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提升

时间:2022-06-18 02:45:57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提升

摘要:新课程为语文课堂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新课程使小学语文教学更加精彩。有效教学是教师达到教学目标、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教学行为,在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应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与进步为宗旨,以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现状为切入点,从多方面探索提升学生学习有效性策略。为此,笔者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从不同角度对当前应如何提升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和探究,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

随着新课改的逐步推进,如何实现有效教学成为一线教师共同关注的主要问题。在新课程理念下,要想达到有效教学的目的,就必须以学生的进步与发展为主要宗旨,而教师在教学行为中需要一切为学生发展着想,利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使学生乐学、会学[1],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这里,我根据自己的经验,谈一谈个人对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的几点看法。

一、打破僵化模式,重构语文课堂

新课改背景下,为了更好提升语文教学水平,我认为应该在现有僵化教学模式基础上进行改革,积极引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理念,重新构筑语文教学课堂[2]。从教学模式上来说,不仅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同时还要改变以往“宣讲式”教学模式,使教学课堂变得生动起来,在现有教学方法基础上进行创新,通过改革教学模式改变当前的语文教学环境。当前常用的教学法有情景教学法、层次教学法、分组教学法及问题教学法等,例如,在《神笔马良》教学中,我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设置了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画出自己想画的东西,然后向学生提问:“同学们,如果给你一只神笔,你们会画什么呢?你们想知道马良拥有这样一只神笔后,都画了什么吗?”学生带着这样的问题阅读课文,带着问题投入到阅读之中,完成文章的阅读后,让学生对问题进行回答。这样通过学生的回答即可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教师再及时指导学生哪里需要改进。

二、注重学法指导,关注能力培养

著名教育家凯洛夫曾在《教育学》中指出,课堂教学作为教学的一个基本组织形式,同时也是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一条重要途径,为学生提升学习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所以每个教师都要注重对课堂上学生学法的指导,具体来说,教师不仅要对学生掌握的一般学法进行指导,同时还要以语文学科特点为出发点,指导学生学会如何学习语文知识[3]。例如,在《詹天佑》一课“开凿隧道”的教学过程中,我改变了以前讲读的习惯,设计了由学生自学的方法:“这段文字介绍了詹天佑是如何开凿隧道的,请同学们一边默读课文,一边按照你们自己的理解,尝试着画出这段内容中提到的两个隧道凿进法的示意图,画完之后看谁画的和课文中的描述一样,并联想这种开凿方法说明了什么样的问题。”交代完这些内容后,学生的兴趣被激发出来,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都显著提升。由此看出,对学生学法进行指导,不仅可以发展学生的思维,同时还能培养其概括能力。

三、增强师生联动,提升教学效率

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更是教学的主体,而教师则是课堂的掌控者,也是施教者,学生与教师共同构建了语文课堂。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为了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必须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提升师生之间的联动性[4]。教师必须注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性地位,转变以前由教师讲、学生听的这种传统教学模式,应让学生感觉到自己是被重视的,逐步发挥其自身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在教师的指导之下主动积极地参与到互动中去。通过生生交流、师生交流构建和谐的、积极的班级环境,在讨论过程中引发头脑风暴,通过加强师生之间的联动和沟通,使教师深入了解学生的语文学习情况,在此基础上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指导,在这种背景下,学生能通过有效的交流来不断提升其学习的自信心,在师生之间建立起和谐的、平等的关系,这样才能更好地确保师生之间沟通与交流的有效性,更好地发挥出师生联动的作用,最终促进语文教学有效性的提高。

四、结语

语文教学是否具有有效性,直接关系到语文教学的整体水平,为了进一步提升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当前的语文课堂情况,打破目前已经逐渐僵化的教学模式,对语文课堂进行重构,同时关注对学生学法的指导,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此外对于师生之间和谐关系的形成也不能忽视,在课堂上逐步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联动,最终促进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学习是不断积累的过程,学习效率的提高也不是一天就能实现的,它需要学生持之以恒,最终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丰收”的喜悦。

参考文献:

[1]王玉平.谈农村小学语文小班化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学周刊,2019(3):92.

[2]黄建明.浅谈小学语文课堂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路径[J].中国校外教育,2018(32):20.

[3]崔宇.核心素养培育视域下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18(31):43.

[4]杨文艳.浅议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8(31):117.

作者:何小花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西营镇西营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