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田径课程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11 03:22:40

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田径课程中的应用

摘要:该文在“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背景下,立足我国高校学生体质逐年下降的事实,借着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东风,结合当今“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和“课程”热点展开研究。从运动处方教学模式的基本理念、田径课程现有教学模式分析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田径课程中的实施及效果,以期为体育相关课程提供有意义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运动处方;教学模式;课程;实施;效果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原有计划生育政策的成功实施,现在就读的大学生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中一家一个孩子为数居多,因此,六个家长围着一个孩子转成为不争的事实。由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等不良习惯导致的学生亚健康及体质下降成为社会各界对这一代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教育与体育研究者一直重视的研究课题,如何解决和改善迫在眉睫。新形势下,学校传统体育教学模式改革势在必行,田径课程教学模式也不例外。

1运动处方教学模式的基本理念

运动处方教学模式是在体育课堂中以运动处方的运行过程作为教学程序开展教学,以达到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锻炼兴趣等的一种教学活动[2]。运动处方作为概念最早被医学界使用,后来,这一概念被体育界所引用。在这以后,学术界关于运动处方的概念定义有多种,其中较为权威和多用的概念当属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田继宗教授在一项研究中所阐述的:运动处方是以身体练习为手段,为改进、完善、提高、增强身体某一部分或某一些器官的功能而有针对性地实施的系列练习方法。运动处方教学模式是近些年来提出的较为年轻的概念,学术界普遍认为,运动处方教学模式是以运动处方教学为主要手段完成体育任务,解决教学问题的。

2田径课程现有教学模式分析

田径是运动之母。田径课程多是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解与示范相结合,强化基本动作学习,以练为主等方式来实现的。甚至,近些年来提出的多媒体网络教学、合作学习,通过培养创新精神,加强团队建设,将训练与竞赛融为一体,加强课外实践活动等方式也逐渐被采用。具体分为理论指导,实践提高;讲解清楚,示范到位;强化基础,精讲多练;提高成绩,学以致用。但目前的这些教学模式不能顾及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因此值得反思和改进。

3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田径课程中的实施

针对开学初自主选择田径课程的36个学生进行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身体形态、身体素质、终身体育意识等方面。实验得知学生的身体素质各方面差别较大,据此把课程班学生分为:速度提高组、耐力提高组、力量提高组、灵敏提高组进行为期12周的实验干预(田径课程教学)。实验初即制定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且每个运动处方制定2~3套不同的练习内容,以保持学生练习兴趣。从公平性与准确性的角度出发,实验前对执教教师进行统一培训和学习。在授课时,教师首先讲授运动处方教学的原则、方法和作用,然后针对每一位学生原始测试成绩进行分析比较,让学生在思想上真正意识到自己身体素质在哪些方面较差,行动上该采取哪些措施(方法和内容)达到学习目标。教师在此基础上指导和督促学生根据运动处方进行认真练习,每3周进行一次测试,时时对学生进行监测和反馈。对于达到目标的学生,提高目标,重新制定运动处方;对于没有达到目标的学生,对运动处方进行检查和修订,对执行不到位的学生进行帮扶。在教学实验6周后进行中期调整,根据实际情况和效果对运动处方进行针对性的微调,再继续进入第二阶段的教学实验,进而完成教学实验。

4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田径课程中的应用效果

通过为期12周的教学实验,将实施教学前后学生的身体形态,身体素质,终身体育意识等方面的数据进行分析可得出如下结论。

4.1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对田径课程学生身体形态与身体素质有积极影响

就实验结果而言,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对于受试学生的身高指标不具有明显效果。换句话说,学生身高的变化多数是由于生长发育的结果。就体重指标而言,仅有力量组学生指标实验后明显增加,说明运动处方教学模式进行力量提高的练习对于增加学生体重比普通练习效果明显。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讲,这主要是由于提高学生力量的练习能够促进肌纤维增粗的缘故。实验前后数据变化非常显著的有力量组的肺活量、力量组的1min仰卧起坐、力量组的掷垒球、灵敏组的坐位体前屈、速度组的50m跑、耐力组的1500m跑等指标。由此实验结果再结合上文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田径课程中的实施内容可以判定: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对于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具有显著效果。此外,速度组与耐力组的400m跑成绩提高亦明显,这是由于速度组奔跑速度的提高、耐力组耐力的提高对于中长跑成绩的提升均具有明显帮助。值得一提的是,力量素质的提高对于发展学生肺活量,1min仰卧起坐、掷垒球等项目均具有很好效果,建议学校教师教学多注重学生力量的科学练习和提高。遗憾的是,4组学生实验前后1min跳绳成绩均没有明显提高的迹象,证明这部分学生的腿部力量和身体协调性还需要制定更细致的处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这也为其他研究者提供了一个研究方向,即运动处方教学模式也应该朝着细微方向发展研究。

4.2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对田径课程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影响

运动处方教学模式的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改善学生的身体素质,它将对学生身体的长远发展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在实验过程中,通过对受试者实验前后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行为的观察可以验证这一点。而终身体育意识又是通过学习态度和学习行为得以直接表现的。实验发现,如果把学生的学习态度分为非常积极、比较积极、不积极和消极4个等级。实验前,参与实验的36名学生中这4个等级的人数分别为20人、8人、6人和2人,分别占总人数比例的55.56%、22.22%、16.67%和5.56%。实验后,相应的4个等级的人数变化为29人、5人、2人和0人,分别占总人数比例的80.56%、13.89%、5.56%和0.00%。可以看出,令人欣喜的是学习态度非常积极的由原来的20人上升为29人,不积极的由6人下降为2人,消极态度的直接降为0人。可见,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对于改善学生的学习态度具有明显的积极作用。运动生理学认为:人体在体育运动中的学习行为和运动行为,以及身体运动系统对于各种运动技能的本体感知觉的发展过程是建立一种临时性的神经关联[5],经常锻炼会加固这种联系。运动处方教学模式显然对于提高学生的运动参与行为具有明显的意义。有利于加强师生的交流与沟通,营造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在欢乐、和谐的课堂气氛中积极主动地与教师完成学习任务,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田径的兴趣与终身体育的意识。

5结语

该研究能涉及的内容有限,作者研究水平亦有限,针对运动处方与田径课程可研究的角度还很多,该研究只是从一线教师的角度出发进行以上方面的研究,不成熟之处还请广大体育工作者予以指导。此外,希望更多人参与到运动处方教学模式的研究中,使这项优秀的教学模式带来更大更好的教学效果,使更多人因此而受益。

作者:谭宁 秦枭 单位: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莫正根.健身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高校公共体育田径课中的应用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0.

[2]王新博.大强度间歇性运动与有氧运动减脂效果的对比研究[D].长春:吉林体育学院,2014.

[3]李美娜.健身气功•六字诀对大学生心肺功能影响的实验应用研究[D].新乡:河南师范大学,2010.

[4]莫正根.健身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高校公共体育田径课中的应用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0.