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9 09:40:36

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中的问题

(一)教学任务以及教学目标不够科学完善

教学目标是教学模式所能达到的教学结果,是教师在实施授课之前对学生学习效果的一个预测,是教师必须努力实现的教学要求和规范,是教学评价的标准和尺度。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目标的制定可分为年度教学目标、学期教学目标、周教学目标和课教学目标。一般来说,年度和学期教学目标相对较为稳定,教学目标的制定根据健美操课程的特点来制定,包括健身目标、健心目标和育人目标,而周教学目标和课教学目标则要根据周教学任务和一次课的任务来设置,主要涉及学生对于动作的熟练掌握程度。但是,目前大学体育教学的成果和体育教学目标具有很大的差距,这不仅体现在目前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效应上,同时也体现在其终身体育观念以及锻炼习惯的长期效应上。笔者对收集到的高校体育教学大纲进行研究发现,各大高校制定的教学大纲都比较完善,但是设定完整健美操教学任务与教学目标的学校只有36.2%,甚至没有明确设置教学任务与教学目标的学校高达53.9%。仅仅有18.1%的学校关注学生终身体育观念与运动习惯的培养。而且所有的学校均未关注学生创造力的培养。由此可见,目前在高校设置的健美操课程教学任务以及教学目标不够科学完善,教学观念比较落后。

(二)指导思想与教学观念的变化

指导思想是教学模式的深层次结构,是制定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内核,是区分不同学科价值和意义的主要参考依据,反映出教学模式自身的内在特征。我国体育教学模式改革在经历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进程中,确立多种指导思想,以此掀起了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这些指导思想如:快乐体育、终身体育、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素质教育等。以上这些指导思想为人们从宏观的角度来把握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路径,但是,没有体现健美操细分课程的特色,无法显现出健美操课程本身的育人功能;另外,无论是快乐体育、终身体育,还是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素质教育,彼此之间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之间相互弥补、互为补充,需要根据不同学习阶段、课程特征、教学任务等来选择指导思想。然而,在高校学习健美操课程的学生人数却是越来越少。究其根本,出现此类现象的原因是高校教学面对的对象不同于社会人群,高校的教学对象都是大约20岁的意气风发、富有活力的青年学生,相对而言,他们更喜欢舞蹈以及运动,如最近几年特别流行的器械舞、欧洲街头舞及韩国热歌热舞等,都是学生们的最爱,如此多的运动和舞蹈严重阻碍了健美操运动在高校的实施与发展。

(三)教学效果考评体系不完善不合理

教学的效果评价是指评价的方法,以及所采用的评价标准。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价方法依然以终结性评价为主,缺少过程性评价,以教师评价为主,缺少学生的自评与互评。健美操课程教学评价的标准由于缺乏可量化的指标体系,教师也只是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从乐感、节奏感、动作的完成情况和熟练情况来展开,这种评价方法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评价本身不能及时地了解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不能使其作为教学反馈和监控的有效手段,评价的标准化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展开。

(四)教师专业水平偏低、领导重视程度不够

最近几年来,很多高等院校都设立了健美操课程。但是教师队伍水平并不高,很多教师尚未完全领悟专业知识,没有及时掌握健美操发展趋势与发展状况,造成教学内容陈旧、落后,无法紧跟时代潮流,更无法有效培养优秀健美操人才。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也并不重视健美操课程,使健美操课程在获得的人员配置、资金投入等方面都很不理想,导致很多高校领导也对其敷衍了事。

二、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方法的运用

(一)激情教学法

教学中,教师选择优美、动听的乐曲,以及优美大方、充满活力的动作示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有“动”起来的欲望。在健美操课程教学中营造练习的气氛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学生担心动作做得难看,不能大胆放松地做动作,这时教师就可以培养学生骨干,让他们先动起来,把气氛调动起来,其他同学也就自然而然地跟着练习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动作准确到位,才能确保学生的动作达到一定的要求,并且只有教师的动作做得完美,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跟学的欲望.

(二)基础与创新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在健美操课程教学中,应该使用将形体训练等基础练习和创新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形体训练中穿插健美操课程教学,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更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对于高校健美操课程,可采取相应的形体训练与健美操动作,可分为头颈部,手及臂部,肩部,胸部,背部,腹部,臀部,大腿部,小腿部及足部共10种局部健美训练,其中每做完一组动作应穿插3~5分钟的跑跳健美操,通过形体练习能减去多余的脂肪,增加肌肉力量,使其符合机体正常的比例,达到美体的目的。针对高校的特点编排,设计动作是极其必要的,故形体训练的设计,编排既要与健美操紧密结合,又要使用动作简单,能迅速地为同学们所掌握并能够在课后的空闲时间独自加以练习完成的动作。

(三)教学目标的优化

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目标应当遵循健美操课程教学规律和特点来设置年度、学期、周、课教学目标。比如:培养学生健美操的兴趣、爱好,提高身体素质,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健美操健身方法的基本原理、体会和认识科学锻炼方法的重要性,培养学生长期从事健身的习惯,以达成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的目标要求。这些教学目标难以通过一次课、一周的课程来实现,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应当作为年度和学期教学目标来设置。但是,对于教育学生掌握健美操的练习方法与特点,了解健美操的技术结构要素、技术特点等教学目标的制定一般在周教学课程目标和课教学目标中来加以体现。

(四)不断完善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

为了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健美操的运动当中,应该对现有的健美操课程教学模式进行改善。如可以在健美操教学中选取一些具有启发式、引导式的教学方法;在技术规范方面,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的空间与时间,帮助其自主思考与练习,充分发挥个人才能;在健美操练习时,逐渐采取自由分散的练习形式,改变以前集体训练形式的固有模式。在进行成绩考核的时候,可以不要拘泥于现有的考试模式,选用各种形式的评估方式。要及时认可与赞扬学生的进步,加强学生自信,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五)分组竞赛测验教学法

教学中采用小比赛或小测试的方法能够督促学生记忆、强化动作,提高学生在精力不集中时动作的学习效率。同时可以借助分组比赛和测验的时机慢慢讲解渗透简单的健美操评判规则,在教师的帮助指导下,为其他组评分,使学生在模拟竞赛中既体验到乐趣又学到知识,为自我评价打下基础.因为学生的各方面基础不同。因此,应做不同类型的分组:大众健美操的动作都是组合形式的,有四个八拍的动作相同只是方向不同。在进行教学时,可以先教会学生正方向的动作,然后分组(好差生穿插),由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在教师指导下独力完成反方向动作的学习,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并以表演或比赛的形式在大家面前展现.

(六)增强健美操教师综合素质与专业水平

为了能够赶上时展的速度,为了满足日益提高的社会需求,健美操教师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与新技能,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地拓展知识面,不断完善自我。同时,学校也要为教师提供更多提升自己的机会,例如为教师设置培训活动、为教师提供对外交流学习的机会等,从而使健美操教师的综合素质与专业水平提升。

(七)学习评价的优化

通过评价让学生体验在学习健美操过程中的成就感,清楚自己的不足和优势,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欲望。教师在健美操课程教学中的评价要体现灵活性,在具体的教学评价过程中,教师首先设置一些规定完成的动作,并采用统一的音乐,在规定动作完成之外,教师应当鼓励学生自己来创编和改编技术动作,不断提高学生对于技术动作的创编和改编能力,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应该根据学生的需求充实和丰富教学内容,依据健美操的特点形成有效的健美操课程教学模式。从而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与创新观念,保证健美操教学课程的顺利开展,提高学生学习健美操知识的积极性,有力推动健美操运动的发展进步。

作者:赵世琼 单位:江苏省徐州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