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学人文素质的提升

时间:2022-11-18 09:24:34

中职美术教学人文素质的提升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文教育理念也深入人心。通过人文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促使学生的职业技术与人文素质并重发展,也成为中职教育努力的新方向。美术是一门人文学科,在美术教学中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是美术教学的责任。文章以中职教育教学改革为背景,就如何在中职美术教学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中职美术;学生;人文素质;提升

中职院校是培养职业技术型人才的重要阵地,长期以来,中职教育都以技能培养为主,人文教育不受重视。但是,在新课改推动下,人文素质教育工作,成为中职教育工作的重点。那么,在中职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呢?文章对此做出了回答。

1.提高教师素质,转变美术教学观念

教师是教学的主导,教师的言行举止、综合素养都会给学生的成长带来影响。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需要教师的支持和奉献,也需要教师关注学生未来发展,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为学生人文素质培养打好基础。具体到中职美术教学中,缺乏人文精神的教师是无法去有效教育教导学生的。所以,教师要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全面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为美术人文素质教育做好准备。不过,长期以来,中职院校在教学中都存在师资力量不足、教师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鉴于此,为了满足中职美术人文素质教育需求,中职院校要重视美术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师资培训、专家讲座、参观学习等途径提高美术教师的人文素养。中职美术教师也要转变教育观念,广泛涉猎各类书籍,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研究性学习和体验性学习,促使自己的知识、技能、情感与态度发生根本变化,全面提高自己的人文素质。然后在教学中,以平等的身份开展教学,增加教学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创设和谐、自然的教学氛围,与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将自己对美术、生活、艺术的理解巧妙地传递给学生,并带领学生一起进行美术鉴赏与讨论,发掘美术作品的人文内涵,同时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让学生通过美术教学汲取营养,提高人文素质。

2.创设文化情境,开展人文素质教育

中职美术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塑造学生的人格,培养学生的审美观。但是,中职美术人文素质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它无法一蹴而就,它必须根据教学主体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中职生虽然在生理上已经接近成熟,但是他们的心理还不够成熟,学生的艺术修养普遍不高,并且,许多中职生都只关心技术学习,对美术学习缺少兴趣。要想实现中职美术人文素质教学目标,教师必须要根据中职生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创设或具体或生动或有趣的文化情境,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中接受人文素养熏陶和教育。如在中职美术《楷书》教学中,教师可以唐代爱国忠臣“楷体书圣”颜真卿的故事“颜真卿怒斥李希烈”导入教学,然后将话题自然而然地切换到楷书,讲述颜真卿楷书的特点:行笔雄健有力,体态豁达端庄,字体雍容大方,遒劲豪宕,舒展开阔,疏密适当。在教学中,用多媒体展示更多的楷书作品,并配合多媒体放大、暂停等操作技术,讲述楷书的奥妙和魅力,同时结合楷书这种书法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人文素质教育,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让学生受到熏陶和教育。

3.开展文化实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美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实践出真知。这句话阐述了美术之与生活、实践的重要关联。纵观那些优秀的美术作品,无一不包含有浓厚的人文情感,无一不是艺术家们在生活实践的基础上创作而成的。同样,在美术教学中,实践也是开阔学生视野,帮助学生积累美感经验,培养学生的创造力的有效途径。所以,中职美术教学要突破封闭的教学模式,向生活取道,积极开展各种人文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美术实践中陶冶身心,发展自己。这也要求中职美术教师在教学中摈弃传统的教学理念,一方面将更多的课外素材用到美术课堂教学中去,丰富教学内容。一方面要带领或鼓励学生走出教室,亲自参与美术实践活动,使学生通过实践有更多的收获。如在中职美术《风景速写》教学结束后,教师可以让大家走出课堂,去校园、公园进行美术写生,去参加校园或社区举办的美术比赛活动,让学生在自然环境中观察和把握光线、色彩等美术元素的特点,掌握色彩变化规律,并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画笔,从独特的视角去描绘真、善、美,这样可以促使学生的创作能力和人文素养并重发展。

综上所述,在中职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是时展的要求。所以在中职美术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然后丰富美术教学的文化内涵,开展教学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使中职生成为兼具职业技能和人文素质的优质人才。

参考文献:

[1]鲍婷玉.解析中职美术教育中人文精神培养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8(33):215-216.

[2]薛林林.谈中职美术教育中人文精神的培养策略[J].美术教育研究,2018(15):99.

[3]李静.中职美术教育中人文精神的培养策略[J].美术教育研究,2018(03):159.

[4]徐洪亮.中职美术教学中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J].科技资讯,2016(36):191-192.

作者:邢程琳 单位:阜阳市医药科技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