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对会计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1-31 09:48:54

技能大赛对会计教学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会计技能大赛在全国职业院校都掀起了强劲的热潮,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会计技能大赛不仅要求选手要有全面系统的理论知识,还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本文以当前的会计教学现状入手,阐述了会计技能大赛对会计教学的各种影响。

关键词:技能大赛;会计教学;实践

在市场经济发展速度日益加快的背景下,我国学科教育获得了较快发展。此外,随着职业教育的重大改革,技能大赛逐渐发展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性指挥棒。现在,大部分职业学校都把技能大赛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教学工作来抓,不仅把它看作是选拔代表参加职业技能大比武,还将技能大赛作为一个重要契机,从而实现职业教育长远发展,提升实践教学能力与水平,从根本上满足职业教育教学要求。

一、当前会计教学的现状

(一)教学理念与方法落后。职业学校会计教学期间,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在于使每位学生都能够熟练掌握扎实的实践性知识经验,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从而使会计专业学生能够在毕业后快速适应岗位要求。但是一些职业学校中,会计专业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依然过于重视理论教学,而忽视了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虽然近年来职业学校的课程教学也一直在提倡创新与改革,可是在实际教学中,教学方法仍然是以讲授为主,尽管在上课过程中教师也会穿插案例教学和探究式教学法,但很多实际的业务情况都是由教师进行口头描述,在教学内容上依然缺乏实际操作性,而学生对于这些内容很难理解透彻。即便有些课程是开设了实践教学,但也基本采用了封闭式的教学方法,并没有给学生一个大量练习操作的平台。这样的教学模式,无法使学生产生兴趣,更不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也造成学生一旦接触到实际的账单票,就无从下手的现象。(二)教师实践水平不高。会计专业作为专业性要求与实践性要求都非常强的学科,要求教师应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而由于实际情况中大多数年轻教师尽管在学位要求上符合条件,并经过考试参与工作,具备一些专业资格证,但并没有许多的企业工作经验以及教学积累,不能够熟练掌握企业会计工作流程,在会计岗位设置层面的相关问题不能够充分了解,尤其是一些技能性操作不够熟练,所教内容与实际需求有所不同。(三)实训设施配备不够。良好的实训教学条件是加强实践教学的关键。但是一些职业院校,由于专业课程实训软件配备不到位,专门用于会计实践教学的实训室也存在数量不够,所以大部分会计实训课程都在普通教室或手工实训室进行,实训时老师按照实训教材或者发一套公司账务进行模拟实训,让学生不能感受会计工作的氛围,对于各个会计岗位的职责分工和操作技能的掌握程度也大打折扣,实训的效果也大大降低。(四)学风建设需要加强。学生的中心任务是学习,在学习中培养优良的学习习惯,充分利用在校期间的宝贵时间,充分发展自己的智力和潜力,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从当前的职业院校学生整体来看,学风的主流是勤奋上进的,但仍有一部分学生因为没有升学压力和工作规划,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明确,不同程度的厌学,课堂纪律松散,贪图玩乐和追求享受,抄作业等现象普遍存在。虽然这些问题出在少数同学身上,但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不容忽视。

二、会计技能大赛对会计教学的影响

(一)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会计技能大赛选手是通过预选、筛选、淘汰的层层选拔,最终选出专业知识扎实、技能水平高、综合能力强、心理素质好的选手参加比赛。如果学生想要参加大赛,就必须提升自身的专业理论功底,强化会计基本技能。同时,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学生不仅提高了专业实践水平和沉着冷静的良好心理素质,还培养了竞争意识。通过技能大赛,可以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不断发掘自身的潜能,进而实现自我价值。另外,技能大赛的内容丰富,项目多样。每一类比赛都包含三个项目。日常的教学为满足大赛的要求,教学内容就要与比赛项目相结合,学校除了开设会计实务、珠算、会计电算化等基本课程外还必须开设点钞、翻打传票等相配套课程。技能课的开设促进学生学习专业课的兴趣,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二)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技能大赛的开展势必对教师队伍的要求更为严格。会计属于应用型学科,必须要学以致用。这就要求教师具备“双师型”水平,而不能使“双师型”教师流于形式。技能大赛是风向标,大赛出现的新技术、新知识正是行业、企业最大的需求点。另外,会计也是一门发展比较快的学科,税法制度、会计法规都在不断地变化,所以经济业务的处理也会跟着变化。这就对会计专业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还需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及技能。并帮助学生也及时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并反馈于学生的技能训练与技能大赛中。在此过程中教师很好地促进了自己专业教学能力的提高,也提升了专业课程教学质量。(三)有助于完善实训设施。会计技能大赛一般情况下是在仿真财务以及会计税务等环境中开展的,与银行以及供应商等息息相关,并且大赛对操作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为了取得好的成绩,学校除了在软件上需要不断更新提高,还要完善实训设施的建设。(四)有助于促进优良学风的建设。技能大赛有助于学生学风的好转。技能大赛是选拔技能型人才并使之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在选拔选手竞争期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充分激发学生热情,从而使每位会计专业学生都可以相对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训练学习中,增强学生会计技能能力,营造良好的自主学习氛围。在实际学习中,把“逼着学”转变成“主动练”,从而把技能大赛看作才艺展示平台,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并在技能大赛中学到更多的实践性知识技能。另外,学校大力宣传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事迹,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致力于学风建设,使每位学生在潜移默化当中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促进学风转变。

三、结语

职业院校是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摇篮,积极组织技能大赛将会影响到会计教学的改革。因此,职业院校必须要充分认识技能大赛的重要性,了解其专业价值与导向作用,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教学结构,并就教学计划进行专业化调整,强化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的有效结合,从而为现代化社会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刘阳,郝建军.如何通过技能大赛促进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J].教育与职业,2011,12(6).

[2]刘新勇.职业院校会计技能竞赛对专业教学的影响分析[J].市场论坛,2014.

作者:蒋春艳 单位: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