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口语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13 02:52:18

小学语文口语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语文新课程标准》规定了义务教育阶段口语交际教学的目标,分为总目标和阶段目标。口语交际教学的总目标是:“具有日常口语交际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改革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口语教学,因此,这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教学生语文知识,还应该培养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因为,语文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不应该只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应该让学生根据语文知识的学习,培养出适合自己的口语交流能力。本文对小学语文口语教学的策略进行了简单的阐述。

关键词:小学语文;口语教学;策略

口语是一个人与他人交流必不可少的条件。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不可避免地要与学生以及教师进行交流沟通,这就说明口语在人们的生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有利于教师对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然后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学生口语交流中的优点或者缺点进行分析,制定出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

一、利用情境教学法,激发学生的交流兴趣

由于小学生年龄小,身体和心理发育还不成熟,对外面新鲜的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制定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例如,教师在为学生讲解《曹冲称象》时,教师为学生创建了一个生动形象的课堂教学情境,然后教师在班级中选出几名同学,分别扮演曹冲、大象、大臣等人物,将凳子当作船,书当作石头,教师在旁边对文章进行有感情的朗读,同时,学生根据文章中的故事情节进行表演。因为教师第一次利用这样的教学方法,很快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教师为了让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采用了随机抽签的形式来让学生当小演员,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学习氛围。教师利用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从而让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1]

二、课下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想要每个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都有所提升,那么教师不应该只在课堂中鼓励学生多进行交流互动,还应该鼓励学生加强课下的交流互动,有利于让学生的口语得到有效的锻炼,还有利于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例如,教师在为学生讲解《少年闰土》时,教师为学生布置了这样的课后作业:通过对这篇文章的学习,学生对闰土小时候的经历有了一定的了解,那学生都有哪些有趣的经历呢?学生之间在课下进行交流讨论,然后在下次上课的时候对自己的故事进行分享。教师为学生布置这样的作业,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对文章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掌握,还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除此之外,教师为学生布置一个课后谈论的作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积极讨论,谈心的机会,通过这个机会,学生可以说出自己内心中真实的想法,还能吸取其他同学在沟通交流的优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教师利用这样的教学方法,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另外一方面还能让学生通过交流沟通,取得共同的进步。因此,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就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沟通交流的机会。[2]

三、注重生活中的交流沟通,提高学生的洞察能力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口语交流能力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结合。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时,可以将生活作为出发点,根据日常中常见的案例里培养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因此,教师在培养学生口语交流能力的过程中,应该仔细观察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细节,对学生感兴趣的事物进行观察和交流,鼓励学生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大胆说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例如,教师为学生模拟了这样的一个情境:学生放学回家的方式都是步行,而且学生通常会在路上进行嬉戏,打闹,学生应该知道这是一种危险的行为。因此,教师让学生根据“回家路上应该注意安全”为主题,进行交流讨论,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说出自己认为的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以及怎样消除这些隐患的办法,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最后,学生懂得了回家的路上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做一个懂文明讲礼貌的少年。教师利用这样的教学方法,讲解一些与学生日常生活相接近的案例,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讨论程度。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意识到口语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因此,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不仅要深刻发掘教材中的知识,还应该为学生提供多的口语沟通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灵芝.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特征及改进方法探究[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9(02).

[2]王红.口语交际教学在小学语文低年级教学中的重要性及实践策略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9(02).

作者:张妮娜 单位:宁夏银川市永宁县三沙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