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闻传播学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20 09:18:06

高校新闻传播学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新媒体的出现对传媒行业就业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实践性和应用性为主要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相关专业在教学过程中更应关注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本文通过对当前就业需求下高校新闻传播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其教学模式和规划进行方案探究,希望能够对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就业需求;新闻传播学;实践教学

新闻传播学是一种应用型的学科,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以及广播电视学等都在其范畴内,主要特色是实践性和应用性强。新兴媒体的出现对新闻传播学的实践教学“制定”了更高的标准,传统的教学方法培养出来的学生已经不能满足当今就业形势对人才的要求。因此,实践教学成为高校新闻传播学教学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一、当前就业形势对实践教学的要求

(一)实践性、应用性是重要特色。目前,就业压力不断加大,很多的公司和企业在招收传媒毕业生时,不仅会对学生的学历门槛进行筛选,还会对学生的实践工作能力提出要求。希望学生一进公司就能为企业工作,迅速适应的同时还要有能独当一面的气势。然而,我国高校在新闻传播学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更偏向于理论知识传输,对于实践和市场需求关注较少,导致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造力较低,毕业后在就业方面处于劣势。(二)人才需求向“复合型”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让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和贸易交流越来越多,而传媒领域的产业化让新闻行业发展迎来新的春天,国内外的许多投资者都在我国投资设立传媒行业公司,想要在这个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相关企业和公司在招收就业人员时,除了能胜任本职工作外,在组织能力和策划能力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复合型”人才成为新闻传播企业迫切需要的员工。(三)“大传播”的需要扩大了传媒就业空间。现在所说的“大传播”不仅仅包括新闻传播,还有政府传播。根据相关材料显示,现在新闻传播学毕业的学生大多数都不会选择去专门的媒体公司就职,普通企业像广告公司、党政机关的就业人数大大上升,媒体、出版、广告、营销和策划的就业人员需求量在不断增加。

二、当前新闻传播学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

目前,我国高校的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综合实践教学活动开展不足、建设经费不足、实习方式单一以及实践教学与实际的媒介运营发展速度不相符四个问题。高校在学生培养时更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综合的实践教学活动开展较少,导致学生的专业度不高。经费不足致使校园里的一些实践活动场所建设不全。近些年来,开设新闻传播学专业的高校越来越多,传媒行业的学生不断增加,但是市面上的媒体企业招收的实习人员是有一定限制的,学校组织的实习最终只能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另外,从目前的新闻传播专业毕业生去向以及社会需求来讲,现在的新闻传播公司和企业对复合型、专业型、具有国际化视野以及管理能力的人才需求十分庞大,但是很多高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距离这个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加强新闻传播学专业实践教学的规划与创新实践教学的模式

(一)保证校园实践计划的实施。校园实践是指利用一切能够在校园里进行的实习、实训和实验,进行实践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实践教经常化、课外活动专业化、模拟实习专业化。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活动,例如:利用校园刊物、广播台等,指导学生在这些实践活动中用专业的新闻理论去分析媒介运行的规律和新闻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还可以通过第二课堂的模拟化训练,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和学院可以定期组织一些主持人大赛、金话筒和新闻采访等,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学生的各项能力。(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实践训练学生专业综合素质。校外实践是指学生在假期、或上学期间进行的实习或实训,可以通过学校组织的课程实习、假期实习、毕业实习以及特色鲜明的项目制实习或主题实习来帮助学生在真正的实践场所担当成员或组织策划者,提升学生的业务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作为媒体人应有的素质和精神。(三)开设专业特色班,适应新闻媒介。对高层次复合人才的需求我国的新闻媒介发展正处于快速上升的阶段,为新闻传播行业的学生提供就业市场的同时,对学生的知识背景、国际化视野有了特别的需求,而这些需求影响着毕业生能否就业。因此,为适应新闻媒介对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需求,高校可以开设专业特色班。在特色班的实践教学中,除了专业的理论知识教学外,还要开设与之相关的综合性课程,建立和完善一专多能的课程体系,培养出市场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四、结论

综上所述,新媒体的迅速普及给传媒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专营新闻和媒体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从专业型向复合型调整,在这种就业需求下,我国高校应该正视在新闻传播学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对教学方式不断改进创新,在就业需求下指导教学实践,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帮助高校新闻传播学教学实践取得良好的成果。

参考文献:

[1]张秋鸣.就业导向下高校新闻传播学实践教学的思考[J].传媒论坛,2018,1(04):128.

[2]宋亮.地方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校内实践教学体系建构思考[J].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5,26(01):33-36.

[3]殷新红,谭杰,黄小琴.就业导向下高校新闻传播学实践教学的思考[J].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09(01):121-124+97.

作者:李孟哲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