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31 10:13:20

大学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

一、信息化与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相关概念阐述

1.信息化相关概念阐述。信息化主要指的是以当代网络通信以及数据库技术为核心基础,对所要研究对象的各个要素汇总至数据库,供特定的人群工作、学习、生活、辅助决策等,是一种与当代人类息息相关的各种行为相结合的技术。信息化使得人类社会产生巨大的改变,它极大地改变人们传统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尤其是对于人类思维的改变,可以说,信息化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持。2.混合式教学模式相关概念阐述。混合式教学模式主要指的是将传统教学模式所具有的优势与网络化或数字化教学的优势进行有效结合,形成一种“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既可以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引导性作用,又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转变学生的认知模式、学习方式以及教师的教学模式、策略和角色,它是教育理念与学习理念的一种提升。

二、高校开展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深入,我国高校现行教学模式的弊端越来越明显,给我国教学领域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多。这就迫使我们能够认清形势,根据社会发展以及学生实际需要开展教育模式改革工作,采用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时代的优势,借助移动新媒体技术丰富教学方式,改革教学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注重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课程开发,结合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具有实用性的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核心,是让教师把课堂教学与远程教育相结合,通过在线教育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降低学生对课堂教学的依赖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实现兴趣教学。学生可以借助移动新媒体技术实现自主学习,比如,在慕课平台上,根据需要选择教学视频,然后做一些平台提供的练习题,巩固知识。慕课有优质的教学视频,可以让学生进行完整而系统的学习,学习一些课堂以外的知识。比如,有些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对编程感兴趣,他们就可以从平台上找一些相关视频开展学习。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提高自身竞争力,还可以有效保证教学质量,提高高校社会影响力。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现,需要通过互联网这个媒介来实现。与传统教学不同,这种教学模式对教师的要求更高,要求他们具备一些全新的教学技术,比如移动新媒体技术,学会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远程教育,让学生把充足的时间用于学习。开展多元混合式教学,不仅与素质教育的要求相一致,而且是教育领域信息化时代的必然趋势。当前,很多大学生沉迷享受,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学生的自制力较差以外,高校教育手段不合理也有很大的责任。教书育人是教育的根本意义和价值所在,但是好多高校往往把教育重点放在“教书”上,而忽视对学生素质的培养,所以导致他们中的部分人忘记自己应该承担的学习责任,以60分的成绩回报父母。教学模式是决定教育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如果教学模式不合理、不实用,必然会导致高校教育走下坡路。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把网络有利的一面应用起来,让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发挥网络教学的作用,同时扩大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激发学习兴趣。所以,无论是为了改变当前高校教育现状,还是为了满足信息时代的要求,我们都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将传统教学模式用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替代,开展兴趣教学,充分利用移动新媒体技术、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等资源完善教学。

三、信息化背景下开展大学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工作的策略

在信息化时代下,要完成大学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工作,必须学会利用网络资源,从混合式教学改革设计与移动学习资源的开发利用出发,结合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扩大超星移动教学平台的功能,从课程开发与实际教学应用等方面入手,提出全新的教学理念,做好实施规划,对于如何运用移动设备开展教学工作以及学生如何利用资源进行自主学习等进行阐述,形成独特的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1.重视课程开发,保证课程内容与实际应用相匹配。课程开发对于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只有当课程内容符合学生实际需要,并且以恰当的方式教授学生后,他们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课程开发上,要保证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内容无缝对接。比如,课堂内容应尽可能地完整、细致,线上教学则以精练、突出重点为特点,作为学生“拔高”的选择。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都很重要,这就要求教师在课程开发过程中认清两者的关系,不要厚此薄彼,让理论教学为实践工作服务,同时也让实践验证理论教学的实用性,找到理论教学的不足,为后续课程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2.利用移动设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策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学生能够利用的移动设备越来越多,如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这些设备为开展线上教学奠定基础。比如,教师可以为学生介绍一些比较好的教学平台,如新媒体、超星等,还可以为学生推荐一些好的学习资源,减少学生查找资源的时间和精力,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网络是个巨大的宝藏,其对实现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有不可替代的作用。3.教师根据学生需要录制精品课堂教学视频。为了让学生应用的线上教学视频更有针对性,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录制一些精品教学视频,让那些上课不小心“走神”的学生再次有听教师讲这部分内容的机会。多元混合式教学并不意味着弱化课堂教学的作用,相反,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以课堂教学为主体,新媒体教学平台以及超星等教学平台仍然是以辅助为主,不能取代课堂教学。教师与学生要积极沟通,多了解学生对知识的需要,同时做好市场调研,与企业开展合作,让学生有很多的实习机会,提高他们的实践参与能力。这也是开展多元混合式教学应该注重的方面。

四、结束语

一言以蔽之,信息化背景下,我国高校现行的教学模式存在很多弊端,给我国教学领域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多。这就迫使高校必须认清形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时代的优势,采用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根据社会发展以及学生实际需要开展教育模式改革工作。

参考文献:

[1]吕浔倩.信息化背景下大学英语多元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8,(02).

[2]于洪波.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西部高职院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现状分析与对策———以绵阳市三所职业院校为例[J].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01).

[3]衣华鹏,张鹏宴,刘雪,巴萧萧,杨爽.信息化背景下生物地理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研究[J].实验室科学,2017,(03).

作者:黄莉 单位:桂林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