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合作学习实施策略

时间:2022-02-26 11:10:58

小学美术教学合作学习实施策略

小学美术新课标中指出“美术课程是以对视觉形象的感知、理解和创造为特征[1]”。为此,教师在授课中应突出学科的特点,以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凸显学科的视觉性、人文性及实践性,为学生营造生动而充满活力的课堂,使其具有愉悦的美术学习体验,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美术核心素养。其中,实施合作学习策略,既有助于促进师生、生生间的沟通,又有利于优质学习经验的共享,以便提升美术教学效率。

一、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实施合作学习的意义

(一)有助于调动学生的兴趣。新课改的核心便是一切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实施合作学习策略,不仅可以解决知识传递式教学下小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的问题,在师生交流中,也能让教师能够走进学生,了解其美术学习的偏好,以便进行教学调整,使合作更具针对性与有效性。(二)有利于促进师生间沟通。在小组合作学习课堂中,学生是学习与发展的主体,教师则需要发挥好自身的“向导”作用。在分组过程中,需要教师充分掌握本班学情,依据科学性原则帮学生进行分组。为此,教师应构建与学生沟通的渠道,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个性特点进行深入的了解。(三)以便营造愉快融洽的氛围。在以往的美术课堂中,教师侧重对学生美术技能的培养,以单一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进行绘画、手工制作等练习,易使学生产生一定的懈怠情绪。合作学习具有灵活性、开放性的特点,不仅有助于直观教学,促进学生对色彩、线条的理解,使其加强对学习工具的运用,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在合作学习中更将促使学生的思维在碰撞中擦出新的火花。在愉快、热烈的探讨中,让学生创新思维、想象力与创造力得到进一步发展。

二、小学美术合作学习的有效实施策略

(一)布置合作任务,引导学生共同学习。为了充分发挥合作学习的价值,教师应帮助学生进行合理分组,让小组间的学生形成性格、学习能力上的互补,使学生相互带动。为此,教师应选择适合合作学习的内容,让学生一同学习。例如,在《我是汽车设计师》美术教学中,可先让大家进行设计探讨,集合成员们的创意,绘制具有多重功能的新型汽车,接着教师可给予学生废旧纸盒、硬纸板、蜡笔、胶带等工具,让小组成员相互帮助、科学分工,合作制作造型与功能都十分独特的汽车模型。通过教师的任务引导,使学生认识到合作学习的价值,拥有共同学习的能力。(二)构建合作情境,促进学生的合作创作。小学生活泼好动,对生动有趣的事情更具有热情[3]。为此,教师在促进学生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情境构建,使学生具有合作的积极性。例如,在《有创意的书》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假设苗苗的书被朵朵借走,后来便找不到了,现在两个好朋友产生了矛盾,我们能不能试着合作帮苗苗制作一本手工书,让两个好朋友重归于好。赋予教学“助人”的色彩,让学生更加认真、仔细地学习,使其掌握手工书的基本制作原理与方法,在合作中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其合力完成手工书的设计与制作。(三)组织教学实践,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为了丰富学生合作学习的经验,教师还可组织多样性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进行小组合作式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例如,在《彩墨世界》的教学中,为了增强学生对传统艺术的了解,教师可在课堂中让学生进行经典作品的赏析。接着可带领学生走向户外,并进行彩墨画的接力创作,让大家分别负责整体构图中的一部分,以游戏教学的方式,让学生取长补短,使其掌握用笔用墨之法。进而,在合作学习中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使其具有对生活之美的洞察力,以便提升学生的合作意识。

三、结语

综上所述,提高小学美术教学效率,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一来,一方面,有助于突出学生的美术学习主体地位,让教师充分将美术教学与小学生不同学段的兴趣爱好、学习特点相结合,发挥同伴之间的互助作用;另一方面,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协作意识,使其正确认识个人在集体中的作用,具有维护集体荣誉的意识,学会与他人合作。从而通过合作学习策略的实施,实现美术教学的提质增效,促进学生思维能力、认知意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崔兴.小学美术教学中合作学习的运用与探究——以石家庄市x小学为例[D].河北师范大学,2019(3):14.

[2]吴蓉蓉.合作学习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实践与研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9(4):4.

[3]况琪,刘婉珺.合作学习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实践与研究[J].农家参谋,2019(1):5.

作者:杨洁 单位:龙虎塘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