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中师生互动

时间:2022-11-25 04:31:44

小学美术教学中师生互动

摘要:美术课程是小学阶段非常重要的课程,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审美力,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对于提升学生的美术核心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伴随着素质教育成为教学中的主旋律,师生互动教学模式已经成为美术教师关注的重点内容。因此,需要小学美术教师从自身的教学实际出发,发现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积极采用师生互动教学模式促进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基于此,本文旨在探究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进行师生互动。

关键词:小学美术;师生互动;策略

在过去传统的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的美术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往往依据美术课本进行教学,没有有效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教学。虽然在传统的课堂上,教师也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但互动的效率非常低,导致教师非但不能准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还会浪费课堂时间。这对小学美术后续教学非常不利。因此,在小学美术课堂上采用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教学就不再是教师一人唱独角戏,而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进行互动的过程。教师应当注重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积极采用互动形式赏析作品,关注学生的感受,调动学生美术学习的积极性,进而全面促进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

一、利用游戏互动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游戏也是学生非常喜欢的一种学习形式。因此,在进行小学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游戏互动导入,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学生后续进行美术学习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美术学习中去,有利于提升美术课堂教学效果。游戏互动导入形式可以围绕着美术教学内容,也可以采用学生非常喜欢的游戏环节展开。例如,人美版一年级下册《花的世界》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有效地抓住每一朵花的特征,在美术课堂导入的环节,教师可以设计一个“猜猜是什么花”的互动游戏。游戏是这样的:教师手上有每一位学生做的关于花的卡片,每张卡片的上面写了每朵花的名字。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教师随便抽取其中一张卡片,让每一位学生都进行回答,让学生自己组织语言描述花的特征。因为这个游戏比较有趣,再加上又是选择学生自己制作的花,同学们的参与度非常高,进而为美术教学营造了宽松愉快的氛围,激发了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

二、利用作品进行赏析,互动中关注学生感受

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一般会有“赏析”这一环节。赏析的作品可以是美术课本上的,也可以是教师自己准备的,还可以是教师收集的优秀学生作品。让学生对美术作品进行赏析的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审美意识与能力。而在过去传统的美术教学的过程中,一般是教师对美术作品进行点评,学生在课堂上被动接受,严重地忽视了学生的自我感受。因此,小学美术教学采用师生互动的形式进行赏析,并在互动中重点关注学生的感受,强调的是学生的自我体验,让学生利用自己原有的审美经验赏析美术作品,有助于促进学生的美术思维能力的发展。例如,人美版《艺术作品中的动物》教学过程中,教师让学生通过欣赏艺术作品中的动物,进而让学生认识到更多的艺术形式,让学生在赏析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美术作品的魅力。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探索学习,将所有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进行集中对比,让学生自己去感受。教师可以启发学生:在这些作品中,你最喜欢哪个作品?欣赏了这么多的画,受到了什么样的启发呢?通过这样的交流,更加关注学生的感受,学生就会在作品中获得属于自己的感受,从而为接下来学生进行自主创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利用教师示范展示,互动中调动学生积极性

美术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需要教师在进行美术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示范。虽然过去传统的美术教学也注重教师的示范引导,但更多的是教师一个人的美术作品创作。学生只是在美术课堂上进行模仿,缺少师生互动,严重阻碍了学生的美术思维能力的培养。这导致学生画出来的作品没有自己的特点,不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教师在进行示范展示的过程中,应注重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在互动中激发学生的美术思维,提升学生的美术创新能力。

例如,《植物籽粒拼图》教学过程中,教师只示范基本的轮廓,里面的填充可以发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首先启发学生:在生活中有哪些东西具备教师准备的基本轮廓呢?学生说出了自己心目中的物品后,教师接着启发学生物品具备什么样的特征,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填充。有的学生想填充成小金鱼,还有学生想填充成小兔子等等。然后,教师还可以指定一名同学与教师共同完成讲台上的作品。在填充的过程中,让学生进行点评,力求做到最完美,并在创作互动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全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四、总结

综上所述,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师生互动,符合新课改的需求,也是学生发展的必然需要。因此,小学美术教师应当在课堂导入的过程中,利用游戏展开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互动中进行赏析,关注学生对美术作品的感受。同时,在示范的过程中采用互动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全面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而促进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朱彤.浅析如何加强小学美术多媒体教学中的师生互动[J].中小学电教(下),2011(10).

[2]潘育晓.多点启动,丰富美术教学中师生互动形式[J].考试与评价,2016(07).

作者:包佩佩 单位: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兴仁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