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9-10 04:25:57

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本文将围绕高职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改革进行研究和探讨,同时也提出了当前仍然存在于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中的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思路,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计算机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教学改革;探讨

一、课程体系现状

在计算机网络专业中,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是绝对的主要课程,因此教师应该提高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的重视。而在现阶段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教学实施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存在,而这些问题主要以理论教学内容与实践教学内容分配不够合理为主。网络安全课程教学中虽然是理论性的内容偏多,因为网络安全课程是一门综合性课程,里面所涉及的知识是方方面面的,不仅包括网络技术、数字密码技术,也包括计算机科学技术等。但是网络安全课程所针对性培养的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也必须要加强对实践教学方面的重视,而从事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的教师,却因为实践课时的分配过少以及实践环境过于简单,而无法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导致当前的实践教学的效果不够理想。同时,计算机网络课程的考核方式不够合理,由于过于注重理论考核,导致学生将自己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学习方面,但是却忽略了自己的应用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尤其是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对课本内容进行死记硬背,但是却并没有真正的将知识掌握和理解,同时也很难将这些知识运用于实践中解决现实问题。且因为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所以在进行课程考核的过程中,还有可能会出现抄袭、作弊的现象。这以上种种原因都不利于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的开展,也不利于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同时更无法满足高职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开展的目的。因为现阶段网络安全技术依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所以网络安全课程中的实践教学内容也应该进行更新和调整,尽可能的保证其教学内容中包含先进科学技术内容,而这也提醒了教师改革网络安全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十分必要的,教师应该尽可能的结合多媒体教学资源以及网络作业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技能方面的培养和提升,而在教学中,文字教材就是基础,通过文字教材能够引导学生学习更多的知识,也能够带领学生进入到知识的海洋,而好的教材就如同一位好的老师,能够帮助学生由浅入深的掌握和理解知识,并形成一定的知识体系和知识学习习惯,而网络课程作业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使学生的学习思路得到拓展,让学生能够快速的完成答题。所以这也说明高职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的改革,不应该局限于文字教材,而是应该考虑到多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再结合这些有效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

二、方法创新,项目驱动

网络安全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十分强的课程,主要注重的是对学生的应用能力的提升和培养,而在学生学习网络安全课程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利用项目驱动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对于网络安全课程的学习兴趣,同时引导学生加强对网络安全知识的掌握。(一)“项目驱动”教学法。项目驱动教学法的重点就在于教师按照教学内容设计相应的教学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同时也能够使学生为了解决问题而参与到项目中,这样不但能够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同时也能够提升和培养学生的知识技能以及创新思维。教师也可以以分组的形式让学生能够更加积极的参与到项目中来,并且通过分组的方式也可以让学生学会合作,不过必须明确的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才是一切的目的,教师应该围绕学生展开项目。(二)多教学方法交叉使用。学生不应该被动的学习,而是应该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而教师在发挥自己主导作用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尽可能的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之后,促使学生主动地对知识进行思考和探索,同时也鼓励学生大胆的提出问题、发散思维,并借由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而网络安全课程只能够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上课,因此教师也可以将理论知识的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在一起。(三)“项目协作”教学法。利用项目协作教学法,能够根据学生的不同能力以及学生的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给学生分配不同的任务。而教师也主要是以小组为单位对学生进行教学,小组成员之间就可以利用合作的方式来共同进步,而不同的小组之间也可以组织网络对抗,利用网络对抗也能够有利于让双方都更加明确自身的优缺点,并且要查漏补缺。同时,学校也可以和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安排学生进入企业中学习,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结语

改革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不仅仅是为了推动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了加强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使计算机网络安全人才更加符合社会市场的需求,而想要做到这一点,那么也必须要改革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中的内容,并且,利用实践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道路提供一定的帮助,因此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改革也应该注重其实践教学的开展。

参考文献

[1]徐伟.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实验教学实践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18):115-116.

[2]谢晓霞.高专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创新方略[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3):20.

[3]阿巴白克力.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改革[J].现代职业教育,2016(13):87.

作者:王宓 单位:江西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