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前教育钢琴高效课堂探索

时间:2022-11-18 09:27:26

中职学前教育钢琴高效课堂探索

一、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学生的专业基础不高。对于中职学校学前教育的学生,大多数是初中毕业生,并且在招生过程中,不需要进行专业考试。因此,许多职业学校的学生专业基础较低,有些学生甚至没有音乐基础,甚至从未碰过钢琴。因此,在实际的钢琴教学过程中,许多学生对钢琴学习兴趣不高,从而导致钢琴教学质量无法得到提高。效果无法改善,严重制约了中职学校学前教育的顺利发展和进步[1]。2.教师的教学方法落后。首先,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很大。教师更注重理论知识的解释。这与钢琴需要实际培养学生的弹奏技能是相违背的,因此教师必须改变他们原有的教学方法。其次,中职学校的学前专业目前正在采取大班授课,教师仍旧是教学活动的主导,教师教什么,学生被动学习什么,严重忽视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难以发挥学生自身的特长。

二、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策略

1.根据专业要求设定教学目标。通过学习钢琴来学习音乐是一种好方法。钢琴既是教学工具又是学习内容。因此,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目的之一就是让学生掌握钢琴的基本演奏技巧,然后通过钢琴工具,更好地服务于幼儿的教学。幼儿园的工作性质决定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学习弹钢琴是为了教小朋友们学习儿童音乐。因此,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第二个内容就是培养学生进行儿歌的钢琴编配能力、自弹自唱能力。当然,今天的幼儿园老师也会遇到社会要求,即大学里的每个学前教育学生都应该掌握大众歌曲的伴奏的能力。因为社会中的大量文化活动往往需要懂音乐的老师帮助。在这个时候,能够演奏大众歌曲的伴奏就派上用场了。显然,一个幼儿园教师,不能对群众歌曲进行伴奏,将会是多么尴尬的事情。所以,根据幼教学生未来的工作方向,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应该侧重简单歌曲伴奏编创能力的弹奏。也可以说要会对儿歌、群众歌曲进行伴奏设计。2.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营造轻松的课堂环境。良好的课堂气氛和环境对学生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于中职学校的学前教育钢琴教学课程。它本身就是一门艺术专业。它要求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在活跃的氛围中进行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将来是要面对小朋友的,活跃的性格养成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教师应充分调动课堂气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实现知识技能的有效传递。例如,在学习《练习曲》时,教师可以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使用多媒体设备向学生播放视频,解释内容,解释困难点和关键点,并鼓励学生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视频中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我们可以有效地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学习,培养学生健全的个性和开朗的个性,为未来的专业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3.针对不同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首先,对所有学生都要进行等级划分的。可以通过问卷调查,划分为有钢琴基础和没有钢琴基础的学生。其次,以教务处的成绩作为参考,划分能力高低层次,由此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能力阶层。针对有钢琴基础且能力较高的学生,可以采用“拔高”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以学生交流研讨为主,教师答疑解惑为辅,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了教学目的。对于有钢琴基础但能力较低的学生,可以使用“训练”式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以实践为导向,基础知识不必占据很大比例的讲座,以实战代替课堂授课能更好地达到教学目的;针对没有钢琴基础但能力较高的学生,可以采用“举一反三”的教学方法,对这一层次的学生,教师的作用是为学生做榜样,授课采用反问学生法,学生思考举一反三,达到教学目的;针对没有教学基础且能力较弱的学生,可以采用“务实”的教学方法,对这一层次的学生来说,需要授课教师有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采用勤能补拙的教学方法,多讲,多做,多练,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钢琴是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技能培训的重要课程。学前专业教育中钢琴教学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应适合中职学生的特点,具有实践性和创新性。为了使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参与幼儿园的音乐教育和实际工作,我们将会对学前教育钢琴课程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综合实践技能进行改革。

参考文献:

[1]曹洁.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教学改革探讨[J].艺术科技,2014(6):381.

作者:刘婷婷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敦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