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小学美术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8 04:39:10

传统文化在小学美术教学的作用

摘要:美术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智慧体现,同时也将人类文明进行了可持续性的传承与发展。美术文化在人类出现文明之时就已经存在,它的历史是伴随着人类的文明史而并存的。如今,美术已成为人们学习的一门课程,在世界各国的各级各类学校中都已得到不同程度的实施。在我国,美术学科已成为素质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它也已成为了学生们最为喜爱的一门学科。在小学阶段的美术课程中更多的融入了我国的传统美术艺术,因而,小学美术教师要能够充分思考如何将传统的美术艺术与文化精神传递给学生,从而实现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关键词:传统文化;鉴赏;挖掘;运用

中华文化具有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其生生不息,积淀、孕育了丰富多姿的文化艺术,如音乐、书法、美术等等,这些都成为了当今最为宝贵的教育资源。因而,我们要能够积极选取悠久历史文化中的艺术精髓进行继承与发展。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我们要能够将传统的美术文化渗透到具体的美术教育教学活动中来,既可以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与学习美术中的相关知识,培养审美能力、丰厚美术艺术积淀,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传承中国文化艺术精髓。为此,如何将传统美术文化渗透到小学美术教学中,也是当前美术教师研究的一个最为重要的话题。

1学会鉴赏名画,感悟美术历史文化精髓

我国的古代绘画艺术具有着世界性的影响,其历史悠久、传承广远。不论从绘画的形式还是从内容上,都给后人对于美术的学习带来了很好的借鉴。其中展现出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文精神、审美风格、文化内涵与艺术成就等都给后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促进了我们对于古典文化艺术的理解与传承。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能够与学生共同来鉴赏古典绘画艺术作品,要能够引领孩子能够发现历史艺术中的强大生命力所在,同是也能了解到绘画作品中的一些绘画知识与技巧。在具体的教育实施中,教师不仅要能够让孩子学会一些绘画技法,还要能够让孩子了解作品创作的历史与文化背景,只有让他们能够深刻了解历史,才能使其领悟到作品中蕴含的丰富思想、强大的艺术表现力。例如,在美术课中,我让孩子们共同欣赏我国名画《韩熙载夜宴图》,先让孩子们进行欣赏,而后让他们谈谈自己的感受,接着,教师讲述五代时期南唐顾闳中创作次画的当时背景,知晓韩熙载在韩府夜宴的过程;了解创作的背景后,我又让学生再次进行名画鉴赏与思考,从而让他们能够发现更多的内容。孩子们经过自己的思考与理解后,能够感受到韩熙载的外表和悦而内心忧郁的心情,体悟到韩熙载对于当时社会的失望,同时也反映了韩熙载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执着。在名画鉴赏中,教师要能够借助于作品的时代背景来使学生获得艺术的认知与深层次的理解,从而让学生领悟到古典绘画艺术的精髓,也让学生能够从历史的角度来全面认识中国的古典绘画艺术。

2挖掘传统文化,丰厚美术知识文化底蕴

在小学生的美术课堂上,教师要充分挖掘传统文化来提升小学生的审美情趣。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传统文化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古代人民对于当时的现实生活的真实体验与认知,蕴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与艺术知识。因而,将传统文化渗透于教学中,可以给小学美术教学提供出丰富的学习素材。例如,在《星空的联想》一课教学中,老师可以给孩子们讲述女娲补天的民间传说来有效激发孩子的想象思维,让孩子们能够大胆地展开想象,也让他们获得了美术创作的艺术素材。其二,将传统文化渗透于课堂教学,既能让孩子理解与掌握传统美术绘画中应用的线条与色彩等美术元素,还能让学生将所学的美术知识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从而也能实现生活化美术学习。例如,在学习《色彩的冷与暖》时,我们就可以利用京剧艺术作为导入新课的部分运用变脸时的强烈色彩对比让学生深刻理解色彩的变化,从而让学生能够从不同的颜色中感受到不同的心情变化。这样的运用无疑让学生增强了对于美术知识的理解。其三,挖掘传统文化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美术鉴赏力,让学生能够在民间民族文化中寻找绘画艺术之美,感受美术之美,以此来激发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寻找美、发现美、理解美与展现美,从而让学生能够积极地加入到美术的学习活动中来,有效地提升了教学效率。

3运用民间工艺,理解各族人民优秀文化

在小学美术课堂中,教师还要能够让学生了解民间民俗文化,让学生从民间工艺美术中来深刻理解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了解浓郁的民俗风情,彰显各族人民的劳动智慧。例如,在学习《头饰与帽子》一节课时,教师可以在课前搜集各个不同民族的不同头饰图片,在课堂上呈现给学生进行观赏,并让学生能够对于不同头饰的形状、颜色做出交流,而后让学生进行尝试设计不同风格的头饰。这样利用民俗文化进行美术教学,可以让学生能够较好地了解民俗头饰文化,进而能够深入了解不同民族的传统文化,让学生从美术学习的递进深入中有效提升人文素养。把传统文化渗透于美术课堂学习中,能够让学生对于美术学习充满更多的乐趣,也能让美术教学的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从而激发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具体的美术创作活动中,促进了学生美术素养的有效提升,也促进了学生在不同能力上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制定.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S].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陈云.传统文化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实践分析[J].考试周刊,2018.12.

[3]周国韬.现代教育理论研读[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

作者:周伟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明德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