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学课堂教学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6-18 02:48:32

土壤学课堂教学实践与思考

摘要:《土壤学》教学要跟上时展和学生需求的步伐。实践证明,优化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本文结合高校教学改革要求,总结《土壤学》课堂教学的优化措施和教改效果,以期为《土壤学》教学改革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土壤学;课堂测试;教学质量

《土壤学》是研究土壤及其物质组成、转化、循环等内容的一门学科,是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学生专业教育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旨在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土壤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为研究和解决土壤肥力与养分科学管理、土壤污染与修复、土壤退化与生态恢复,提高土壤资源利用效率等农业生产实际问题而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土壤学教学质量,是摆在《土壤学》任课教师面前的永恒主题。多年来,在任课教师的努力下,《土壤学》教学改革取得很大进步。但新时代教育要有新作为,要满足“上好学”、“有质量”的时代需求,《土壤学》教学也要跟上时展和学生需求的步伐。实践证明,优化课堂教学方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一、以多媒体技术为主,多形式并用,优化课堂教学

多媒体教学以其容量大、直观性强、图文化并茂等特点深受广大师生的青睐。目前,《土壤学》课堂普遍应用多媒体教学。但受多媒体影像素材、设计制作水平、教材内容结构等限制,多媒体教学并不能替代所有的传统教育手段。只有在发挥多媒体技术优势的前提下,多形式并用,才能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发挥多媒体技术优势,要注重平时科研实践中的素材积累。参考借鉴网络上的课件和图片是素材积累的一种方式,但更多的是根据教学所需,结合任课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深刻理解,在平时的科研实践中,在实习中,在野外,在田间,多拍图片,多录像,使素材来源更加贴近教学内容,符合多媒体教学的表现形式。发挥多媒体技术优势,要高度重视课件的编制和设计的实用性。教学课件不是越复杂越漂亮越多就越好,课件中的文字、图片、音频等搭配合理,详略得当,不能因扩大知识面而忽略教学重点,既要引起学生兴趣,又要避免学生将注意力大多放在图片的浏览上,教学重点内容不停留在脑海中的现象。在充分应用多媒体的同时,还要结合传统教学形式。教学重点如果有多媒体课件显现,又有黑板板书画龙点睛,可让内容展现更清晰,学生注意力集中,强化重点。对于抽象又无法找到合适图片的土壤胶体、矿物结构等,用磁力棒尝试制作简易教学模具,既有利于学生了解空间立体结构,又能有动态的视觉。多媒体与传统教学形式的结合,更能完美实现一堂高质量的课堂。

二、巧用智慧教学工具,优化课堂教学,增进师生互动效率

随着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互联网+教育也应运而生,教学改革迎来“微课”、“慕课”、“手机课堂”、“翻转课堂”等流行语。这并不能完全替代实体课堂,但给教学改革开拓了思想和路径,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巧用智慧教学工具,优化课堂教学,增进师生互动效率。要实现一堂课的教学目的,不能只是教师讲学生听,更重要是加强师生在课堂上的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学生的主动性,从而形成师生良好沟通交流的课堂氛围。课堂“问、答”是常用的互动方式,但时间有限,参与面窄,轮动周期过长。尝试应用“雨课堂”作为教学辅助工具,多屏互动,实时答题,答疑弹幕,学生数据分析等,避免走马观花式的多媒体教学,增加学生练习机会,方便教师掌握学生反馈的难点,进而调整课程节奏及重点讲解。这有助于实现教学一体化,极大提升互动效率。但应用智慧教学工具时,如何避免学生手机的滥用和乱用,也是要思考的问题。

三、及时进行课堂检测,实施有效教学,保障教学实绩

追求教学效率是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教学的本质。每一节课的教学都关系学习目标的落实。及时进行课堂检测,实施有效教学,是保障教学实绩的有效方式。《土壤学》课程成绩包括两部分,分别为平时成绩和课程期末考试,平时成绩一般包括出勤、课堂提问和讨论、课程作业等。应用“雨课堂”后,课堂提问多被计时答题所取代。为提高教学效率,减少课后作业负担,在保证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每堂课预留10—15分钟,用于课堂测试,检测知识点,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对教学重点做到“堂堂清”。课堂测试既检测教师教得如何,又检测学生学得如何,还起到督导学生上课认真听讲的作用。通过检测反馈,教师能发现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做出相应的补充,或及时调整方法,从而落实教学目标。同时,课堂检测以纸质为主,学生保存好测试卷,既方便查阅知识点,又方便期末考试前集中复习重点教学内容,受到学生的喜爱。通过多种措施优化《土壤学》课堂教学,与没有实行优化教学的平行班对比,学生出勤率高,课堂参与程度高,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对《土壤学》基本知识的掌握水平,强化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考核合格率提高13.3%,教学改革效果逐渐显现。

参考文献:

[1]宓文海,马莹莹.土壤学教学方法改革与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10(40):155-156.

[2]侯红波,彭佩钦,李科林.环境类专业环境土壤学教学改革与建设[J].教育现代化,2018,5(39):70-71.

[3]马研,张梦頔,康奕宁,等.高校土壤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环境教育,2018,(5):78-79.

作者:冶 军 候振安 肖 华 闵 伟 单位:石河子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