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资源在护理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13 09:12:48

微视频资源在护理学的应用

摘要:结合教学实践,对微视频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析。微视频能较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突破教学重、难点,提高护理学基础教学效果。

关键词:微视频;护理学基础;教学效果

随着网络与技术的发展,微视频的制作越来越便捷,传播越来越高效,从而被应用于众多领域。微视频的主要特点是:长短适当,重点突出,具有吸引力;内容形象生动,图文并茂,便于理解和记忆;教学设计全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内容完整,层次清晰;学习时间碎片化,学习环境随意化,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学习需求。护理学基础是一门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必修的、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以护理岗位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术为主要内容。在传统教学中,学生认为操作要点难以掌握,容易遗忘。借助微视频进行护理学基础教学,可以解决教学方式单一、枯燥乏味问题,达到高效教学的目的。

1微视频的设计原则

依据微视频的概念、特点及其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要求,微视频设计应遵循以下原则。1.1微型性原则微视频贵在其微,短小精悍,简明扼要地呈现知识内容,在3~5分钟时间内详尽讲解知识点。视频过长会让学习者感到疲惫,影响信息接收效果。1.2教育性原则微视频要有明确的目标,每个教学微视频都要完成一个知识点讲授任务,所以必须进行具体的教学设计。在每个微视频的片头添加教学目标描述,明确告知学习者本视频的学习目标,使其对学习产生责任感,使学习过程顺利进行。具体到中职护理学基础教学微视频的设计,就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明确每个微视频要达到的教学目标,分析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设计,以符合中职生心理特点。1.3灵活性原则微视频的设计要符合学科特点、学生知识水平及接受能力等多方面要求,呈现方式要灵活多样,如动画、图文配乐、视频解说等。因此,要在具体分析教学内容基础上灵活设计微视频。此外,微视频的传播也要灵活便捷,支持手机、电脑等多种设备随时随地播放,方便学习者即时学习[1]。

2微视频的制作

2.1校内真人拍摄。中职护理学基础涉及的操作项目较多,我们根据教材特点及教学大纲要求,指导本校操作能力较强的学生特别是参加过护理技能大赛的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展示具体操作过程。如每年浙江省护理技能大赛中有口腔护理、静脉输液等项目,教师用摄像器材(摄像机、手机、摄像头等)现场拍摄参赛选手操作过程,制作成微视频用于课堂教学。学生在观看微视频时看到熟悉的面孔,更能激发学习兴趣。2.2临床情景拍摄。我们使用摄像机、数码相机、手机等设备,利用学生到医院见习、实习及护理专业教师下临床实践的机会,选取相关临床情景进行拍摄,如学生或临床护士为患者吸氧、导尿等情景,再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大纲要求,运用视频编辑软件进行剪辑,制成课堂教学需要的视频片段。由于这些资源来自临床,学生有亲切感、熟悉感以及参与视频制作的成就感。2.3现有资源加工。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在课前课后搜集网络教育资源,人民卫生出版社也有相应的教学光盘,但这些资源有的并不适合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学习。因此,我们选取适合中职护理学基础教学的相关视频资料,应用编辑软件进行二次加工,形成新的微视频资源。2.4媒体素材选取。现在很多影视剧、新闻报道等都有护理学基础相关内容,如关于医疗事故、医疗纠纷的新闻报道,《医者仁心》《心术》《急诊室故事》等影视剧。将这些资源与教学内容相结合,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习兴趣,加深理解记忆。

3微视频的应用模式

3.1创设情景,导入新课。微视频设计目的明确,针对性强,集图像、文字、声音于一体,富有吸引力,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达到创设情景及启发思考的目的。中职护理专业学生由于没有进行过临床见习,难以形成对临床护理的正确认识,更不能将所学知识灵活应用。利用微视频导入新课,可以活跃学习气氛,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整合、应用。如在讲授皮内注射时,播放患者在输液过程中发生过敏性休克导致死亡的视频,适时启发学生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再强调正确实施皮内注射的重要性,从而引出新课内容,加深学生印象。教师授课时以分析、引导为主,注重学生思维发展和理论知识体系的形成。3.2循环播放,突破难点。微视频的主要内容是教学的重点、难点。我们改变以往单纯讲述的教学方法,采取微视频同步讲解法,使学生处于视频创设的临床情景中,边看边听边讨论,教师边讲边指导。授课过程中,对抽象、难以理解的知识,教师适时结合视频进行详细解释;对技能操作部分,先让学生观看3~5遍教学微视频,形成初步印象,然后在实验室指导学生以微视频为依据分组(每大组分成若干小组,每小组3~5人)反复练习[2]。如对于皮内注射操作重要的环节持针手法、进针角度、注入药物、拔针手法,心肺复苏操作重点打开气道、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等,学生在练习时可以循环播放相关微视频,认真观看,及时纠正错误手法,避免因遗忘而影响教学效果。微视频将抽象难懂的知识形象地呈现出来,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解决问题,突破难点。3.3巩固知识,拓展提升。课堂教学的最后环节是反思拓展,我们在每个微视频中设置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反思,在巩固所学内容的同时获得成就感。制作用于课后复习及评价的微视频,其优势在于趣味性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现快速评价、反馈,可以采用学生参与讨论、成果展示、学生互评等多种评价形式[1]。3.4翻转课堂,自主学习。翻转课堂需要大量教学资源,微视频为翻转课堂的实施提供了支持。课前学生不再阅读枯燥无味的课本进行预习,而是通过微视频来自主学习,对于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可在课堂上通过教师的指导、同学的帮助来解决。课堂教学中,学生也不再是安静的听众和孤独的记录者,而是在讨论中习得知识,在小组合作中培养创新思维。这样的教学活动无疑提高了学习者学习兴趣,满足了学习需求,培养了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3]。具体微视频应用模式见图1。

4微视频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我们分别对2014级、2015级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其对微视频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应用效果的评价。共发放调查问卷160份,收回有效问卷160份,回收率100.00%。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认为微视频应用于护理学基础教学效果较好,对其学习很有帮助,详见表1。4.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护理学基础教学中运用新颖的微视频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学习积极性。同时,在利用微视频进行自主学习过程中,为了确保操作的准确性,学生需要不断查阅各种资料、反复练习、请教任课教师,从而加深了其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对操作技能的掌握。调查表明,所有学生都认为微视频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合理应用微视频教学,必定能提高教学效果。4.2理解和深化知识。微视频作为护理学基础教学的重要资源,能帮助学生解决部分操作要点难以掌握、容易遗忘问题。微视频内容形象生动,设计全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有利于护理专业学生领悟并记忆所学内容。4.3调动感官,提高学习效率。常用的教学方法虽然很多,但实际授课过程中教师基本采用两种教学模式。一种是边讲边练,学生根据教师的演示来练习,教师再演示,学生再练习。这种模式的效果“来得快去得也快”,学生难以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往往出现“课堂很热闹,课后全忘掉”现象。第二种是讲完再练,教师利用10~20分钟时间讲解教学内容,然后布置操作任务,学生根据记忆和理解一步步完成相应的操作。这种模式下学生操作时间比较集中,受外界干扰较少,学习效果较好。但是由于讲解内容较多,时间一长学生难免会忘记前面所学内容,有可能一节课下来什么也没学会[4]。我们将长视频加工成微视频并应用到教学中,让学生集中观看学习,待学会这一部分操作后,再组织学生反复观看下一部分操作的微视频,最后将所学操作按先后顺序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项目。微视频用于护理学基础教学,不但提高了教学效果,也节省了带教教师资源,教师不在实验室时,学生可以通过观看微视频进行自主学习。4.4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是一个人独立学习、获得新知识的基本能力,也是衡量其可持续学习能力的重要因素。兴趣是推动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在力量,而微视频集文字、图像、声音为一体,动静结合,图文并茂,为学生创设逼真的学习情景,在短时间内有效调动学生多种感官,激发学习兴趣。护理学基础教学中运用微视频,学生可以轻松掌握各个知识点,增强学习信心,同时产生积极制作关于不同操作步骤的微视频的想法,促成微视频资源库的建立,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将微视频用于课后自主学习,体现了其主体地位,使学习变得更主动、更积极、更有效,不仅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也为培养终身学习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陈真.微视频在高中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D].聊城:聊城大学,2015.

[2]伍诗.微视频资源在中职《外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23):82-83.

[3]黄阳,刘见阳,印培培,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的几点思考[J].现代教育技术,2014(12):100-106.

[4]谢晓华.操作演示的微视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34):4-5.

作者:沈云燕 单位:桐乡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