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美术教学在民族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13 09:35:51

高校美术教学在民族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一、高校美术教学在民族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1.高校传统美术教学在民族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我国的传统绘画已有数千年历史。传统绘画蕴含了丰富的民族文化品质,是民族思想的外在表现。我国传统绘画是一种生命精髓的再现,因为它已将精神和绘画融为一体。传统绘画所体现出的品质是陶冶当代大学生情操、提升其社会责任感的良好教材。以教育的眼光并运用现代美学仔细审视我国的传统绘画,就会发现其中包含着大量的民族文化元素。

2.高校工艺美术教学在民族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传统民族工艺不仅制作程序比较繁琐,而且材料成本相对较高,因此传统工艺逐渐被人们淡忘,面临着失传的危险。继承与发展传统民族工艺,不仅能够弘扬民族精神,还可以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继承与发展传统民族手工艺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而且需要大学生建立对民间手工艺的保护意识。高校美术教学为丰富民族工艺文化资源提供了可能,以民族工艺作为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能够强化各民族间的交流。

3.高校民间美术教学在民族文化传承中的作用民间美术就地取材,是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不仅具有高度的审美性,而且还能为人们所用。数千年的农耕文化和多

民族的多元化环境让我国的民间艺术更加异彩纷呈。因此它是内涵最丰富、民族地域特征最鲜明的文化形态。深入挖掘民间美术是高校美术教学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桥梁。

二、结语

当代社会,本民族文化已经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传承民族文化不仅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需要当代大学生树立良好的民族文化保护意识。高校是促进学生树立良好的民族文化保护意识的重要领地,高校美术教学与民族文化相结合,有利于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

作者:方嫱 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