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简笔画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8 04:43:27

小学美术简笔画教学论文

摘要:美术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有重要的意义。在简笔画的教学中,教师应该注重教学方式,教会学生简笔画的同时,也能让学生学会更多做人做事的原则,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能相应的提高,教师应该付出更多的耐心,完成自己的教学义务和责任,让学生在简笔画的学习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创作更好的作品,也为自己的绘画技能增加实力。

关键词:小学美术简笔画;教学;学生人格;培养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千教万教,叫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可见一个人的人格塑造多么重要。简笔画的学习,对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是培养他们在绘画方面的更多的基础,同时扩展他们美术方面的能力和技巧,为学生未来美术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简笔画作为美术教学的一部分,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也可以提升学生艺术审美的能力,让学生懂美、爱美,用自己的双手塑造更多的美,在美育发展中提升德育素养。小学阶段,学生心理意识不够强,语言表达能力也不够完整,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进行鼓励和指导,使学生更有耐心和兴趣,也有利于对知识的吸收、理解。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想法,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改进,让学生在学习和自身人格的培养中,有更多的进步。

1通过简笔画学习,塑造个性人格

爱迪生说过:教育之于心灵,犹雕刻之于大理石。小学生是一群可塑性较强的个体,要着重学生人格的培养,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特别的个体,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明确新课改的教学目标以及素质教育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能力和自身素质都能得以提升。人格的塑造对学生的自身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小学生的未知世界空间足够广泛,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教给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能力,同时用更好的品格塑造“自我”。简笔画的教学,是将复杂的形象简单化,形体结构是绘画的基本要素。每个事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构成因素、结构比例,可以进行二维平面的表现,立体结构中主要只表现一个面的图性,充分显示对象结构点的角度和视向,突出三维结构。例如,小学六年级上册(人美版)中《建筑艺术的美》,学生可以通过对故宫等建筑物的观赏,了解建筑物的材质和造型结构,以及三维建筑在二维纸张的效果,对绘画技巧提供更多的参考[1]。

2提升技能技巧,增强人格培养

小学生在学校接受教育的过程,就是自身人格不断塑造的过程。梁启超先生曾说过:“患难困苦,是磨练人格之最高学校。”学校的教育对学生的人格培养是全面展开的,通过各项不同的学科,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学习的过程中修身养性。简笔画教学能够教给学生更多美术方面的知识技能和专业技巧,培养学生观察、想象、创作的能力。也能够同时培养学生耐心、坚持的优秀素质,让学生在练习美术的过程中,更加意识到多练、多思、多观摩对增强学习能力的重要性。更多的专业知识学习也为学生扩展自身的视野奠定了基础。在简笔画教学中,学生能够通过绘画陶冶自己的情操,生活世界不再只是贪玩和枯燥的学习,还有更多有趣的存在,让自己的精神世界也得以充盈,有更多希冀。例如,小学六年级美术(人美版)中,《城市雕塑》呈现了多个城市雕塑的形象,有自由女神像,具象雕塑、抽象雕塑等,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直观的表达让学生了解其中的造型、材质和色彩主题等。对美术知识的更多掌握在自己的绘画素材以及主题运用中有更多帮助。

3培养学习兴趣和对事物的客观态度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小学生总是缺乏积极性,容易走神,注意力不集中,教师应该对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总结,改善他们身上不好的地方,让学生在性格塑造中更加全面、完整。对于学习态度也要进行更好的指导,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让他们懂得找对学习的方法,体会其中的乐趣。简笔画的学习能够让学生更有耐心,在绘画中集中注意力,感受事物的形象,用心、眼睛、思想,将自己眼中的对象描绘在纸上,长期的高效率练习,会使学生的技能更加炉火纯青,对学生自身性格熏陶也有很大的影响,使学生对自然界的事物和现象,能够持更加客观的态度,也有利于自己在处世中的客观、公正,以及成熟、果断等,对培养学生的优秀素养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能够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在自我表达中更加清晰、有条理[2]。

4简笔画教学在人格培养中的核心素养

简笔画可以平面化、程式化的形式和简洁的笔法,概括出可识性和示意性,通过正视、俯视、侧视、周视四种方法进行。例如,小学六年级上册(人美版)《我心中最美的感受》,学生可以将自己生活成长的过程中,某一瞬间的感受用自己的形式描绘出来,不管作品的形式如何,都能很好的体现出学生内心的真实感受。在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学生思想也会不断改变,教师要及时发现学生的困惑,以及“野蛮”生长过程中衍生出的不良习惯,及时进行改正,以免学生受到物质社会的诱导,误入歧途,而小学阶段是塑造良好自我人格的重要阶段。另外,为了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操,也可以让学生观赏更多大师的作品,例如,小学六年级上册(人美版)《椅中圣母》的欣赏,可以让学生了解拉斐尔和他的油画特点,得到更多启示去发现生活中的绘画题材。学生可以对文艺复兴时期、基督教、圣母等进行了解,提高自己欣赏作品的深度。艺术培养在学生灵感方面有很多的意义,可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更加热爱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和艺术,更好地提升自己的绘画造诣和眼界。对自身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会有很大的影响。

5结语

总之,小学生简笔画对学生人格的培养有重要的意义,学生通过简笔画的学习,锻炼并提升自己的个人素养,让自己在生活中有更好的应用和表现,对于自己深入了解生活、领悟生活有很多的帮助,也能让自己更能融入生活,发展自己良好的人格魅力,在学习和生活中,渐渐成长为更有价值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於炜.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的素质教育[A].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三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1.

[2]郑国艳.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6(10):145.

作者:俞晓岑 单位: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