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个性

时间:2022-11-25 04:35:02

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个性

摘要:美术是一门艺术,是彰显人们个性与才华的舞台。因此,美术课堂也应该是展现学生个性,发展学生个性的课堂。学生的个性应该从小开始培养。因此,在小学阶段,教师就要重视起小学美术教学,积极地探索运用小学美术教学发展学生个性的教学方法,尊重学生对于事物的独特看法,让学生勇于表现自身的个性,最终培养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本文就如何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个性展开了探讨。

关键词:小学美术教学;个性;创新能力

小学阶段的学生对于周围的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会推动着他们去探索周围事物,去发现周围的现象。这个时期是培养学生个性的最好时期。而美术教学又是发展学生个性与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审美意识的最主要途径。在小学阶段对学生进行美术教学,能够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让学生保持鲜明的个性,在美术课堂上创造出代表自身审美的作品,在促进学生个性形成的同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一、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个性的作用

(一)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

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审美意识不是对美术作品的鉴赏能力,而是学生对客观事物美丑属性的反映。这世间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一位学生对事物的见解都有所不同。这反映了他们的审美意识。在传统的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不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而是注重学生的美术技巧,没有重视学生对于事物的独到见解,使得学生的个性受挫,审美意识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每一位学生对于美的定义都应该是有些许的差异的,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个性能够让教师正视这种差异。让学生对于美有自身独到的见解,从而促进学生审美意识的发展。

(二)顺应时展的潮流

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也在不断进步,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现今社会是精英化时代,是知识的时代,需要具有个性的,具有创造力和活力的人才来发展这个社会,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个性,能够顺应时展的潮流,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

二、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个性的方法

(一)鼓励学生欣赏作品

小学美术教学的主要内容就是欣赏与绘画,美术欣赏课对于学生来说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传统的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在开展美术欣赏课时总是为学生讲解作品,将学生的思维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学生只能跟着教师的思路去欣赏作品,评价作品,无法打破思维的枷锁,影响学生个性的发展。在美术欣赏课堂上鼓励学生说出自己对作品的见解,引导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因此,教师在上美术欣赏课时要鼓励学生勇于说出自己对作品的评价以及见解,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例如,在欣赏亨利•卢梭的《狂欢节之夜》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仔细观察作品,让学生全面地分析作品,在学生分析完毕后,鼓励学生说出自己对于这幅作品的评价。在学生说出独到的见解后,教师要表扬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自信,也调动其他学生的积极性,使其他学生积极主动地提出自身的见解,活跃课堂氛围,说出自身真实的想法,从而提高学生的观察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二)教师换位思考

小学阶段的学生与教师的想法是不同的,成年人的目光与小学生的目光是有一定的差异性的。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若是教师一味地根据自己的想法去揣测学生的想法,用成年人的思维来开展教学,就会出现教师与学生相互不理解的情况。学生无法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进行学习,教师也无法了解学生的需求,从而影响学生的个性发展。教师应该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思考怎样教学才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兴趣,最终使学生主动地学习美术,培养自身的个性。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多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例如,在学习《会滚的玩具》时,教师可以解放学生的天性,不限制学生,让学生自行完成材料的选取、材料的收集、玩具的设计以及玩具的制造等步骤,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制作出一个可以滚动的玩具。随后,教师引导学生将自己制作的玩具进行装饰美化,在教室布置一道斜坡,让学生制作的玩具来一场大比拼,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比拼完毕后,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玩具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下次再进行类似的活动自己应该怎么设计等,让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总结学到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三)营造民主的学习氛围

在传统的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受传统的教学理念影响,注重学生美术技巧与知识的学习,在课堂上缺少与学生的互动,一味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学生只能够被动地接受知识。课堂的气氛较为沉闷,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素质教育要求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做教学的引导者,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这是传统美术教学所不能做到的。民主的学习氛围能够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彰显自身的个性,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注意营造民主的学习氛围。例如,在学习《办年货》时,教师在进行教学前可以先与学生展开交流,让学生回忆自己家中在过年时都会置办什么物品,自己家乡有什么有关过年的风俗与民间传说等,引导学生回忆过年时热闹的氛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畅所欲言。教师也要说出自己家乡关于年的民间传说以及风俗,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消除师生之间的隔阂,为学生营造一个民主的学习氛围。随后,让学生用画笔画出自己家中置办年货时的场景。在经过激烈的讨论后,学生的积极性已经被完全地调动了起来,积极踊跃地进行创作,并在创作完毕后与教师进行交流。课堂的氛围充满民主和谐,教师与学生之间也没有了距离,从而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四)深入挖掘日常生活

在传统的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在教导学生绘画时往往忽略了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结合,学生的创作经常脱离生活。然而,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脱离生活的艺术不是优秀的艺术,也难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创作的素材,等待着学生去发掘、观察。引导学生深入挖掘日常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素材与灵感,能够让学生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寻找闪光点,从而促进自身的个性发展。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注意引导学生结合日常生活进行作品的创作。例如,在学习《风来了》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去学校的操场上自由站立,引导学生感受风吹过脸庞,让学生体会这种感觉,记忆这种感觉,观察风吹过万物时的表现。随后,教师让学生用画笔将自己的感觉画出来,将风表现出来。有的学生画出了风儿吹过,有一张废纸在天上飞的景象,用纸将风的形象表现了出来;有的学生画出了风儿吹过,柳枝在微微晃动的景象,用柳枝将风的形象表现了出来;有的学生直接将风勾勒了出来,直观地将风的形象表现了出来。每一位学生都画出了自己对风的理解,从而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让学生养成了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素材的习惯,培养了学生热爱生活的态度,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五)教导学生坚持己见

培养学生的个性,首先应教导学生学会坚持自己的观点。若是学生自己对自己的观点都存在怀疑,那么,还有谁会去相信学生的观点?学生的观点得不到支持与理解,个性也就难以得到发展。一个能够坚持自身观点不动摇的学生,肯定也会具有非常鲜明的个性。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教导学生确立了自身的观点以后就不要动摇,坚持己见,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观点。例如,教师可以用小学语文课本中的一篇文章《画杨桃》来教导学生,这篇文章中的主人公在上图画课时明知道自己看到的杨桃不像平时的杨桃的样子,还是牢记父亲的教导,看到东西是什么样,就画成什么样,坚持将自己看到的杨桃的样子画了出来。教师为学生阐述坚持自己的观点的意义,为学生明确“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么样的就画成什么样”这句话背后蕴含的道理,引导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轻易改弦更张,从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六)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在传统的美术教学中,学生习惯了教师的教学方法,在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时,往往按照教材中提供的方法进行创作,作品毫无新意。这样的做法严重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有时,完成学习目标的方法不止一种,条条大路通罗马,却不代表一定要都挤在一条路上通往罗马。教师要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让学生跳出固定思维的框架,寻求更多完成任务的方法。例如,在学习《纸风铃》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按照书中的制作方法完成风铃的制作,随后启发学生:那么,还有没有其它的方法可以做成纸风铃呢?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引导学生探索完成任务的不同的方法,让学生在教师的提示以及帮助下完成另一种方法的制作,从而帮助学生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培养学生的个性。

(七)尊重学生的观点

小学阶段的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时常会冒出天马行空的想法,教师也许不能够理解。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学会尊重学生的想法,让学生能够尽情地发挥自身的想象力,保护学生的灵感。例如,在学习《童话里的小屋》时,教师让学生用多种材料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童话小屋,学生发动了自己的想象力,涌现了许多天马行空的设计。许多设计都与正常的小屋不符,难以让人居住,教师不要苛责学生,要对学生大胆的设计与想法进行鼓励,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个性,创造出更多,更具有个性的作品,从而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三、结束语

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个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够一蹴而就。美术教师应该积极地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个性,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挖掘自身的灵感,促进自身的个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一宁.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个性[J].读写算(教师版):素质教育论坛,2017(47).

[2]李亚雯.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个性培养研究[J].祖国,2017(2).

[3]钱丽红.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个性培养[J].大观(东京文学),2017(8).

作者:顾伟杰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横泾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