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学中暗示教学法运用

时间:2022-11-25 04:28:39

高中美术教学中暗示教学法运用

摘要:素质教育对高中美术教学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教师必须加强对学生想象能力、创作能力的培养,确保学生全面发展。以往讲解式的美术教学法已经不能满足教学需要,难以培养学生的美术综合能力。暗示教学法能够通过对学生的不断暗示,帮助他们建立无意识的心理倾向,激发学生的潜力,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促进学生自我发展的方式。该文探讨高中美术教学中暗示教学法运用的原则与策略,旨在为相关教育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美术;暗示教学法;运用

一、高中美术教学中暗示教学法运用的原则

1.愉快、不紧张原则

在以往的高中美术教学中,教师大都严格要求学生。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非常紧张,尤其是进入画室拿起笔的那一刻,心中的紧张感剧增。如此发展下去,学生的厌学情绪会越来越严重,最终会出现学生放弃美术学习的结果。将暗示教学法运用于高中美术教学,可以让学生愉快地看待美术课程的学习,而不是将学习看作是升学的工具。通过利用学生无意识的心理活动,可以有效消除学生心理方面的紧张感,活跃学生的创作思维,遵循了愉快、不紧张原则。

2.有意识、无意识相统一的原则

在以往的高中美术教学中,部分教师注重传授知识,讲解后让学生机械地记忆与模仿。随着现代教育的不断发展,此种教学方式的弊端不断体现出来,不利于学生理解能力与创造能力的培养。学生有意识的心理是建立在无意识的心理活动上的,在采取暗示教学法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坚持无意识和有意识统一的原则,给予学生充分理解与想象的空间。想要发挥出此教学原则的作用,需要教师从一味的理论知识讲解中走出来。如素描教学中,教师需要将理论知识讲解与音乐、小说结合起来教学,以艺术的视角感染学生,增强学生对于艺术的理解。

二、高中美术教学中暗示教学法运用的策略

1.情景暗示

情景暗示即教师借助外界事物或者环境,不断激发学生的喜悦情绪,从根源处激发学生的浓厚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创作的作品和名家名画一同展示。此种方式能给学生一种无形的鼓励,给予学生积极的心理暗示,提升学生的创作自信。此外,教师还可以定期举办画展,给予学生展示、讲解自己作品的机会,并评选出优秀作品,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作自信。

2.行动暗示

语言、体态的暗示能给予学生充分的肯定,有益于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在高中美术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合理运用眼神、手势鼓励学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心态,为学生美术综合能力的提升奠定扎实的基础。

3.合理运用权威暗示

将权威暗示运用于高中美术教学,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第一,教师的暗示。如,在学习现代山水画、花鸟画相关内容时,可以让学生选择一首表现祖国山河美的古诗词,让学生根据诗词的意境创作山水画,创作完毕后填写古诗词,使学生更好地体会水墨画的意境,有效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让学生明确书法、诗歌与绘画之间的密切联系,为后续创作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第二,名家名作的暗示。在学习《独树一帜——古代中国画》一课时,教师可以展示齐白石的作品,然后全面介绍齐白石,让学生感受齐白石对作画对象的观察入微。此种方式在无形中实现了暗示教学,能使学生形成细致观察、精益求精的美术学习态度。

4.合理运用联想暗示

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美术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教师需要善于以多元化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如,借助各种类型的音乐给学生营造创作意境,让学生先闭上眼睛,思绪随着教师的语言而不断变化,产生身临其境之感。通过此种体验之后,学生不仅对于所学内容感兴趣,还会有较强的创作欲望。此种体验之后,学生的创作必然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展示出千姿百态的风格,这便是联想暗示教学的教学效果。结语高中美术教学想要提高教学质量,教师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想象力及创作力。暗示教学法的合理运用,不仅能实现这些目标,而且能不断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徐文华.高中美术教学中学习兴趣激发研究.美术教育研究,2016(22).

[2]曾智焕.巧用暗示以求事半功倍——浅析几种潜语言暗示法在美术教学中应用的意义.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2(1).

作者:魏兴红 单位:江西赣州市安远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