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职院校美术教学中色彩的运用

时间:2022-02-05 09:08:34

现代中职院校美术教学中色彩的运用

摘要:色彩教学在中职院美术教学中占有重要的比重,在教学中不但要加强对学生专业素质的训练,还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笔者通过对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几点改进措施,仅供参考。

关键词:中职美术教育;色彩教学;教学策略

1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必要性

大多数美术教育在中职院的教学中都属于艺术鉴赏类课程,大多被作为选修课来供学生们选择,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对这部分课程也不重视,课上的时间大多由学生自行观看课件,根本达不到美术教学的真正目的,随着色彩教学在中职美术教育中的应用,使得课上的内容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教师在课上讲解时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可以体会到在实际生活中美术的魅力所在,随着与美术相关课程的开设,也促使着中职教育在不断转变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实用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不足

2.1学生没有色彩基础。由于教学中存在的缺陷,很多中职学院的学生在入学前都没有经过正规的学习,对于色彩教学而言只是懂其表面的含义,严重缺乏对基础知识的掌握,随着色彩教学的开展,教师应该在课堂上加强培养学生基础能力,加深学生的理解能力,为以后的色彩教学奠定基础。2.2不注重中职学生个性化的培养。要想将艺术作品更好地表现出来,精妙的构思很重要,但对色彩的把握,更是不可缺少的。法国著名画家曾明确说:“我的造型法是由纯粹的形式和色彩构成的,与自己的结构完全无关。”由此可见,色彩对于美术的重要性,色彩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增强创新性,色彩知识的运用是学生进行艺术设计的重要前提。可是在中职院校中,美术教师教学过于单一,没有创新点,知识结构过于肤浅,在中职美术课堂中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就是老师只注重与色彩教学的理论阐述,中间加入小部分的数据分析,完全忽略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色彩使用实践。这种只注重理论的教学模式最终导致学生的艺术作品缺少灵性、没有创造力,所有作品都像是一个模板下的复制品,没有将自己的思想深度注入其中,最终导致学生的色彩感及艺术素养无法得到发展。2.3没有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进行美术教学。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完善,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但是在美术教学中,大多数教师认为美术教育是用画笔勾勒的,与多媒体技术无关,这种想法显然是错误的,现行的多媒体技术中,有很多是关于美术教学的软件,这些软件不仅可以满足人工勾勒的优点,还可以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而在美术教学的教师队伍中,很多教师依然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不习惯用多媒体教学,这样虽然可以满足基本的教学需要,但是没有真正体现出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也不利于学生的长期发展。目前,我国的中职美术教育的老师队伍所具备的教学理念相对来说较为落后,使得现代化的技术没有充分发挥自己作用,色彩教学的效果也不够理想,且大多数的中职美术教育的老师依然使用着传统的“讲授色彩理论―上交手绘作品―成绩评判”的教学模式,通过“明度九调、色彩、色彩推移”等训练方式来对学生的色彩能力进行训练,从而对学生的色彩理性进行分析,使得中职美术教育的色彩教学课堂较为死板,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造成了阻碍,跟不上时展的脚步。

3完善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方法

3.1加强色彩教学建设。就目前我国中职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来看,学生知识按照老师所教授的理论知识,将自己所看到的对象客观准确的反映出来,在严重制约了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在色彩教学的过程中,不只是要求学生仅仅掌握专业的理论知识就行了,还需要学生在色彩学习的过程中,体现出自己的个人特色与风格。老师要在色彩教学中,将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力放在首位。在培养学生艺术表现力的同时,要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在色彩中融入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让色彩作业中蕴含着一种灵动,让其升华成为一种色彩艺术。要让学生知道通过艺术的眼光来看待世界的话,会获得不一样的感受,同时自己的作业也将会富有生命力和活力。要想真正实现色彩教学,就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提升学生对于色彩的敏感度和辨识度,首先就要求学术教师可以对色彩熟练的掌握,这样在教授学生时才能应用自如,再加上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可以切身感受到色彩教学的魅力,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更有帮助。3.2在色彩教学中加入多媒体教学。在色彩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不但可以将课堂教学和先进的技术结合,还改变了传统教学的弊端,通过多媒体技术可以把课堂的内容直观地展现给学生,教师也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演练,让学生更加清晰地看到演示的全过程,对色彩教学的理解就更加深刻,与此同时,在课上学生也可以通过自主练习来掌握色彩的理论知识,改变了传统教学中学生一直处于听的阶段,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开启了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新篇章。3.3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目前我国的教学弊端就是学生在课堂上一直处于被动的位置,在课上都是教师在唱独角戏,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极差,在色彩教学方法的应用以后,学生在课上学到的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可以得到实践的机会,而在课上教师也只需要通过对色彩基础知识的讲述,让学生亲自动手学习,这种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听课的热情,不仅有助于中职美术教学的开展,还有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4结语

色彩教学在中职美术教育中处在极为重要的地位,因此老师在色彩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引导人的作用,充分体现学生作为色彩课堂中主体的位置,通过色彩教学在中职美术教学中的运用,使课上的内容不断丰富,改善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让学生把学习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也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的同时课堂效率也有很大的提升,因此,在中职美术教学中要充分运用色彩教学的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作者:张娟娟 单位:哈尔滨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强会君.注重美术教育目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0,43(23):67-69.

[2]赵婷.浅谈美术教学的多领域自主体验性学习[J].新课程学习(基础教育),2011,76(04):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