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专业工匠工坊教学模式探究

时间:2022-06-30 05:35:32

影视专业工匠工坊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影视专业工匠工坊教学模式的培养目的是着力打造一批能够适应社会现代化要求的影视卓越技能技术人才,让学生在毕业后能够从事影视行业中各个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影视专业工匠工坊教学必须遵从“管好两端、规范中间、书证融通、办学多元”的原则,严把教学标准和毕业学生质量标准两个关口。

【关键词】高职院校;影视专业;工匠工坊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我国职业教育在5-10年内要完成职业教育转型,职业教育要从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为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以及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国内职业院校纷纷开始探索职业教育的转型之路。为了有别于传统的职业教育模式,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卓越技能技术人才工匠工坊的教育方式在一些职业院校兴起,本文主要针对高职院校影视专业工匠工坊教学模式进行探索。

一、工匠工坊教学模式的培养目的及要求

在高职院校影视专业传统的教学模式中,依旧沿用苏联凯洛夫的五步教学法,即以教师为中心,组织教学、复习旧课、讲授新课、巩固新课和布置作业,这样的教学方式在受教育程度普遍低下的国家是可以实行的,因为它可以整体提高国民的受教育程度,但在社会较为发达的今天则存在许多弊端,这样的教学方式培养出的更多是流水线的机械化操作工人,难以使学生的个性特点得到充分展示,学生不能根据自己的爱好特点对某一课程采取有效的方式进行深入学习。这便会导致我们无法培养出能够闻名国际、国内的影视创作者,这无疑与我们现在所提倡的高质量人才培养精神背道而驰。而影视专业工匠工坊教学模式的培养目的就是着力打造一批能够适应社会现代化要求的影视卓越技能技术人才,让学生在毕业后能够从事影视行业中各个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为了达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相关要求,影视专业工匠工坊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遵从“管好两端、规范中间、书证融通、办学多元”的原则,严把教学标准和毕业学生质量标准两个关口。在教学标准的制定中纳入1+X证书和定期企业培训相关制度,把学生在工匠工坊学习过程中取得的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制作的影视成果,以及参加的各类影视比赛奖项等作为鉴定其能否毕业的重要参考标准。同时,工匠工坊式的培养模式必须要求有一名影视行业内的企业导师,为学生实践教学提供行业内最新的技术支持与理论支持。在学习过程中,还应采取淘汰制,即达不到工匠工坊学习要求和完不成工匠工坊学习任务的学生就在学期末进行淘汰,使留在工匠工坊学习的学生都是最优秀的。

二、工匠工坊教学模式的组织架构

在理清影视专业工匠工坊教学模式的培养目的及要求后,便可以此为依据进行组织架构。在学生架构上,不应追求规模化,而是选拔少数高质量的学生进行重点栽培,把学生总数控制在10人以内,这样不仅能够组成一个较小规模的影视创作主创团队,也能够把最重要的影视分工细分到每一位成员身上。在人员选拔上,因为学生刚进校不久,在专业知识的考核上无法体现学生的技术水平,所以重点考核学生的学习态度以及学习纪律。我们可以把学习态度的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在笔试上,我们可以选取让学生写影评或者观后感的方式考核其对电影的初步理解,同时,通过此项考核能够获知学生的文笔功底,为日后影视策划、影视文案、影视编剧的教学进行人员筛选。在面试上,以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的日常行为,如是否有大量时间花在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上;是否对影视学习具有足够的兴趣等。另外,在无预示的情况下通知学生在某个地方准时集合,以此考核学生的学习纪律。因为影视行业作息时间不规律,需要从业人员根据工作需求及时到达工作岗位,所以对学生的学习纪律进行严格把关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师资架构上,由于工匠工坊是精英式教学,因此对教师的遴选也要严格把关,工匠工坊的教师应该是学院内骨干教师或者专业带头人,同时要熟悉整个影视行业的制作标准和流程,具有资深的专业技术。然后,应当配备至少一名企业、行业导师,负责学生实践基地、实训场所、实训内容的开发以及实训指导。在课程架构上,由于高职院校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只有三年,而大一上学期和大三下学期基本上没有开设专业课,专业技能的学习实际只有两年时间。因此,工匠工坊对学生的遴选工作应放在大一上学期临近期末这个时间段进行,然后在大一下学期就开始专业的学习。在课程的设置上,应涉及影视策划、影视编剧、影视导演、影视表演、影视拍摄、影视后期、影视宣发及推广等。

三、结语

通过对高职院校影视专业工匠工坊教学模式的探索,本文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以期能为我国高职院校教学转型、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把国家相关政策落到实处贡献绵薄之力。

作者:黎玉霄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