容易被学生接受

微视频具有针对性强的特点。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制作微视频,并在课堂教学中和学生共享,这种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微视频教学资源,更加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这种比较贴切的教学资源,也更加容易让学生接受,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二、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运用的对策

以上分析了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运用的意义,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微视频的运用着实具有很多鲜明的特点和积极的意义。那么,在教师的教学实践中又该怎样合理运用微视频进行教学,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呢?

(一)利用微视频进行课堂教学导入

对于教师的课堂教学而言,课堂教学导入是关键性的环节。因为,对于学生而言,尤其是初中阶段的学生,他们在课堂教学伊始往往尚未进入学习状态。这个时候,如果教师直接开始进行课堂教学内容的讲解,势必会使学生的学习效率大打折扣。基于这样的教学现状,窃以为,教师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可以借助微视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特点来进行课堂教学导入,这种导入式的课堂教学,可以在一开始就抓住学生的眼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后面的教学奠定基础。

(二)利用微视频突破重点和难点

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是微视频运用于课堂教学的一大亮点。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基于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来制作微视频。这些微视频可以运用于教师的课堂教学中,同时也可以通过资源共享的方式,达到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共享。这样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相关教学内容的理解,进而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不断提升。

(三)借助微视频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强调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性和自主学习能力,这已经成为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鉴于此,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教师应当结合新课程改革的理念,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对于信息技术课程来说,本来课时就偏少,因此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就显得更加重要。而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可以有效地达到这样的教学目的。在教学的过程中,如果教师仅仅是给学生布置自学内容,那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若遇到不能理解的知识内容,便会采取消极的态度对待,这就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时,微视频的运用就可以为学生的自学提供参考,进而不断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综上所述,微视频是信息技术背景下的产物,具有科技性强的特点。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结合微视频在教学中所独有的优势,有效地结合微视频教学资源,将微视频充分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创新当前传统落后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实现课堂教学的改革。此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当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作一些学生所喜好的教学视频,这样就可以在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同时,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作者:谢孟宏 单位:贵州师范学院教学与计算机学院

参考文献:

[1]尹爽.主题式教学模式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3.

[2]陈小辉.故事情境创设策略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的应用研究[D].福州:福建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