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鉴赏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9 09:03:52

高校音乐鉴赏课程教学论文

摘要:公共音乐鉴赏类课程是高校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音乐鉴赏课程改革面临着“上座率不高”,“人在心不在”、选课积极性不高等诸多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改进教学方法,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加强实践训练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迪学生音乐学习的自觉性,从而培养出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音乐鉴赏类课程的教育教学水平。

关键词:高校;音乐鉴赏教学;学习动机;需要;培养

高校公共音乐鉴赏课程是一门以普及音乐常识、提升学生音乐素养为主要目的综合性素质教育课程,也是非音乐专业类学生能够直接接触到音乐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它在高校公共艺术类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十分重要。然而,受学生学习习惯以及教育惯性思维的影响,学生没有对这类课程表现出一种积极的态度。因此,在公共音乐教育教学中,教学组织者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当前,高校对大学生音乐学习动机的培养方式有很多。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就需要对学生进行认真的观察,针对性的分析学生的兴趣点,从音乐鉴赏课中发掘出与学生兴趣点相关的内容,从而有效地培养学生在音乐上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使学生学会欣赏音乐,从而提高大学生整体音乐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

一、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学习的自觉性

在当前的高校音乐教学当中,有很多学生对音乐课程没有正确的认识,认为学习音乐可有可无。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了解到为什么要学习音乐课程,从而没有建立起长久的学习动机。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首要的工作就是利用音乐鉴赏课来启发学生音乐学习的自觉性。教师要在鉴赏课开始之前就告诉学生,为什么要进行音乐欣赏,让学生能够充分认识到音乐鉴赏课的意义和音乐学习的重要性,从而间接产生音乐学习动机。这需要教师在课程开始之前就纠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激发学生音乐学习的自觉性。当下,很多音乐课程在普通高校中都是以选修课的形式出现,这使得这类课程在高校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但教师需要让学生清楚地认识到音乐学习的重要性。教师可以通过音乐鉴赏课给学生讲述一些欣赏音乐,分析音乐的基本技巧和相关的音乐知识,让他们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了解音乐歌曲所包含的艺术特色和不同音乐的风格,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提高大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和鉴赏能力,开拓大学生的音乐学习思维。让他们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提高整体的艺术素养。从而成为更适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优质人才。即使刚开始有部分大学生对音乐学习没有清楚的认识,但是经过教师认真的讲解和培养就能够让学生逐渐认识到音乐学习是提高艺术修养和个人综合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音乐有更加深刻的感受。这是培养大学生音乐学习的自觉性的基本思路。

二、创设音乐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产生学习需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学生产生学习动机的基础。因此,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高校音乐鉴赏课教学中教师们必须关注的焦点。教师可以通过创设音乐学习情境来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从而培养学生音乐学习动机。教师在课堂教学上需要创建一定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对音乐进行更好的欣赏和分析。例如,在进行古典音乐鉴赏课程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在音乐课开始阶段给学生讲解一些和古典音乐相关的有趣的故事,让学生对鉴赏的音乐作品产生进一步要了解的欲望,主动去获取相关知识。同时,教师也可以根据歌曲的特点编排一些简单的动作,让学生在音乐鉴赏的过程中,带上一定的动作跟着节奏进行音乐欣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让学生认识到音乐学习的重要性,还应该让学生体会到音乐学习的乐趣,从而产生音乐学习的需要。

三、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

首先,把音乐鉴赏课程和音乐实践活动相结合。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还可以把音乐鉴赏课程和音乐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学生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音乐实践活动进行有效的音乐鉴赏,这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良好方法。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安排一部分时间,让学生进行音乐歌曲鉴赏比赛,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自己学过的音乐鉴赏技能来完成规定的任务。通过这种生动形象的活动方法就可以让学生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感受到自己在音乐鉴赏上的不足,从而激发他们的音乐学习需求,增强大学生音乐学习动机。同时,大学生的课余时间也是非常丰富多彩的,教师就可以在课下给学生安排很多与音乐鉴赏相关的活动和任务,让学生能够自觉地进行音乐鉴赏学习,从而提高学习动机。同时,高校音乐教师还可以建立线上音乐鉴赏交流平台,让学生把喜欢的作品及自己在音乐鉴赏上的心得和疑问反馈在平台上和教师、同学们进行交流与沟通,激活自我效能带动整个班级的学习积极性。其次,合理利用多媒体辅助音乐鉴赏课程的开展。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在音乐鉴赏课程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在音乐鉴赏课程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别人中所包含的思想感情,教师就可以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方式让学生获得音乐中所包含的内容及情感进行较为直观,立体的感受,从而更好地进行鉴赏,学习。例如在对欣赏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关于贝多芬的生平背景,人物性格特征和音乐创作特点,从而更好地理解歌曲所要传达的内涵。多媒体教学技术也有利于教师帮助学生听过多次反复聆听,品味出音乐中的精华,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地去欣赏音乐。但在课程教授中一定要合理运用多媒体。有的教师对于多媒体的过多依赖,导致鉴赏课变成了“视频播放课”,进而无法满足学生的需要,影响了学习动机,导致课堂教学效果不佳。再次,因材施教,适当调整授课内容。在音乐鉴赏课程中,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做授课内容的调整,不仅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教师可以通过制作调查问卷的方法,了解学生的音乐知识基础情况以及在音乐学习上的兴趣点。在课堂上根据学生情况适当补充音乐基础理论知识,让学生不在认为自己是“音盲”,鉴赏能力的提高可以使学生能较好感受到音乐作品中蕴含的美学知识,深刻理解作品,增强学生在鉴赏音乐方面的自信心,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动机。在音乐课程内容中增加许多学生感兴趣的歌曲进行有针对性的鉴赏。很多学生喜欢现代流行音乐,教师就可以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带领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歌曲鉴赏。当学生听到熟悉的热门歌曲的时候,学习兴趣瞬间就会被激发出来。学生就可以更好地参与到音乐鉴赏课程学习当中去。

四、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给学生提供表现的机会

在高校音乐鉴赏课程教学中,教师应该突出学生的主题地位,给学生提供充足的自我表现的机会,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这也就是说,高校音乐教师在音乐鉴赏课程教学不能使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法。如果教师只简单地给学生介绍一些常见的音乐鉴赏方法,然后让学生听音乐去进行分析和总结。那么学生可能就会对音乐学习失去兴趣,这主要是因为学生无法有效地参与到课堂当中。因此,在具体的教学当中教师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提供一定的学习空间。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音乐鉴赏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收集,并在课上和大家一起交流与分享。教师要鼓励学生对自己在音乐鉴赏上的心得和经验进行交流,让学生运用自己在课上所学到的音乐鉴赏方法来赏析自己对所喜欢的歌曲,让学生有自我表现的机会。通过这种方法学生就可以成为课堂的主体,学生的学习动机也会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得到提升。教师还可以鼓励一些在课堂上表现活跃的学生对课堂活动进行组织和表演。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对学生的表演过程进行认真的观察,在必要的时候给学生提供一定的指导。通过这种方法就能够真正的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题,让学生不仅能够学会音乐鉴赏的方法和技能,还能够对音乐知识的学习产生强烈的兴趣。

五、结语

培养出足够的学习兴趣,是高校音乐鉴赏课提高学生学习动机的一个重要基础。围绕提升学习兴趣,我们需要在教学观念上做到以学生为主,改掉大水漫灌式的教学手段,需要从公共音乐鉴赏课程自身的特点入手,区分这类课程和专业音乐课的差异,分析不同专业学生的文化素质特点,采用精准教学手段,组织课堂教学。从而使学生对课堂内容产生兴趣,建立学习需要,并充分利用学生的需要对其学习动机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参考文献]

[1]任恺.音乐课堂教学中几个重要环节的心理学诠释与启示[J].中国音乐教育,2018,01:4-8.

[2]梁瑾.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中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J].凯里学院学报,2009,01:132-134.

[3]张彪.论高校音乐鉴赏课中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J].黄山学院学报,2015,02:116-118.

[4]杜海燕.高中音乐鉴赏课的导入[J].教师博览,2011,11:93.

[5]谢彩虹.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中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J].音乐时空,2014,04:187.

作者:边吴丽 单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