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导向在铁路客运组织课程的运用

时间:2022-10-30 10:27:12

行动导向在铁路客运组织课程的运用

摘要:本文首先从行动导向教学法在铁路客运组织课程中的重要性展开分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引导文法、角色扮演法、阶段教学法、分组讨论法等几种运用方式。希望教师在铁路客运组织课程教学中,能够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合理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关键词:行动导向教学法;铁路客运组织课程;角色扮演法;激发兴趣

在教育体制不断改革的今天,教师逐渐意识到创新教学方式的重要性。通过在铁路客运组织课程中合理的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习效果,而且还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教师应当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设置合理的教学活动,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为后续课程的顺利开展打下稳固基础,逐步构建有效的教学体系,促进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全面发展。

1行动导向教学法在铁路客运组织课程中的重要性

(1)铁路客运组织课程学习的主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掌握客运各个岗位基本规章,加深对业务的理解和运用,培养工作技能,提升为旅客服务的水平。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采取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方式应当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将学生的兴趣作为基本导向,还可以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为学生创建良好的竞争环境。[1]采取行动导向教学法能够使全员都参与到课程教学中,提高教学效率。(2)由于铁路客运组织课程的实践性较强,这门课程的主要内容与旅客的铁路出行密切相关。基于此,采取行动导向教学法,可以设置合理的教学活动,分析与课程相关的案例,对实际的场景进行模拟,加深学生的记忆。

2行动导向教学法在铁路客运组织课程中的运用路径

根据铁路客运组织课程的学习要求,应当在任务驱动模式下进行,教师可以采取系统化的组织方式,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过程中,合理的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能够从根本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与人沟通与合作的能力,完善知识教育体系。2.1引导文法。就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大多数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差,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仅仅被动的接受知识。在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之后,学生能够进行独立思考,采用引导文法的方式,能够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完成学习任务。2.2角色扮演法。由于铁路客运组织需要许多工作人员进行合作,教师就可以利用角色扮演法进行教学。在任务实施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扮演各种角色,比如在客运站,学生可以分别担当客运员、客运值班员、旅客,模拟在候车、检票进站过程中发生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或者在旅客列车上,学生又分别担当列车长、列车员、旅客,发生纠纷或有旅行要求的处理技巧等。[2]而教师应当作为重要的引导者,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采取这种合作方式能够优化教学程序,深化学生对业务的理解,还能够使学生理解到职业的基本职责,与人合作的能力也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2.3阶段教学法。采取这种教学法,教师需要对决策及各个环节进行控制。首先应当做好充足的学习准备,将学习任务传达给学生,还要对学生掌握的技能进行检测。其次,教师要做好示范工作,让学生明白在工作中应当做什么。再次,教师应当让学生独立进行工作,将注意事项告诉学生。各阶段任务完成后,教师应当让学生之间进行讨论,互相指出存在的不足之处。最终,由教师作出最后评判。2.4分组讨论法。采取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方式,应当将学生作为绝对的主体,注重教学过程中的合作。在大多数的学习任务中,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鼓励学生进行分组讨论,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具体阐述如下:①在课程开始之前,教师应当设置合理的问题,并采取角色扮演法将知识进行情境在线,帮助学生理解重难点。采取收放自如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②教师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将知识点投放在大屏幕上,对技能进行解析,并让学生通过对案例的理解,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形成完善的决策方案。[3]③通过实践练习的方式,教师能够直观的发现哪些环节出现了问题,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方式,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还应当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激励,鼓励学生愿意参与到下一项学习任务当中。学生们从讨论的过程中明白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优势,通过合作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于铁路客运组织课程的难点,学生务必要掌握多种组织方式。基于此,能够有效扩大知识覆盖面,有效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实现全面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仍然有许多部分需要完善,采取行动导向教学法能够从根本上实现教学目标。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方式逐渐受到教育人员的重视,通过对铁路客运组织课程的深入探究,明确改革方式与内容,务必要合理的设计改革方案,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应当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注重因材施教,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采取多元化的措施,促进学生的总结性发展,成长为社会所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王雪,刘超群.行动导向教学法在《铁路接发列车作业》课程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4):222-224.

[2]杨洁,王燕,吴萍.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和行动教学法辨析[J].扬州职业大学学报,2017(03):57-60.

[3]王少强.行动导向教学法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7(1):75-77.

作者:邓岚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