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口语教学问题与策略思考

时间:2022-07-13 02:54:05

小学英语口语教学问题与策略思考

一、目前小学英语口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师对口语教学的重视不够教师对口语教学的重视不够。小学英语教学应以听、说为主,同时辅助读、写教学。然而,目前部分教师教学目标不明确,课堂上把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花在了单词的识记和句子的理解上,甚至以讲解语法、习题代替了学生的操作练习,不给学生开口说英语的任何机会,直接忽视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这与《课标》严重脱节,久而久之,形成了“汉语式英语”、“哑巴英语”等学科误区,这严重制约着小学生英语的口语表达能力提高。2.学生对口语表达的自信不足学生对口语表达的自信不足。笔者在多次调研中发现,学生不喜欢学英语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由于多数小学生性格内向、害羞、胆怯,不愿开口尝试;另一方面由于害怕说错而异常紧张,交流表达时不自信,口语操练自然掉队,同时对说英语也越来越畏惧、抵触,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对英语学习失去信心。3.课堂中语言环境的创设不够课堂中语言环境的创设不够。学习语言,环境很重要,然而,现在英语课堂上良好的口语语言学习环境少之又少。一方面,教师自身专业素养较低,课堂教学用语仍然以汉语为主,不能为教学的主阵地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学校也很少给学生提供各种英语口语展示交流的平台,学生的语言输出练习很受限;第三,大部分学生家长的英语水平较低,不能保障孩子充足的校外口语交际练习。

二、小学英语口语教学对策

1.确立至关重要的口语教学地位确立至关重要的口语教学地位。首先,学校要加强对英语口语教学工作的重视,以活动为载体,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师生英语口语大赛、英语情景剧表演、英语日交流、英语沙龙、英文百日诵读等各类活动,尽可能为学生提供畅所欲言展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其次,教师要坚持不断“充电”,提升专业素养,尽量做到全英文教学,为学生语言学习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要不断反思和总结来提高自身实践能力,善于学习、借鉴别人成功的口语教学方法及策略,善于取长补短,总结经验,这也是改进目前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策略的一个重要途径。2.创设宽松和谐的口语教学情境创设宽松和谐的口语教学情境。“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口语学习离不开兴趣的先导。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抓住小学生好动、易激趣的特点,巧设各种语言情境,为学生留有充足的口语练习时间,以提高表达能力。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有以下三点做法:一是课前口语展示。每节课前利用5分钟要求学生以演讲、诵读、会话等不同形式汇报上节课或上一单元的主题内容,所有学生均有机会,通过长期的坚持,有力促进了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提升;二是结合教学内容适时创设情境。如教学人教版三年级下册“Myfamily”一课时,利用学生提前准备的“全家福”,再结合学到的有关人物称谓词汇,向同学介绍自己的家人,这样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口语实践机会,还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变“要我说”为“我要说”;三是在课堂上适时穿插游戏,或用比赛的形式激发兴趣。如教学六年级形容词比较级一课时,恰如其分地组织学生进行男女分组按大小个子排队,且接龙说出I’mtallerthanyou.或I’mshorterthanyou.这样的活动既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开口说的欲望,又操练了本课时的重点句型,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3.构建听说共育的口语教学课堂构建听说共育的口语教学课堂。听是说的先导。小学英语教学中更要重视开口说之前的听,只有保证充足的听力训练,使学生输入大量的信息,同时跟随录音模仿标准的语音、语调,方能确保高效的语言输出,由听到说,以听促说。读是说的基础。只有多读、好读、读熟,才能为口语表达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要善于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大声朗读、积极背诵范文、精彩片段和习惯用语等等,为学生积累丰富的语言素材,增加词汇量,培养学生标准的语音、语调、语感,通过这样的训练,有了大量的朗读、背诵基础,说就变得水到渠成了。

作者:史小琴 单位:泾川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