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高职会计教育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11-13 09:05:21

“营改增”对高职会计教育的影响及对策

摘要:实施了税制的“营改增”改革后,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对高职院校的会计教育带来的一定的影响,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已经无法适应新的税制改革要求,因此高职院校应积极转变教育理念,根据税制的变化以及会计工作的现实需要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培养学生的会计能力,帮助学生及时掌握最新的会计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实现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营改增”;高职;会计教育;影响;对策

随着我国税制改革的深化,“营改增”的实施是国家促进经济发展、为企业减轻税负负担的重要举措,但是在客观上也给高职院校的会计专业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冲击。由于高职教育的特点,其会计教育更加注重实践性,高职会计专业的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要具备一定的会计实务能力,能够进行具体的操作。因此高职院校在制定会计教育的目标以及教学内容时都必须坚持市场导向,贴近企业的实际需要。因此在“营改增”税制实施后,相关的政策理论以及实际操作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这就要求高职院校的会计教育必须对原有的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从而造成了部分院校在师资力量的配备上出现了困难,对于部分高职会计专业学生的就业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因此高职院校必须充分分析“营改增”税制改革会对会计教育专业所带来的各种影响,并积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从而推动高职会计教育在新时期的发展。

一、实施”营改增“税制改革后对高职院校的会计专业教育的影响分析

(一)高职会计教育的教材内容未能及时适应政策变化。在我国实施了“营改增”税制改革后,对相关的财税会计和经济法等专业的教育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由于这些专业包括了税法制度以及税收政策等内容,因此对其理论知识的教学内容都需要进行调整和修改。特别是在高职院校的会计教育中,由于“营改增”的税制改革处于逐步实施阶段,因此高职的会计教材难以及时对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整。而且在“营改增”实施后,其适用范围以及相关的会计实务操作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同行业在税率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相关的会计工作也产生了相应的变化,核定企业收入的方法也更加复杂。同时在发票管理方面的业务范围也更加广泛,会计业务内容不仅变化比较大,而且也更加多元化。此外,会计申报等业务的变化也十分明显。而高职院校的会计教材没有及时的反映这些变化内容,严重影响了会计专业的教学效果。(二)高职会计教育的部分教师未能及时掌握新的税制内容,影响了教学的开展。随着“营改增”改革的逐步推进,会计申报以及核算工作也增加了难度,而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很多教师对这方面的理论知识以及会计实务都缺乏必要的了解,相关的经验也比较欠缺,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充分了解政策变化后在理论基础和实践操作中的变化,这对于会计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一些教师在短时间内无法适应这种变化,在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方面都不够,因此难以形成有效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影响了高职会计教育的质量和实效。(三)影响了部分高职会计专业学生的就业。由于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育主要是为企业的会计工作而服务的,但是在实施“营改增”后,税制的变化带来了会计实务的快速变化,会计业务的范围和内容更加复杂,而高职会计教育在时效性方面的滞后影响了学生的顺利就业。

二、高职会计教育在“营改增”税制改革背景下的有效对策

(一)充分利用网络上的会计教学资源。由于“营改增”后,涉及的知识十分复杂,而现行的高职会计教材中严重缺乏能够与之相互融会贯通的理论也业务知识。因此高职会计教育必须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广泛收集国家所颁布相关政策内容以及操作指导,并注意收集相关的会计实务操作信息,对会计教材的内容加以丰富和完善,提高高职会计教育内容的时效性和实效性。会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积极地运用这些资料信息,并且密切关注其最新的动态变化情况,从而提高教学的质量,以实现高职会计教育的教学目的。(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高职院校必须认识到,在“营改增”实施对会计教育产生影响的同时,我国所提出的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国家的发展战略变化以及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也都对高职会计教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培养新型的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人才已经成为高职会计教育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因此高职院校应以“营改增”税制改革给会计教育带来的变革为契机,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积极面向市场新的人才需求变化,培养具有更高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高职会计教育要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对学生通用能力以及通识能力的培养,并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学生只有在具备了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后,才能更好地适应政策变化,自主学习各种新的会计知识,通过终身学习来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从而适应我国经济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变化。“营改增”的实施虽然在短时期内给高职会计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高职院校也要认识到,这也是一次发展和变革的机遇,高职院校只有不断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才能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三)高职院校应组织会计专业教师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更新知识结构。由于高职院校本身的会计专业教师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更新相关的政策知识,积累实践经验,因此高职院校可以采取聘请相关的政策专业来校举办讲座或培训班,帮助会计专业教师尽快掌握新的知识内容,提高其教学水平。高职院校也可以要求税务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来校进行政策讲解,并传授相关的会计实务知识,由于税务管理人员处于税制改革的一线,他们对税制政策的变化掌握得更加及时准确,而且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聘请他们对专业教师进行培训可以帮助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知识的更新。此外,高职院校也可以聘请专家或者税务人员直接对学生进行授课,从而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促进会计教学水平和质量的全面提高。

三、结语

“营改增”是我国经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税制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减轻企业的税赋负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虽然“营改增”的实施给高职院校的会计教育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是为了高职会计教育实现长远发展,高职院校必须对税制改革所带来的各种影响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并采取积极的应对对策,组织会计专业教师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及时掌握新税制的政策力量知识和实务操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对原有的会计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以适应税制改革的要求。同时还要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从而帮助学生顺利实现就业,推动我国新时期高职会计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骆宇明.浅谈“营改增”对高职会计教育的影响及对策[J].山西农经,2018(7).

[2]田金花.“营改增”对高职会计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经贸实践,2017(14).

[3]许传芳.“营改增”对会计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0).

[4]刘啸尘.“营改增”对高职会计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时代金融,2016(23).

作者:严佳 单位: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