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多媒体信息技术探讨

时间:2022-02-26 02:38:23

高校体育多媒体信息技术探讨

摘要: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应提前备好课程,设计好课堂环节,与学生互动带动课堂气氛,并总结课堂效果,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文章就此展开分析,仅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方式

为使课堂教学不再单一固化,高校体育教学可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信息技术结合课堂教学,不仅让教学方式变得新颖起来,也减少了教师教授的时间,可以让学生们通过多媒体就学习到对应的知识。

1高校体育教学中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优势

1.1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随着社会发展,以往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下对教学质量的要求,也难于培养符合当今社会要求的体育人才。多媒体教学主要是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声音相结合起来的构造[1]。在教学过程中,投入多媒体的使用,能打破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将知识内容形象地展现出来,能够让学生感到新奇有趣,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和学习效率。1.2有助于为老师减轻负担。多媒体主要是靠网络支撑,它在搜索资料上方便快捷,信息传递速度也很快,在这一点上是能够为教师提供很好的备课内容,通过多媒体的运用能够分析总结学生的学习情况,再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从而减轻教师的备课压力,节约了大量备课时间[2]。教师能够将更多的时间花在帮助学生学习上。

2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2.1科学运用多媒体,加强学生的动作要领。在以往体育教学中可以发现,基本上是通过考试给同学们示范各种体育动作,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学生根本不能掌握动作中的要点精髓,比如开展跳高教学活动,老师在做示范的过程中,身体在过杆的时候由于呈现的是正交叉动作,小腿也会随之迅速往上甩,这个动作几乎是一气呵成,大多数学生因为示范过快导致没能看清,跳高动作的要领就一直掌握不了。而将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进来,在播放跳高视频的时候,是可以通过放慢播放速度动作要领,一点一点呈现给学生的。还可以通过幻灯片播放的形式,将那些难度比较高的动作进行分解讲解,学生学习起来就容易多了[3]。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是难于适合学生开展思维活动的,同时也不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记忆,所以要求教师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开发学生的思维模式,从而让学生能够自己解决课堂中的难题。教师通过多媒体信息技术将复杂的动作要领知识转换成真实的声音与图像,让学生通过具体的声音与画面理解课堂教学内容从而加深记忆,提高学生独立自主攻克难关的能力,从而多方位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能够记住动作要领。2.2运用多媒体设施,开展新式实践教学。在体育课堂教学当中,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对教学内容进行一个科学的设计,比如:在学生自己复习动作的时候,可以给他们播放关键动作的音乐点,从而来提高学生有效记忆,运用多媒体来引领学生加深知识点记忆,为学生营造出一个教学情景,以提高学生对实践的积极性[4]。多媒体信息技术还可以引导学生多参与课外多媒体创作当中,如:教师可以分配学生为各种体育运动选用的图片与视频,为体育运动寻找对应的体育器材,编写介绍材料等等,最后在课堂上通过多媒体展现出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编写的课堂内容能够让学生产生自豪感,从而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

3多媒体信息技术与高校体育课堂教学的整合作用

在通过多媒体信息技术与高校体育课堂教学的整合的过程中,应当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生主动学习的关键因素。而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体育课堂的教学都是由老师在前面为同学做示范,学生在后面看,学生的学习方式太过于被动,根本不能够提高学习效率,课堂教学的氛围也十分乏味。所以,将多媒体信息技术合理应用到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利用有趣的文字、图像、视频和音乐的方式展开体育教学,可以让死板的体育课堂变得生动起来,从此让学生提高对体育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4结语

多媒体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教学当中,该技术已经成为当今教育改革创新的必备工具。要做好教育上的改革与创新,还需要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加大对教学资源科学配置力度,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能力,要加强人力和财力投入力度,从根本上为多媒体教学提供保障。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于高校体育教学中,其中最突出的两项就是教学氛围和教学方式。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宽松教学氛围的营造,同时要采取多元化、趣味性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激励,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使学生对体育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并最终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参考文献:

[1]余亮.分析高校体育教学中多媒体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方式[J].科技展望,2017,27(15):210.

[2]李海军.高校体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相关的应用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7(7):170+172.

[3]赵甲玺.多媒体网络教学平台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9):302-303.

[4]齐晓旭,崔志强.简析高职院校信息化实训教学的有效途径[J].南方农机,2019,50(21):215.

作者:唐昊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