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绿色会计教育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26 10:36:39

高校绿色会计教育策略研究

一、高校推行绿色会计教育的必要性

(1)教育是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关键。经济要发展,教育须先行。低碳经济的本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环境保护问题,而环境保护需要以环境教育为本。高校作为培养高等人才和引领社会风尚的主体,应具备前瞻性的眼光。推行绿色会计教育符合低碳经济背景下的教育方针,顺应教育发展的趋势,它能够将“绿色理念”渗透到学生的思想与行为中,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使学生明确公司行为与社会责任的关系,理解会计的社会本质,具备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会计职业道德,最终促使绿色会计专业知识转化为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动力。

(2)市场需求变化要求培养和造就绿色会计人才。“学生就是学校的‘产品’,而用人单位就是这些‘产品’的最终消费者,学校必须时时明确来自‘市场’的需求,甚至可以这么说,市场决定了环境会计教育”156-161。因此,教育界要把职业界的需求作为学生的培养目标,使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因为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才会畅销,学校才真正地履行了培养人才的职能。应当明白,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今天,企业必须寻求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经营策略,因此,环境成本和收益日益成为制定企业经营决策和发展战略所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为此,高校只有进行绿色会计教育,才能使会计人才具备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综合知识,也才能在会计人才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二、目前我国高校绿色会计教育现状

(1)教育理念陈旧,普及率低。教育理念指导教育实践,随着环境的变革,更新会计教育理念成为必然。教育理念的更新决定了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否准确则直接影响高校能否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88-89,目前高校的会计教育理念多数仍停留在传授传统意义上的会计知识方面,难以根据社会的变化和企业的实际情况调整和确定绿色会计教育目标,这必然导致高校的教学实践偏离绿色会计的领域。即使有少数高校意识到绿色会计教育的重要性,也开设了与绿色会计相关的课程,但由于缺乏绿色会计教育目标的指导,而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力不从心。

(2)绿色会计的理论基础比较薄弱。目前,我国对绿色会计的认识基本上还处于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研究成果的阶段,相关的绿色会计理论基础还比较薄弱,尚未形成具有指导性的绿色会计准则,也没有出台与绿色会计相关的制度,绿色会计教育实践可以说失去了方向。

(3)师资力量和教材严重缺乏。绿色会计是环境学、社会学、会计学相互渗透融合而产生的交叉性性学科,但要培养出优秀的绿色会计人才,还要依赖于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高质量的教材。然而,现阶段相关的绿色会计理论和实践基础比较薄弱,社会公众对绿色会计的认识度和重视度较低,政府和企业也没有深刻认识到绿色会计在核算和经济效益评价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导致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无论是思想意识还是经济投入上都显不够,同时加上缺乏相应的教材,使高校缺乏开展绿色会计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教育形式单一,内容肤浅。目前已有一些高校开始进行绿色会计教育,但多是以老师讲授的形式开展,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建设严重滞后,大多学校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所讲授的内容多是在传统的会计学科中添加一些环保的知识,或者讲授一些纯技术的会计操作,根本没有涉及到绿色会计教育最本质的东西,即探寻环境与企业经营行为及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更没有建立系统的绿色会计教育体系。

三、我国高校实施绿色会计教育应解决的几个问题

1绿色会计教育的目标

定位绿色会计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会计人才,满足实务工作中对掌握绿色会计知识和技能的人才的需求。从宏观层次来说,能够为社会提供环境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等相关信息,以科学合理地开发和利用资源要素,促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同步最优化;从微观层次来说,能够为企业正确地确认、计量与环境相关的成本和收益,真实地反映企业环境行为对企业财务状况、盈利情况和现金流量情况的影响,以利于利益相关者改善与环境问题相关的经营和战略决策。

2绿色会计课程的设置

(1)课程设置原则。绿色会计的课程设置应打破传统会计那种单一模式,而应具有灵活性和前瞻性原则。课程内容应根据未来低碳经济发展的市场需求进行设置并不断调整,在进行课程设置时不但要有合理的计划,还要根据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有步骤地进行“超前”试点,而不是等待“模仿”。40-43各个学校应根据自身的不同条件勇于创新,使学生在未来就业中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2)授课对象及培养模式。高校绿色会计教育对象范围广泛,包括工商管理类各个专业的所有学生,只是对各个层次学生要求的程度不同115-116。具体可在绿色会计教育初期,对专科生只要求选修相关的课程,对本科生要求掌握一定数量的专业必修课课程和选修课课程,在硕士点和博士点设置绿色会计的二级学科方向,并要求研究绿色会计的系统知识。随着绿色会计教育的相关条件的成熟,对各层次学生统一设置绿色会计二级学科方向,而这则是绿色会计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3)教学内容。绿色会计教学绝非是在已有的会计学科中简单地添加一些环保知识,而是要教会学生探寻环境问题与社会组织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为其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借鉴国外比较成熟的经验,绿色会计教育总体上可以分为三部分内容,分别是和绿色会计有关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绿色会计信息与企业内部决策的关系以及环境会计信息的对外报告70-71。

3教材的建设问题

教材是教与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加强教材建设对于提高教学水平、确保教学计划的完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关于绿色会计的教材有:《环境会计》,许家林、孟凡利等编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于2004年出版;《环境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肖序著,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于2007年出版;《环境会计:相关理论与实务》,魏素艳等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06年出版;《资源会计学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许家林、王昌锐等著,立信会计出版社于2008年出版;《环境会计与管理路径研究》,袁广达著,经济科学出版社于2010年出版;《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研究》,宋子义等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12年出版等。以上这些教材各有侧重,标准不一。因此,国家应组织有关专家学者逐步编写适应高校各层次学生教学的专用教材,同时,各个高校也可以根据绿色会计教学的实际情况通过编写讲义满足教学需要,并在总结教学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将讲义改编为正规的专用教材。

4师资力量的培养

(1)目前虽然我们的绿色会计理论基础还比较薄弱,但高校却聚集着一大批专家、学者,学校应创造有利条件,鼓励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借鉴和吸收国外的先进知识和经验,以更快地提高我国的绿色会计教学水平。

(2)引进国外具备相关综合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作为学科的带头人和引导者,带领相关教师熟悉和掌握绿色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适应绿色会计教学和研究的需要。

(3)学校可以调动本校或外校相关学科教师共同研究绿色会计体系的相关内容,在努力学习已有的相关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绿色会计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并将其运用于绿色会计的教学过程中。

四、结语

为尽快发展低碳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国应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实施绿色会计教育的准备工作。首先,应由财政部牵头组织法律专家、经济专家、环保及会计实务工作者,相互配合,尽快制定绿色会计准则和制度。虽然关于绿色会计的理论研究起步较晚,但国外关于绿色会计的研究已初具规模,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研究成果,结合我国的国情,制定适合我国特殊环境的绿色会计准则和制度,这不但可以加快我国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接轨,更重要的是,我国的绿色会计教育内容需要绿色会计准则和制度的指导。其次,努力完善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以提高人们的低碳经济意识,增强各级部门对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视程度,加大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惩罚力度,使绿色会计尽快为市场、企业和公众所接受。

作者:陈美希单位:福建江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