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1 09:52:05

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论文

一、微课堂教学简介

微课,即微型课堂,它是指将教学资源、学生、教师等结合起来,以其中某一个因素为主题,从而设计的小规模的课程教学过程。微课采取以视频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教学资源和授课模式。在微课中,教师往往利用简短几分钟时间,对其中某个重要知识点或者教学环节进行视频录制,以此为基础来开展教学活动。这样的课程设置对教师和学生都会有所控制,会同时集中学生和教师的精力在短时间内解决某一重要知识点,或在有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此教学模式与当下人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环境极为相似,能促发其学习的兴趣,从而更有利于教学现代化的实现目前大环境下,信息化的发展是微课教学推广的重要保障。但从教学因素来看,教师和学生是影响微课发展的两个因素。首先,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是对传统教师工作的极大影响。英语专业教师绝大部分都与摄影等专业没有关联,其运用能力也大都一般。而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使得微课堂需要摄影视频技术的运用,并且在硬件和软件上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并且诸如录屏软件录制、摄像工具录制、专用软件录制、专业演播室录制等等一系列微课制作工作的研发与利用等软件对教师日常录制微课提供了充足的技术支持,从而使教师在微课制作时遇到的技术难关得以攻克。对学生而言,微课的推行意味着要有信息化设备,这样可以随时随地将其打开进行微课互动学习,解决了学生在学习微课时遇到的硬件方面问题,以此使微课向着长远方向发展。

二、当前大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目前,很多高校学学英语专业的学生往往是非英语专业。这些学生仅仅通过两年的课程完成对于大学英语的学习,而且教学模式僵硬,没有脱离中学模式,其教学的内容集中于单词、句子讲解、语法等方面,这也就形成了一系列的负面问题。对大学生尤其是刚刚进入大学的的新生来说,大学的任何事情都是新奇的,包括教学课程在内,但是当他们接触到大学英语课程的时候发现教学模式和中学时期几乎相同,同时大学英语的教学形式仍然是基于课本之内的,并没有和社会生活和时事政治相结合,这也就造成了学生对于大学英语没有兴趣,从而不能够促使其在短短的两年的时间认真努力的学习英语。同时大多数的学生在学学英语的时候也容易走入误区,简单的认为在大学学习英语就是为了学习一点单词,毕业生走入这样误区的根本原因在于陈旧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再者刚开始很多的学生对于英语抱有一定的兴趣,但是由于大学英语教学的冗长和繁琐,使得学生逐渐的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动力和兴趣。以上的原因都不利于大学英语教学在教学任务中的开展。所以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采用微课式的教学,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成为促进大学英语教学和开展的一大重要途径。

三、微课教学对大学英语的促进作用

在大学英语的教学过程中,每个大学老师都会遇到相同或类似的问题,微课教学模式也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形成,使得学生产生了对大学英语的兴趣和动力。同时也使得大学英语在学生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够得到实际的应用。所以我们更加应该尝试利于微课教学的模式来开展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笔者在研究一系列的资料之后认为,微课教学对于大学英语的教学开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下面我们从微课教学的本身特点来分析其促进作用。首先,“微”“小”成为微课教学模式特点之一,对于与传统教学中,教师在讲解一个语法时,从上到下所有的相关内容集中在一节课上,对某个语法点进行长篇大论,微课教学则是集中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比较重要且细小的问题来进行着重的讲解,将语法中最重要也是最实用的知识点进行总结,以微课的形式传授给学生,这也就解决了学生接受英语教学过程的乏味性,大大提高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主动性。其次,教学内容的灵活性也是微课教学的模式特点之一。微课教学素材的选取相对传统教学模式更加广泛,其教学内容相对集中。这样的模式对于大学英语在教学中的开展也是具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由于教学素材的多样性,教师可以选择更加贴近生活和时事政治的素材,这样也就解决了传统教学中素材和课程单一性的问题。在微课教学过程中,学生作为主要的接受体,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进行专门性的学习。同时学生接触到更多贴近生活和社会的话题,使得大学英语在学生毕业以后的社会生活中占据了很重要的角色。学生在短时间内接触到不同的话题,这种多样性的教学模式也解决了学生对于传统大学英语缺乏兴趣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产生了互动性,教师和学生在微课模式下相互探讨研究某一个问题,学生的主动参与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学生对于大学英语的兴趣大大提高。最后,“务实”也是微课教学模式的特点之一。相对于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微课教学的选题不会按照课本的要求,固定的以某一脉络进行选题,它的选题范围更加活络,而且更加注重对于当前社会需求以及社会热点问题的选择,其模式相对来讲更加务实,更加贴近学校、教师和当代的教学内容。微课教学的内容是学生感兴趣的,也是社会需要的,如果是这样的教学模式,学生对于大学英语的兴趣和主动性都会大大的提高。在教学实践中产生的问题在实践中解决是微课教学的主导思想。所以微课教学不像传统教学那样教学和实践活动相分离,它更加注重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实践,在实践过程中进行教学,这样的模式提高了学生在大学英语开展过程中的参与度和互动性。学生的经验也随着大量的实践活动不断的得到提高,同时也体现了自己独有的特点,从而提高了学生学学英语的积极性,有利于大学英语在学生群体中的开展。

四、小结

微课教学随着社会的进步,信息化时代的发展逐渐的成为现代英语教学中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和工具。教师在发展传统教学模式的同时应该更加积极的学习微课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使得大学英语的教学紧跟时代的步伐,同时也让学生真正的喜欢大学英语课程。在微课教学模式中,教师要注重模式特点,增加教学内容的多样性和互动性,更好的服务于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使学生更加主动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去,大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从而使得大学英语微课堂教学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成为大学英语在学生中开展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使学生的大学英语知识与社会知识紧密结合,使自身得到全面发展。

作者:陈婧娟单位:重庆三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