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机构建探索

时间:2022-04-16 11:15:57

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机构建探索

摘要:小学体育课程开设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保证身体健康;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终身体育思想。体育课程在小学中虽然开设多年,但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其开展成果并不明显。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等,首先分析了现阶段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提出了加强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机构建的策略,希望能有效加强体育课程在小学教学中的落实情况。

关键词: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机构建

小学阶段,不但是青少年身体素质快速提高的时期,也是保证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关键阶段。小学体育课程的教学体系不仅让学生在课堂中通过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加强身体素质,还要帮助学生在课堂游戏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既要达到愉悦身心的目的,也要能够有效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形成。

一、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学体系不够完善,缺乏有效性。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个人,都将文化课的成绩作为评价学生能力的主要标准。体育课程长期不受学生重视,校方也忽视了对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体系的规范化管理。教师课程安排缺乏合理的体系,没有起到对小学生规范化系统化的体育教学。另一方面,体育课堂娱乐性质明显,缺乏对学生针对性的训练。体育课程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缺乏有效性。(二)教学内容不够明确,存在随意性。体育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应该是围绕着小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和心理健康的养成。然而,目前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内容不够明确,教师备课准备不足,多是想起什么就安排什么内容。另一方面,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过于随意,不符合现代社会小学生的实际需求,没有与现代体育运动接轨。(三)教学形式不够丰富,缺乏创新性。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形式不能仅仅局限在理论知识学习和基本素质锻炼上,还应该包括对学生的兴趣培养和综合能力拓展。当前一些小学的体育课程教学形式单一,缺乏创新性。不但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上课积极性,也没有起到引导辅助学生素质锻炼的作用。(四)教育理念不够先进,缺乏专业性。教育理念是一门课程设立的指导思想,也是其不断深入发展的动力。现阶段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教育理念不够先进,仍停留在加强学生身体素质的阶段。与一些发达国家为体育赛事和未来需要培养人才的教育理念脱轨,缺乏一定的专业性,将来很难培养出优秀的为国效力的体育人才,这是非常不利于我国新时期课程标准改革战略实施的。

二、加强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机构建的策略

(一)制定教学计划,加强针对训练。为了加强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机构建,学校和教师个人应该改变传统观念,充分认识到现代社会对体育教学的需要。一方面,要完善教学体系,明确制定教学计划,包括体育课前、课堂中以及课后的各个教学环节。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小学生的针对性训练,增加专业的教学设备,培养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二)规划教学内容,满足学生实际。教师要合理规划体育课堂的教学内容,既要保证学生掌握了充足的理论知识,还要让学生具备一定的运动能力。教学内容在指定过程中既要包括传统的具有国家特色的体育项目,也要包括现代社会流行的新鲜体育活动,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比如教师可以在开设跑步、跳远以及足球等运动教学的基础上,加设瑜伽、排球以及网球等更符合学生认知的教学活动。(三)创新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兴趣。学生兴趣是保证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只有学生本人对体育课程充满热情和积极性,才能真正实现体育课堂的有机构建。一方面,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形式,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不但包括课堂上的体育活动,还要包括课堂之外的教学活动。比如集体踏青出行以及趣味运动会等更加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形式。另一方面,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关系,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感受,满足学生对体育课程的需求。(四)深化教育理念,培训专业师资。学校要积极学习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落实教育改革,深化小学体育的教育理念。将培养全方面高素质人才作为体育课堂教学目标,培训更加专业化的体育师资队伍。另一方面,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技能的提高,及时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并将其充分运用到小学体育课堂的教学环节中。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体育课程的教学理念与时代背景相衬托,与小学生的个人发展相呼应。

参考文献:

[1]邹毅.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构建[J].青少年体育,2019(01):102+133.

[2]郭肃.小学体育教学高效课堂的构建[J].课程教育研究,2018(19):188.

[3]许悦.开展趣味教学,构建小学体育高效课堂[J].思维与智慧,2016(23):44.

作者:陆建国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惠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