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12-21 09:03:26

高校钢琴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中国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但是在中国的历史上,没有钢琴这个乐器的存在,因为钢琴是西方国家传入到中国来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带动了中国科技文化的进步,使得钢琴成为了中国方面的一个乐器。

关键词:中国风格钢琴作品;高校钢琴教学;教学模式;研究

在中国的高校中开始进行钢琴的教学,教学模式的改革使得钢琴可以更好的陶冶学生们的情操,让学生可以更好的进行钢琴的学习,把中国风渗透到钢琴的教学中去,可以让学生更好的进行学习,所以,本文就阐述了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的意义与作用,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的特点或者是原则,提升中国风格钢琴在高校钢琴教学的教学模式的途径。中国是一个大的国家,更应该要吸取其他国家的优秀的传统文化,让中国的学生跟上时展的步伐,可以让学生进行钢琴学习,把中国风格带入到钢琴的教学中去,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让学生可以在钢琴中找到中国存在的价值,所以,本文阐述了中国风格钢琴进入到钢琴教学的一些方面,以便让中国学生可以更好的学习钢琴。

一、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的意义与作用

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可以让学生更好的进行钢琴的学习,所以,接下来就谈谈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的意义与作用。(一)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中进行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爱国的情怀对于高校的学生来说,他们进行学习的方式就是在课堂上,无论是对于理论知识,还是对于实践课堂,都需要学习。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进行应用,可以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中国的文化,使得学生可以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怀,更好的进行中国风格钢琴的学习,让钢琴的学习可以成为中国学生独特的学习风格。(二)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进行教学,有利于更好的提升学生对于钢琴学习的兴趣对于西方的音乐的学习来说,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非常的困难,这是因为他们之间的差别非常的大,不容易让学生进行理解和学习。所以,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让他们进行钢琴教学的过程中应用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就可以有利于提升学生对于钢琴学习的兴趣,让他们激发自己学习的兴趣,从而提升自己的学习兴趣。

二、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的特点或者是原则

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进行应用会有一定的原则,让中国学生可以更好的进行钢琴的学习,所以,接下来就谈谈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的特点或者是原则。(一)互动性原则对于任何学习来说,学生进行钢琴教学,中国风格钢琴作品需要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增加互动性。让学生可以不光有自己对于钢琴的兴趣,还可以影响自己周围的其他人,让他们在中国风格钢琴作品中也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二)科学性原则并不是所有的钢琴教学都可以融入到中国风格中去,这是因为钢琴学习本来就是西方的学习,他们与传统的中国风格不一样,所以,在进行钢琴教学中,应用到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必须要进行科学性的原则,让老师可以更加科学的对学生进行教学,也可以让学生科学的学习钢琴,才可以提升自己对于钢琴学习的兴趣。

三、提升中国风格钢琴在高校钢琴教学的教学模式的途径

中国风格钢琴的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会有一些阻碍的作用,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才可以让中国风格钢琴得到更好的应用,所以,本文就接下来就谈谈提升中国风格钢琴在高校钢琴教学的教学模式的途径。(一)应努力改善创作钢琴音乐的环境和条件,认真演奏和推广。只有像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应用到钢琴教学中这样,才可以发展中国钢琴艺术的大道才能畅通。作为中国钢琴教育者要努力弘扬自己民族的优秀钢琴曲,做一个中国钢琴音乐坚定不移的宣传者。要繁荣中华钢琴音乐,创作、演奏和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它们共同形成钢琴表演艺术的统一体。中国风格的钢琴最重视的就是钢琴的环境和钢琴的条件,给高校的学生在进行钢琴学习的时候准备充足的条件,才可以让学生不断的提升自己。(二)老师素质的提升对于高校钢琴教学来说非常的重要。对于学生来说,他们提升自己,他们学习到的人格的一个内容都是老师传授给他们的,当老师的素质达不到的时候,学生也就不能更好的进行学习了。所以,对于高校钢琴教学中进行中国风格钢琴作品的学习来说,必须要提升老师的素质。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在中国高校钢琴教学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是中国提升学生素质和能力的一个重要的手段,所以,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才可以。只有从中国最根本的元素出发,挖掘中国特色,才能实现钢琴教学的更好、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石翠花.“中国钢琴学派”振兴之路—我国普通高校钢琴教育民族化现状及对策研究[J].音乐创作,2016,06:128-129.

[2]陈晶.中国钢琴作品中民族化元素教学研究—以高校音教专业钢琴教学为例[J].大众文艺,2015,19:249-251.

[3]江欣洋.当今高校钢琴教学中中国作品较少的一些现象及是否应该改进的若干问题探讨[J].神州,2016,20:137.

作者:吴榆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