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体课教学运用翻转课堂思考

时间:2022-06-04 04:19:59

高校公体课教学运用翻转课堂思考

摘要:翻转课堂是近年来在教育界比较流行的全新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相比以往的教学模式具有许多的优势。高校体育课作为大学生必修课课程之一,引入翻转课堂进行体育教学也是势在必行的。本文通过对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教学的可行性分析与探讨,提出合理的建议,以期更快更好地将创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迅速地在高校体育教学加以发展和实行。

关键词:翻转课堂;公体课

翻转课堂被称为“教育革命”,显示出颠覆传统教学模式的发展动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然而,翻新课堂在体育领域的研究刚刚起步,研究成果很少,研究的系统性也缺乏。是否可以将翻转课堂引入我们学校的公共体育领域,如何介绍它,如何介绍它等等,需要解决。基于目前我国普通高校公共体育教育的实践,本课题基于对翻阅课堂基本理论的深入探讨。本文分析了将翻转课堂引入我国普通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的理论,方法和价值,不仅实现了高校公共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丰富和发展体育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1.翻转课堂概述

翻转教室也称为倒置教室,课堂翻转,翻转学习等。在信息环境中,课程教师以微视频教学为主要形式提供学习资源。学生在课外时间完成学习资源的自学,如教学视频,而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它是一种解决疑惑,进行协同探究和面对面交互式沟通的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旨在培养人才。专注于课前知识,技能学习,课堂,课后知识和技能内化以及个性化教学范式的应用。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实现了教育与教学的关系,实现了中国目前的人才培养需求;以信息网络平台和实际教室为中介,反映了信息技术教育技术转学到教室的重要性,也表明翻转教室的实施与实际课堂密不可分;基于小组学习,它反映了以课堂为中心的翻转教学的特点;注重课前自学,课堂内外知识和技能的内化和应用,这不仅表明了翻转课堂的课堂结构和实施步骤。又体现了翻转课堂对认知规律的遵循;以个性化教学为范例,它反映了对翻转课堂中个体差异的充分尊重。

2.翻转课堂的特点

2.1角色转变过去,在传统教室中,教师占主导地位。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在翻转课堂中翻转。通过“填补”学生的主动知识获取来转变知识的获取。思维不仅更加活跃,而且角色也成为班级的主角,因为在新知识面前有一定的知识。理解和学习,因此在课堂讨论中可以更加整合和深入的问题并尝试解决。

2.2学生学习主动性得到提高翻转课堂概念主张学习者自己发现问题,积极学习知识,自己解决问题。这种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学生可以独立学习,安排自己的时间和地点。还可以根据其当前情况选择学习内容并控制学习和学习进度的量。从而进行个性化的学习。在特定的学习活动中,学生可以积极地与老师沟通,提出问题,讨论问题和解决问题。

2.3教学内容更具针对性在传统的教学课堂中,教师在为课堂准备之前预先假定了全班的教学内容和知识点。这更多是关于教师自身教学经验总结的教学难点。“翻转教室”不一样。这样制定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是学生学习的最大帮助,学生自学困难的目标更有针对性和准确性。这样,准确定位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2.4教学过程由“先教后学”向“先学后教”翻转在传统教室中,教师在课堂上教授新知识,学生在课堂外部进行内化。然而,对于学生来说,内化通常比接受知识更困难。“FlipClassroom”可以在课堂上拨打和内部化。“翻转教室”颠覆了传统教学过程的步骤,即在课外时间从“学习后学习”转变为“教学前学习”。通过网络平台上的资源对新知识进行初步了解和学习,在课堂上,教师将引导和探索学生以往学习的问题。不用再花时间去讲授新知识。之后,我们可以深化学生的内化水平,使学生逐步完成更高层次的知识。

2.5学习心态由“被动接受”向“主动探索”翻转在传统的课堂中,课堂已成为教师的“大讲堂”,学生的任务是单线被动学习。听课-做笔记已经成为一个周期性过程,学生很容易对学习课堂知识失去兴趣。与“传统课堂”相比,“翻转课堂”使学生能够更积极地学习,在课堂上内化,并融入他们的认知结构。“翻转课堂”中的学生使用更多的课堂时间与他们的老师讨论和讨论他们的问题,兴趣,深度和价值的更多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课堂教学的价值,使每个学生都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增加兴趣,从而在很多方面提高“翻转课堂”的教育意义。

3.翻转课堂引入高校公体课教学的可行性分析

3.1体育教师分析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体育教师,他们希望在大学公共课堂上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首先要求体育教师必须要具备相应的执教能力,掌握该模式的特点级运用方式,这种教学模式对教师的教学技能、理论知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大部分体育教师普遍较年轻,学历层次基本在研究生学历以上,本身就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对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的接受程度较高,能够快速的掌握现代化技术进行教学,从而确保在翻转课堂模式下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3.2当前学生学习特点分析相较以往,当代的大学生更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他们更倾向于接受新鲜的、有趣的学习方法,而翻转课堂的教学特点刚好满足了学生的需求,翻转课堂模式下要求学生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主动的去探索知识,学生被置于教学的重要位置,课堂互动性大大增强,这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非常有帮助。它更有利于提高公共阶层的学习效果。而翻转课堂考虑到学生的差异,基本可以满足学生的需求,根据自己的能力教学,适应当地情况,实现个性化教学。

3.3高校公体课教学环境分析目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需要以教育观念的创新为导向,以学习方法和教育模式创新为重点。这为翻转课堂的发展提供了支持,互联网为翻转课堂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各种公开课等视频网站正在逐步向学生传播,为翻转课堂的实践和应用提供了条件和资源。目前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设备齐全,学生学习的电子工具相对完善,符合数字化设备的支持。

3.4传统课堂教学的“翻转”挑战在注重传授知识、强调教学过程的程序化、标准化的传统教学模式与当代大学生个性突出、要求自我表现、特立独行的鲜明个性产生了冲突,翻译课程恰好是基于学生的思维,而不是一步一步,教学效果不能预设,注重跟随学生的个性化教学,真正按照自己的能力实现教学。不要搞“一刀切”,培养学生独立建立知识和独立学习的能力。

4.结语

总之,可以看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更适合高校公共体育教学,教师有能力进行翻转课堂教学面具。学生也具备自主学习意识,学校的信息化设备也为该模式的开展提供了基础条件。公立体育教学在高校中的应用不仅适用于现代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的教学。使教学方法更加多样化、教学内容更具针对性,同时这种新型的教学方法还对线上、线下教学资源进行了整合,丰富了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提高了教学效率。

作者:郭丽 王学清 单位:衡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