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教育创新研究

时间:2022-11-13 09:08:28

高校会计教育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会计教育的不断变化,高校会计教育如何创新问题正摆在众多学者们的面前。本文主要阐述“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下对会计教育的影响,重点提出高校会计教育创新的方向:改变传统会计教育的组织方式;建设数字化平台的会计教育;“因材施教”进行会计教育;提升会计教育学位价值。

关键词:互联网+;大数据;会计教育;创新

2015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互联网+”,其宗旨是在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推进传统产业的发展,实现老行业的升级转型。现阶段,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各国经济发展趋势。在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过程中,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必须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推动我国数字时展。“互联网+”与大数据的有机结合,能够推动各行各领域的创新与变革。针对高校会计教育,可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模式,进一步明确高校会计教育的创新方向。

一、“互联网+大数据”含义

“互联网+”作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正以其独有的方式与其他领域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大数据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无法使用常规软件工具获得,这就需要大数据与其他工具相结合,促使其更具有决策力和优化能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互联网+大数据”并不是将互联网和大数据简单相加,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数据化知识和信息作为重要生产性要素,以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有效使用信息通信技术,提升效率、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一系列活动发展。

二、“互联网+大数据”对会计教育影响分析

(一)改变传统会计教育学习方式。互联网改变了人类传统的生活规则,数据信息又在不断发生变化,对于传统会计教育学习方式也产生了深远影响。传统的高校会计教育方式主要是在教室内完成,完全由会计教师讲授,学生接受的模式,并且会计内容很难得到及时更新,加上会计专业的特殊性,学生毕业后上岗会计工作岗位必须获得一定专业资格证书,这些都要求会计教育学习方式必须发生改变。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学生除了课堂所学内容,打开电脑,连接网络,方可在网络培训机构进行学习,并及时更新会计知识。(二)对会计教育工作者提出新的要求。“互联网+大数据”模式要求会计教育工作者,改变教育理念,提升自身教师素质。会计教育工作者要适应时展要求,不能因循守旧,必须不断进行自身学习,培养符合现阶段企业对会计人员要求的学生。作为当代会计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不断更新会计教育方式。高校会计教育管理者也必须转变传统教育管理理念,提高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利用意识,积极建设会计数据网络化,更好地培养高校教师应有的数据处理和运用能力。(三)推动会计教育迅速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下,会计教育正逐步进行变革,会计教育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会计教育需要数据。会计教育要想更进一步的发展,必须实现技术突破,对教学实验软件等方面进行及时更新,改变以往传统教育模式,积极开展“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下教学活动的开展。我国高校会计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必须关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利用,构建符合我国会计教育实践教学体系。

三、高校会计教育创新方向

(一)改变传统会计教育组织方式。“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下会计教育的组织方式可以不再有年级的概念,任何人都可以随时转入和跳出,学生完全可以按时学习。每个学生按照培养计划和需要取得的学分,自主学习面授课程和网络课程。未来,高校教与学一系列活动均可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中心,教师在互联网上教授知识,学生在互联网上学习知识,信息在互联网上非面对面进行流动,以大数据方式留存起来,网络化学习成为课堂学习的补充和拓展。例如,可以将英语等基础课程和选修课程借助网络课程来完成,将专业课程的学习时间安排至与考各种专业资格证书的时间一致。(二)建设数字化平台的会计教育。构建新的会计教育数字化平台,改变课堂教学手段,大大提升教学素养,变革传统的教学形式。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模式,可以突破课堂上的时空限制,以先学后教为特征的教学手段得以真正成为现实,如“微课”。在数字平台中,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与老师交流,教师的主导作用达到了最高限度,教师通过移动终端,能够及时给予学生点拨指导,同时,教师不再站在讲台上灌输知识,而是为学生提供更多丰富的资源,激发学生兴趣,引领学生思维。(三)“因材施教”进行会计教育。教育的内涵和规律要求教学必须因材施教,对于会计教育,正是体现了会计教育的真谛,明确了会计教育的本质。由于高校有限的师资力量,传统会计教育模式下的因材施教并不能惠及每一位学生。基于连接网络和数字化特征的“互联网+大数据”模式,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检测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水平和状态,针对性的推送学习方案,实现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实时掌握个体学习整个过程,逐个分析个体的学习特征及学习效果,从而使每个个体都能够匹配自身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学习场景等,实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自由发展,达到因材施教目标。(四)提升会计教育学位价值。现阶段,高校仍以大学生以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宣告毕业,并没有真正改变高校教育的实质。未来“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下的大学,从技术到组织形式,都会有不断演化的以获取各种资格证书等形式的大学出现。高校应转向能力导向的资格证书教育,这样的学位或许根本不再要求传统的课堂学习,但却更注重能力的表现。大学真正根本性的转折点只会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大学可以不再颁发学位,而是以一种能力表现的方式来认证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层次。用人单位确定出的各类能力要求的岗位,大学可以基于此制定出各类能力的标准,以此为据进行认证考核并颁发证书。

四、结语

“互联网+大数据”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数据化知识和信息作为重要生产性要素,以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有效使用信息通信技术,提升效率、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一系列活动发展。高校会计教育在“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下,应当转变传统会计教育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学习会计理论知识,培养高校教师数据处理和运用能力,推动会计教育的创新和发展。高校会计教育需要改变传统会计教育组织方式,课堂学习和网络学习融合教学;构建数字化网络平台,体现以学生学为主教师教为辅的会计教育方式;基于连接网络和数据,实现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发展,真正实现因材施教;高校会计教育以学生能力为标准,培养符合用人单位各类岗位需求的学生。

参考文献

[1]侯贺,李克宝,郑伟,马林.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教育技术应用研究[J].中国市场,2018(1).

[2]李伟,李艳鹤.“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会计理论创新与实践[J].商业会计,2017(18).

[3]龚玲.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会计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J].知识经济,2016(4).

[4]陈娟英.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对财务会计的影响[J].财会学习,2015(14).

[5]朱建平,李秋雅.大数据对大学教学的影响[J].中国大学教学,2014(9).

[6]李艳琴.浅谈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J].商业经济,2014(10).

[7]杨宗凯,杨浩,吴砥.论信息技术与当代教育的深度融合[J].教育研究,2014(3).

[8]乜勇,杨玉玉.“互联网+”时代下的技术与教育创新——“第十四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述评[J].中国远程教育,2016(1).

作者:祝镇东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