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5-04 08:42:33

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禅茶文化内涵的融入,不仅仅是资源丰富的过程,其同时也是从学生培养的基础特点出发的教学创新活动。结合体育课程教学活动开展的具体需要而言,如果我们能够将禅茶文化的具体内涵融入应用其中,其必然能够为学生成长提供有效帮助。本文拟从禅茶文化的具体内涵认知与理解分析入手,结合禅茶文化的应用价值探究,通过探究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的实施背景,从而分析基于禅茶文化应用的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思路。

关键词:禅茶文化;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价值理念;文化启迪

结合当前学校体育教学活动的实施背景和价值内涵看,如果我们从整个茶文化的角度来看待整个教学活动的现状及发展诉求,那么其给我们所展现的不仅仅是丰富而多样的独立文化机制,同时更重要的是其中所具有的精神思维,更是当前我们进行学生培养时,所无法缺失的重要内容。就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推进这一状况看,如果我们能够将禅茶文化精神融入其中,其必然能够实现教学改革发展的理想效果。

1禅茶文化的具体内涵认知与理解分析

在整个传统茶文化中,其之所以有着重要价值,其关键在于该体系中有着完善的精神理念和价值思维,而禅茶文化的价值内涵和底蕴不仅仅是一种稳定的文化机制,同时更关键的是其中表达和融入了系统化的精神理念和思维。我们在品尝整个茶叶的清香时,其背后实际上茶农在采茶、制茶过程中的辛苦劳作以及孜孜不倦的精神,因此茶文化中所真正表述到的是一种精神理念和具体的价值塑造。我国饮茶历史的悠久,不仅向我们展现了具体的茶文化理念,实际上,人们对饮茶活动认知与理解,已经不仅仅是生活习惯,同时更重要的是对具体生活习惯的成熟表达和有效调节,可以说,整个茶文化体系已经脱离了客观的饮茶习惯,发展成为一种具体的生活习俗。在我国茶文化体系的成熟发展过程中,其事实上已经发展为重要的精神内涵。可以说,就茶文化体系的发展状况看,其中所具有的不仅仅是客观上的物质元素,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其中有着浓厚的精神理念和价值元素,因此,如果我们当前想要有效合理的应用整个茶文化机制,那么其需要的不仅仅是我们对整个茶文化资源的价值内涵进行成熟、全面的分析,同时更重要的是全面探究其中所具有的精神理念和价值思维,从而实现对整个茶文化资源的全面应用。

2禅茶文化的应用价值探究

就我国文化体系的发展状况看,文化机制的内涵,以及文化元素的综合影响力,其不仅仅是一种内涵要素,同时更重要是一种精神理念的具体表达。而在整个文化资源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利用时,其中所需要注重融入和应用的,不仅仅是一种具体的文化理念,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在整个文化机制中,进行系统化和体系化传承创新。当然对于任何一种文化资源来说,其所形成的内容,客观上都是基于相应应用环境所具体产生的稳定状态。而在这些文化机制中,最具特色的,实际上就是我国的茶文化,从茶文化体系的价值内涵,以及其实际影响力,我们可以看到其本源就是社会大众的生活价值和文化思维,尤其是完善的生活习惯应用,从而实现了整个茶文化的完善内涵。而就禅茶文化而言,其作为整个茶文化的核心所在,其中所融入和应用,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理念和价值思维,同时更是能够对人们精神理念起到有效激发的重要所在。而禅茶文化实际上是从整个茶文化体系与禅文化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其中所具有的精神理念和价值思维,为我们成熟认知和理解茶文化的精神内涵提供重要支撑,尤其是禅茶文化中,其认为品茶与饮茶,乃至其整个过程中,实际上都是自我修行、自我提升的重要过程。而对于当前整个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活动实施的具体背景而言,我们必须充分明白之所以要进行具体实践改革,其不仅是教学理念成熟展现的要求,同时更为关键的是在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人才培养要求的逐渐提升,也成为影响学生教学与培养的重要因素。

3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的实施背景

在当前学生培养活动中,其中使用的教学方法,以及相应的理念都与学生培养的实际要求之间存在重要差距,在整个教学活动实践创新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从禅茶文化培养视角出发,尤其是注重培养学生理解和认知具体的禅茶文化,从而实现学校体育教学活动开展的最大价值。在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开展过程中,其需要注重融入和应用的不仅仅是教学方案上的革新,同时更重要的是结合学生自身的教学诉求和兴趣思维,树立正确的教学思维。结合目前学生培养活动的实际状况以及体育教学活动开展的价值方向看,如果我们能够将禅茶文化理念培养与整个教学实践改革发展相结合,那么其所能实现的将是教学活动的真正创新和发展。结合当前学生的整体状况,我们看到其主要是“90后”群体,在这些学生中,其主要以独生子女为主,在该群体中,我们能够感受到的是这些学生积极向上、主动探索的学习意义,以及敢于冒险,乃至大胆创新的个性,这些正是当前禅茶文化中所具体倡导的精神品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学生的具体培养过程中,也存在相应不足,特别是这些学生过于自我,尤其是缺乏必要的精神理念和价值意识,从而影响了学生的成长与培养。结合体育教学活动的特点看,其中包含了诸多教学内容,除了基础体能素质训练外,还要诸多文化与精神理念的培养。任何一项教学活动的开展与实施,只有学生之间互相配合,才能完成整个体育项目的最佳开展。就现阶段学生培养与教学活动的客观状况看,学生往往有着较大的学习压力。无论是日常学习过程中的学习量,还是在具体考试过程中存在的压力,都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所面对的重要困难。与其他课程所不同的是,体育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课程,其中有着丰富多样的趣味,因此,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借助合适的体育教学课程,其必然能够为学生自身压力的有效释放提供重要帮助和有效支撑。当然,在进行学生自身压力释放的过程中,其需要的更多是学生自身能够主动倾诉,从而真正消除学生自身的压力。事实上,目前我们在具体实施体育教学活动中,更多关注的是体育运动项目及内容的教学,忽略了必要文化和禅茶文化的融入,尤其是未能认知到体育教育活动对学生禅茶文化理念思维的引导力和影响力。当然,也未能认识到只有学生自身将所学知识的感悟具体展现,才能够具体深化教学活动的开展效果及价值。如果我们对当前教学机制进行具体而客观的分析,我们看到目前多数学校都认识到学生良好的体能素质对其参与学习活动的直接影响,所以,各个学校都尝试性去创新目前正在应用的体育教学方案,无论是体育教学方法上的优化,还是体育教学内容上的丰富,实际上都是我们当前在基于学生培养诉求前提下所进行的体育教学实践改革。

4基于禅茶文化应用的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思路

事实上,禅茶文化从本质上看,这是一种重要的精神理念诠释和表达,尤其是我们自身能够从该文化中,寻找到很多具体融入到当前学生体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可以说,禅茶文化融入的过程,其所能够得到有效创新和全面丰富,而其需要的不仅仅是教学理念的丰富,更是具体的教学创新与完善。当然,我们在推进中学体育教学活动时,思维应该开阔,在教学实践与创新过程中,学生在整个教学活动中的价值作用更为突出,尤其是在对教学内容进行讲解时,学生整体的理解状况更是关系到教学活动的效果。而学生在参与整个课堂中,其对教学活动内容理解也不相同,如果学生之间能够将自身所学习和感悟到的内容进行整体融合,那么其所能实现的效果,将超过老师单一的讲述,因此,在我们当前开展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时,我们所需要注重创新的不仅仅是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老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在具体参与过程中的价值所在,通过鼓励学生互相分享自身的感受和理解认知,从而在深化具体学习效果的基础上,实现整个体育教学活动创新发展的最佳效果。想要让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与禅茶文化系统化融合,那么其需要的就是将禅茶文化理念培养教育与整个教学活动的创新相结合,通过选择合适的体育运动项目,从而让学生在具体参与过程中得到提升。因此,结合教学目标的相应要求,当前我们在进行体育教学实践时,可以通过鼓励学生参与项目,从而在教学活动中切实体会到禅茶文化的价值,当然,在学生参与完体育活动后,也要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分享,从而让学生自身能够在具体的体育运动项目中深化自身对禅茶文化的具体理解。在传统的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开展过程中,虽然注重构建了完善的体制,但是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未能注重构建适合学生培养的整体要求,尤其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禅茶文化理念缺乏有效融入,大大影响了学生培养活动的有效开展。因此,创新教学机制,并且系统化探究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全面融入禅茶文化,极为重要。而这一实践活动,也让学生自身的价值得到了全面展现。因此,可以说,以禅茶文化为核心的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是将学生培养诉求与教学创新相结合的全面创新。

5结语

事实上,随着我们对学生培养活动的开展状况,以及对整个体育学科的实施价值进行分析,我们看到体育教学活动开展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也能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因此,如果我们能够从禅茶文化、心理、人文素质视角来创新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那么就能更好实现学生培养的价值所在。

参考文献

[1]崔久剑.民族院校体育教学增设民族传统体育内容探析———以中南民族大学体育课程设置为例[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4):229-232.

[2]宋浩.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植入式”教学模式探析———以桂东南采茶舞引入高校体育课堂为例[J].体育世界,2014(13):58-161.

[3]王丙新.基于通识教育下普通高校体育课时尚化项目教学的理论与实验研究[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5(15):123-124.

[4]王圣.高校体育文化与教学管理研究———论高校课程改革中的校园体育文化建设[J].高教研究,2016(5):179-182.

[5]董学文.传统文化传承在高校素质教育中的实践研究———以《中国茶文化》课程为例[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6(11):111-113.

作者:王于桦 张楚越 单位:1.湖北医药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国药东风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