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0 11:18:29

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研究

在中小学阶段的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才是教学的关键,学生通过体育运动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强健自己的体魄,在体育运动中得到身心愉悦的放松。探究式教学改变了传统体育课堂枯燥乏味的现象,让学生爱上体育运动。

一、探究式教学的含义以及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面临的困难

1.探究式教学的含义

探究式教学最主要的就是培养学生独立自主探究知识的习惯,让学生善于独立地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创新精神。探究式的教学模式还会培养学生合作的意识,使其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体育课堂上,只有合作,才能把一些活动、一些运动项目进行下去。探究式的体育课堂重心在于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而不是让学生掌握多少知识。让学生经过探究式课堂的学习,锻炼自己的能力,完善自己的人格,那么,探究式课堂的教学目的就达成了。

2.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面临的困难

中小学阶段的体育课堂分为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课堂教学就是给学生讲解一些关于体育的理论知识;课外活动就是让学生在操场上活动,将在体育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进行运用。所以,基于这种情况,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面临的困难是非常多的。首先是教师的不专业性,教师往往是一些体育特长生,对学生的体育课堂活动有很强的指导,但是对学生的理论学习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学生没有理论支撑,就无法进行有效的体育活动,进行的只是一些没有章法的活动,学生就不会得到体育训练的提升,也不会对体育课堂产生更高的兴趣。

二、探究式教学在中小学体育课堂的应用策略研究

1.将教师的指导与学生的自主学习进行结合

在探究式教学的要求下,教师需要改变教学思路,将学生摆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教师只是单纯地进行指导就可以了。将学生摆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学生会感觉到自己能行,对体育学习产生自信心。在体育课堂的课外活动中,教师的指导是学生进行活动的关键,因为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并没有进行体育活动的经验,所以需要教师进行引导。通过教师指导几节课之后,学生就可以自主地在课外活动中进行自己想做的活动。经过教师的指导与学生的自主活动,体育课堂的课外活动环节才会丰富多彩,得到学生的支持。在理论学习的时候,学生就可以根据活动的经验,充分了解理论,进行学习。

2.在课内教学中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

教学情境的创设对于体育课堂教学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在课内教学的时候,由于理论知识的枯燥与乏味,学生往往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产生厌烦,甚至不会听教师讲理论知识。教师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就可以有效改变这一现状。教学情境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引发学生对知识的研究心理。例如,在学习体育运动中的动作时,教师就可以给学生营造一个真实的自己在操场上的场景,对学生进行提问“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动作”,引发学生的好奇心。中小学的体育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将枯燥乏味的体育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活泼再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乐于主动地接受知识。中小学阶段的体育学习,理论课堂还是占据着非常大的比重。教学情境的创设,使学生不会对学习的知识感到疲倦,体育课堂的理论知识学习也不会成为学生学习的负担。

3.采用体育教学游戏进行探究式教学

中小学阶段的学生由于年龄比较小,比较爱玩。所以,要根据学生这一特点,采用体育教学游戏进行中小学阶段的体育探究式教学。体育游戏也是体育课外活动的一种,在进行体育课外活动之余,就可以做体育游戏,活跃体育课外活动的氛围。体育教学游戏还会让学生对教师所教授的知识产生兴趣,乐于主动学习。体育教学游戏本身就是探究式教学的一种,学生可以主动地玩体育游戏。例如,教师在教授关于篮球的运球这一节课时,就可以在课前让学生用篮球做一些小游戏,然后引入篮球的运球。学生就会对本节课所需要进行的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教师教学效率的提升自然也就不在话下了。

体育教学游戏还会激发学生的竞争心理,这正好也适应了探究式教学的目的。在中小学体育课堂中,需要采取探究式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为学生以后的体育锻炼打下基础。教师也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打造高效率的体育课堂。

作者:曹伟 单位:湖北省松滋市刘家场小学

参考文献:

[1]张建祥.浅谈体育课的兴趣[M].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出版社,2003.

[2]王兴波.论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应以人为本[J].教育与职业,20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