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美术教学因素及变革

时间:2022-02-06 08:29:18

影响美术教学因素及变革

摘要:影响中学生美术教学的因素有很多,不仅有校外、校内的因素,甚至还有学生自身的因素。教师要结合初中美术教学的现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推动初中美术教育的发展,有效培养学生的感性认知、审美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美术教学;影响因素;教学变革

在生产和生活中,人们总结出了“唯有实践才能出真知”的深刻道理。美术教学就是通过理论学习来推动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技巧。课堂上,光靠教师的理论说教,学生很难掌握美术技能,所以教师必须把足够的时间放在学生的动手操作上。通过理论结合实际,帮助学生提升美术素养,增强他们的审美意识,进而提升人格素养。学生美术素养的形成,需要个体与集体的通力合作,积极参与美术活动,使用各种工具、材料,体验艺术美和创作美的乐趣。但是,就目前而言,初中美术教学仍有很多不利因素阻碍着教学活动的开展,美术教师必须及时扭转这种现状,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

一、校外因素

在幼儿园阶段,学生学会了画画,家长非常欣慰。家长们不但对孩子给予表扬和鼓励,而且经常炫耀孩子的才艺。但是在义务教育阶段,特别是踏入中学校门以后,家长们对孩子的关注点就全部放在了学习成绩上,学生喜欢的艺术科目,如:唱歌、画画、跳舞等,不得不给文化课让步。其中,学生对于美术的兴趣爱好慢慢地被家长们所扼杀,这也使得他们的个性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碍。这种现状的形成,并不仅仅是受家庭因素的影响,更为关键的是社会因素。长此以往,在高考这个指挥棒的控制下,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似乎就是提高学生的考试分数,以分数决定学生的命运,这就在无形中扼杀了学生的特长,使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二、校内因素

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就是学生的中考成绩和升学率。因此,美术课就成了应付新课改而设立的边角课程。目前有不少学校美术教学设施配备不齐全,甚至没有专业的教师。在美术课上,教师的教学工作就是让学生简单地画几幅画,既没有对学生进行绘画技巧的指导,也没有绘画方法的传授,学生觉得没有任何趣味,教师也体会不到教学的成就感。有的时候,美术课时间还会被其他科目占用,只因为美术不是中考的必考科目。这一现状都与新课标相违背。素质教育是新时期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在这个关键的时期,美术教学是不容忽视的。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学生的美术兴趣呢?首先,从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入手,不断加强学生的主体地位。对于初中生而言,他们的身心尚未成熟,依然具有较强的依赖和调皮的特征,这些特征也是开展自主学习的主要障碍。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按教师要求完成作业,思维受到了禁锢,其自主意识也就很难发挥。因此,教师要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引领学生参与到美术学习中来,主动进行探索,发现问题,并利用探究、合作等方式去解决问题。当前,新课改极力提倡审美教育,而美术这门艺术课程正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有效途径。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美术学习过程中,如果学生没有兴趣,他们的学习行为就会陷入被动,所收到的教学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方式,利用多媒体介质,丰富学生的美术欣赏活动。教师也可以通过声音、音乐等为学生带来不同的感官刺激,将他们的美术学习兴趣充分调动起来。美术这门课程有很多生动、丰富的素材,只要教师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这些素材,就能使学生摆脱说教式教学的枯燥,增强他们的感性认识,使学生沉浸于艺术的氛围之中,受到最好的熏陶,不断提高自身的创造能力。其次,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提升自身的美育素养。由于教学条件和教师水平的影响,致使美术教学水平差异悬殊。在初中阶段开设美术课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艺术家,更不是为了应付教学计划而哄学生玩,而是为了培养学生善于用自己的眼光看待世界,并能够将自己的直观印象和思维方式有机结合而产生的新意识描绘出来,并使他们能随着年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提高技能,提升自主创造能力。

三、学生的主体因素

初中阶段的学生,其身心正处于半成熟状态,他们对“三观”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因此,在实践活动中,教师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例如,有一次写生课,我采用分组活动的形式,将学生分成四组,带到操场上,要求学生自由选择自己的写生对象,半个小时后检查。我宣布“计时开始”后,学生无动于衷,有的皱着眉头,有的咬着嘴唇,有的叼着铅笔……这时有个学生终于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举手示意说:“在这空荡荡的操场上我们画什么呀?”我说:“同学们,仔细看看,咱们操场上有什么呀?”学生们说:“有篮球架,有单杠。”接着我提示他们再往四周看看,是不是有许多可以利用的素材。我因势利导:“第一组画篮球架,第二组画树,第三组画房子,第四组画自行车。”学生们都找到写生对象,于是便分散开来,针对自己的写生对象开始认真观察。通过写生实践,我发现了教师主导的必要性。我们一方面在强调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前提下,也要重视对学生的正确引导,体现他们的主体地位。

总之,无论校外和校内因素的优劣与否,作为初中美术教师,我们必须坚持对学生负责的教学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生的美育意识才能逐步提高。

参考文献:

[1]徐韧刚.指向改进美术教学手段的App资源库建设研究[J].中国美术教育,2017(1).

[2]黄谟耿.影响有效美术教学的因素[J].新课程(综合版),2010(11).

[3]朱春生.农村初中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课程研究旬刊,2014(3).

[4]高慧.初中生对美术课学习态度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及对策研究[J].基础教育研究,2012(12).

作者:冯克华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太平店镇青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