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控制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4 08:40:27

电气自动化控制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茶文化不仅是作为一个优秀的文化而存在,而且能够很好地融入到教学中,如何将茶文化很好的融入到电气化控制类课程教学中,是现在很多学校面临的一个难题。熟知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的人都知道,这类课程的不仅要学好理论,还要将理论应用到实践,这样才是对知识很好地掌握。在当前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下面就对茶文化融入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进行一些分析。

关键词:茶文化;电气自动化;课程教学

我国的茶文化内涵丰富,这是一个毋容置疑的客观事实,茶文化对于教学活动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是不可否认的,但是,茶文化融入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当中是之前从未出现的,所以未对现在的教学有多大的启示,也没有形成足够多的理论来支撑这一教学活动的进行。不过,最基本的,了解茶文化的基本内涵是促进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的有效前提。下面将从当前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过程存在的缺点,以及学校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的要求为出发点,分析茶文化融入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应该如何具体实行,最终达到理想的效果。

1目前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的缺点

伴随着教学活动的不断开展,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也在不断的成长,不管是教学的思想还是具体的实施,都实现了很大的突破,但是,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从整个教学活动的实施和所取得的效果来看,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与缺点,跟预期的效果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1]。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本来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一门课程,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学习好理论,才能促进实践,由于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过程中缺陷的存在,影响了教学活动的效果,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也大大减弱,想要最终达成理想目标,就必须面对这些缺陷。这些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很多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在开展的过程中,很少将文化融入到其中。虽然这些课程很具有理科的气息,而且很生硬,但是,如果将文化融入其中,尤其是中国优秀的茶文化,那么文科和理科就能很好地交融,也更具有文学的气息,学生理解起来更加轻松,学习起来更加容易,课堂也会添加更多的乐趣。第二,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开展过程中,缺乏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习惯成自然”,可见,习惯对一个人是有多么重要。目前,学生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没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说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有些注意事项和操作的关键没有听清,导致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未能很好的操作或者是出现一些安全隐患,这都是老师不愿看到的情况,如果由此导致的后果很严重,将会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带来很大的消极影响。第三,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不能与时俱进。我们知道,任何事物都是发展的,如果一个事物固步自封、止步不前,那么将被时代所抛弃,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也不例外,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的思想理念以及教学的内容和形式都要随之创新,在现在这个阶段,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应该要结合社会的需求,学生就业时存在的问题,做出相应的改变,使得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和时代的要求[2]。其中,将茶文化融入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中是教学思想理念的创新,思想理念的创新将会推动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创新,最终,达到预期的目标,培养出理想的人才,为社会做出贡献。

2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的具体实施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才是硬道理,在开展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的时候,虽然融入了茶文化,但是由于其发展不成熟,因此,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根据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学校也在不断的创新,改正缺点,弥补不足,无论是教学的内容,教学的形式,都结合了时代的发展潮流,不断地完善,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学校在开展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时,要投入更多的教学元素。何为教学元素,就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将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结合起来,使得教学内容丰富,具体来说,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中,就要将电器自动化控制类知识教育、电器自动化控制类素养教育完善融入其中,除了理论知识的培养,还有实践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的目标。这中间尤其要注意加强对茶文化的融入,将文化要素融入其中,满足社会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类人才的需求,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第二,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现在的社会,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也就是不仅是理论知识要充足,而且实践经验也不能落后。所以,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加强对学生理论知识的教学,使学生能够很好地掌握电气自动化控制类知识,同时,也很好地完成这些相关的实践活动,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很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第三,要做好创新。这个创新不仅是思想理念,还有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创新,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中,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学校应该将茶文化融入其中,将更多的文化元素融入,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很好地实现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的发展[3]。

3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中茶文化的内涵

上文所提到的,随着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的开展,茶文化也不断融入到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过程中,我们在活动开展之前,要对茶文化的内涵进行了解,这是丰富课堂内容的前提,当时从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得到落实,比如说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的目标不明确,而且在学校实施的时候不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还有就是没有充分发掘茶文化的内涵,这就是之前说的存在的一些缺陷。由于茶文化融入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是才开始的,所以没有积累经验,也就是没有前车之鉴。所以茶文化没有很好的融入其中,没有最大限度的发挥它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通过茶文化内涵的融入,加强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使得课堂更具有人文气息。老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要先学习好这些茶文化知识,认真贯彻好学校有关茶文化的理念,才能将最好的教学资源展示给学生,从而让学生学好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的知识,增强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4具体将茶文化融入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

如何具体的操作,才能发挥出很好的效果,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挑选合适的茶文化融入到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茶文化是一个庞大的体系,茶具、茶叶、茶楼,还有茶叶所具有的品质等等,都是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师到底要将茶文化中的哪些因素传授给学生,是老师最开始所要面对的问题,这也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础,挑选出合适的茶文化元素,将他巧妙的融合到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中,才能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二者完美地融合,各自发挥作用,构成一个完整的整体。第二,要将茶文化合理的融入到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茶文化是一个庞杂的系统,这个融入并不是简单机械的相加,而是将合适的元素,采用合理的方式融入到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这样才能弥补之前的不足,丰富教学活动,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知识,从而达到最好的效果。第三,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活动要与时俱进。时代是在不断变化的,要时刻关注社会的动向,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这方面的人才,从而推动社会更好的发展。

5结语

将茶文化融入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过程中,本来就是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的一种创新,这将有力的推动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的进行,丰富课堂内容,加快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对实践的进行也有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这也是对茶文化的一次运用和践行,在这个过程中,这种优秀的茶文化不仅得到创新,富有时代的特色,还可以得到传承和发扬。因此,创新茶文化并将其融入电气自动化控制类课程教学中,就能达到理想效果。

参考文献

[1]吴超伟.主题团体心理辅导融入电器自动化控制类教学的实验研究——一项“改善羞怯”的团辅融入高校电器自动化控制类课程的干预实践[J].当代电器自动化控制类科技,2017(5):119-121.

[2]朱可可.嫩江流域少数民族传统电器自动化控制类融入高校电器自动化控制类教学与校园文化研究[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2):111-114.

作者:杨光玉 单位: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凯里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