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

时间:2022-11-18 09:29:00

小学美术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

在小学教育中,美术教育,是和政治、英语、语文、体育等同等重要的学科,它主要是让学生学习一些有关美术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来引导学生在未来掌握包括素描、油画、平面设计、动画设计等一系列能与美术扯上关系的技能。美术教育这种为学生提供既动手又动脑的学科,很符合当代社会“手脑并用”的需要。

一、小学美术教育在新课程理念下的重要性

(一)小学美术有着一定的启蒙作用。处于启蒙审美重要时期的小学阶段,小学美术教学在这一时期做好启蒙工作至关重要。以往“填鸭式”的僵硬式教学,已不适应现代美术教育要求,需要摆脱以往应试教育环境下的教育方法,在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美术知识基础上,逐步培养学生的观察、形象记忆、想象力与创造能力,来寻求学生的均衡全方面发展。(二)在新课程理念下培养学生全方面发展。新课改后,为营造开放性的课堂,小学美术教育运用美术语言的方式,让学生感受、理解、发现美,进而完善学生正确的审美观,达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三)小学美术教育要与素质教育相贴合。为了契合时展的需要,跟上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步伐,小学美术教育必须与素质教育相贴合,以实现小学美术教学在教育历程上的推动作用。

二、新课程理念下小学美术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一)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需要适当的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良好的课堂氛围是令学生能够思维发散、注意力集中的基础。在小学阶段,在课堂上适当的运用游戏来活跃课堂氛围是有必要的,毕竟游戏是孩子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在学习小学一年级下册第3课“手形填画”时,就是采用游戏来调动孩子们绘画的兴趣。笔者做出了如下引导:既然大家的小手都这么能干,那你们愿意用你们的小手跟着老师来玩一个摆手形的游戏吗?喜欢玩游戏是孩子们的天性,欢呼雀跃地跟老师摆出了自己的小手,然后笔者又了做了关于描画手形、手形联想的引导,最后引出了课程的题目“手形添画”。在手形联想的环节,学生们在老师的积极引导下,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结合着多媒体的展示,更好激发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可见效果不错。(二)正确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培养创造能力。小学阶段的学生们是极富想象天赋的,正确的引导,是展示他们内心世界最有效的方法。通过肯定与鼓励,提升学生们的自信心,尽情地发挥学生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即便学生们最后取得的结果不同,在不违反艺术创作基本规律的前提下,能使学生更好的实现个性化发展,也算完成了我们新课程下美术教育的目的。(三)小学美术教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具有良好审美能力的同时,也要注意良好思想品德的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能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与理解,提升自身的人格和艺术修养。那么教师该如何在美术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呢?想要培养出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的学生,就要求小学美术教师,一如既往的坚持利用学科特点,适时的进行德育教育渗透,对教材上的每节课都要进行深挖,将绘画基础、知识技能与思想教育紧密的融合。激发学生学会用审美的角度去感受与欣赏前人的经验,让学生在美的世界里前行,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观念,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自我修养。

小学美术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灵活教学,才能达到新课程理念的要求。学生的年龄特点、个体的接受能力,决定着教师要优化教学设计,激发课堂趣味,多层次、多角度的引导学生提高艺术水平。美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素质教育中其他形式的教育与美术教育是互为补充的关系,被动接受思想品德教育的学生,会因提高了审美教育,而达到心境的转变,激发出学生的个性与创造力,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张莉.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审美能力的培养与教学改革的关系[J].美术教育研究,2015(4).

[2]胡剑雄.新课程理念下小学美术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0(9).

[3]蒋乾杰.小学美术课改的探索与实践[J].新课程(教师版),2007,(9).

[4]李永正等.小学美术教学法研究[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8.

作者:王梅 单位:重庆市綦江区营盘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